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物价局长: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2013年11月27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中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

  《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还要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作用。

  围绕接下来的价格市场化改革,相关主管部门有哪些思路?何种举措?对老百姓的生活又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日前,南方日报记者专门就相关问题对广东省物价局局长林积(见上图)进行了专访。

  谈价格改革

  使价格信号发挥配置资源作用

  南方日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对此您怎么看?

  林积:市场经济有三个最重要的机制,就是价格机制、供求机制、竞争机制。其中,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基础和核心。价格的涨跌引导着人们的经济活动,调节着社会资源的配置,影响到各种商品和服务供求关系的变化。这种供求关系的变化和价格的涨跌,又引导着人们的经济活动,形成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促进经济运行效率的提高。

  目前,我国95%以上的消费品、97%以上的生产资料价格都已由市场形成。政府直接定价的主要是资源性产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具有垄6断经营特征的商品和服务。但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在完善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成品油、发电、天然气气源、药品、电信等价格都应该由市场形成,我国由于这些商品和服务的生产经营环节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垄断或者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目前仍实行一定程度的价格管制。

  特别是在资源环境领域,价格形成机制尚不完善,政府管理的水、电、油、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难以灵敏反映资源稀缺性和市场供求状况,没有体现环境成本和生态价值,价格没能有效发挥促进节能减排的作用。因此,要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必须继续深化价格改革,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使价格信号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内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

  南方日报:对于这些仍实行一定程度价格管制的领域,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思路是什么?

  林积:我认为,今后价格改革的思路是,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解放思想、简政放权、攻坚克难,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一是能放的要坚决放开。凡是能够形成有效竞争的领域,都要坚决放开价格由市场决定,如民办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部分中介服务价格等。政府的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二是不能放的也要完善定价方式,让市场规律更多地发挥作用。通过“模拟市场”等办法,探索采取政府管制下更具灵活性的定价机制,以适应市场供求的变化,更灵活、更有效地调节供求。

  例如,今年国家在我省进行了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采取模拟市场定价的方法制定了西二线天然气到我省的门站价格,建立了一种天然气价格和可替代能源挂钩的联动机制,能够更好地反映天然气的市场供求状况,包括价格水平的变化情况,为将来天然气价格走向市场化奠定了基础。

  谈价格立法

  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

  南方日报:现在政府管理的水、电、油、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可以说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很多人担心,由市场决定价格后,会不会引起价格的大幅上涨?

  林积: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就是让供求发挥更大的调节作用,使价格能够真正由市场供求来决定。价格的一涨一落,向生产者和消费者传递着市场供求信息,反过来又能够间接地引导市场的供求。价格上涨可以吸引资源流入,刺激生产者增加供给,同时抑制一些不合理的消费,自然价格过一段时间就会下来。

  所以说,市场化的价格就是一种有涨有跌的价格。通过价格的波动,使供给和需求在动态中保持一种相对的平衡状态。例如,今年3月,国家调整了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新方案实施后,成品油价格已经进行了7次下调、5次上调,调价的频率加快了,调价的时间节点更透明了,使国内油价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这说明价格市场化之后,并不等于涨价,而是一种比较正常的波动。

  由于资源的稀缺性和弥补历史欠账等原因,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必将有一个提高的过程,但我们也应认识到,这些问题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随着改革的深入,价格关系被进一步理顺,价格矛盾也会得到疏导,就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当然,由市场决定价格后,并不是指政府就可以放任不管,而是应当站在更加宏观的角度,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加快价格立法,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各种价格违法行为,指导行业价格自律,防范价格总水平大幅波动,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谈价格与民生

  建立临时价格补贴与价格上涨联动机制

  南方日报:您也提到,市场化改革后资源性产品价格可能会有提高。在推进价格改革中,如何更好地保障民生,确保群众的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林积:近年,国家发改委提出了“保基本、建机制、促公平”的改革原则,即区分基本和非基本需求。在居民生活方面,对满足基本需求的,实行较低价格,保持价格相对稳定,保障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对超出基本需求的,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抑制不合理需求。

  例如,这两年我们推行的阶梯价格制度,就是要保基本、促公平,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用水、用电。通过实行阶梯价格,既很好地保证了我们在推进资源价格改革过程中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这一部分价格的相对稳定,又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

  同时,在改革中我们也同步出台了对低收入群体的优惠或补贴措施。如,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时,全省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可享受15度的免费用电。此外,2011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价格上涨的联动机制。当物价在短期内出现比较大幅度上涨的情况时,我们通过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来缓解对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全省近300万低收入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6亿多元,有效缓解了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压力。(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