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简政放权:为打造核心增长极增速提效

2013年11月27日 14:16 来源:南昌日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提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市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强调:要通过简政放权,清除审批运行障碍,实现审批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建立权责一致、精简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行政审批体制,切实把南昌打造成为投资成本的洼地、服务的高地、回报的福地。

  政府转型离不开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改革是突破口。在当前南昌奋力打造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关键时期,加快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行政审批服务效率与之息息相关。它既关系着项目落地,也关系着投资环境的改善。2001年—2013年,我市先后开展了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轮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的是程序,提高的是效率,释放的是活力。

  搬走阻碍经济发展困扰市民生活的“绊脚石”

  快捷、高效、便民,是人民群众和广大客商对行政审批运转的最大期待。行政审批项目多、申报程序杂、办事时间长……这些长期阻碍经济发展、困扰百姓生活的“绊脚石”正被一一搬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打造核心增长极的征程中,我市大胆先行先试,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简政放权。2012年7月,南昌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第七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志在简政放权、增速提效、优化环境。要速度,要效率,不是简单地做一点减法或加法,而是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对原有的审批流程进行简化、优化和再造。在这一次改革过程中,我市保留市级行政许可事项213项,精简26项,单项平均办理时限由5.66个工作日,压缩至4.63个工作日。保留市级非行政许可事项130项,精简84项,单项平均办理时限由11.93个工作日,压缩至5.08个工作日。委托下放审批事项124项,增加69项。保留行政事业性收费154项,精简54项。保留评估评价事项21项,精简12项,一审一核审批事项228项,增加121项,即办件事项81项,增加73项。

  不仅如此,在2012年初,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大幅度下放管理权限,给下辖县区“扩权”。总投资在5000万美元以下的国家鼓励类和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的相关审批权限下放给县区,并将外商投资企业登记受理和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权限下放给县区工商部门;简化工业项目审批程序,对鼓励类和允许类工业项目,无论规模大小,均实行备案制,只对限制类工业项目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角度进行核准,且备案和核准一律由县区相关部门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县区支持力度之大,为近10年间少有。

  自2001年至2012年,我市在12年的时间里,开展了七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精减行政审批事项1062项。

  “能放的一律下放”,为发展松绑为发展提速

  在城市竞争从硬条件向软环境转变时,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标志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效率提升,事关南昌投资环境的根本转变,事关南昌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2013年,我市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拉开帷幕,在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上全面简政放权。对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简政放权的决定》的出台,为南昌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注入了强大动力,按照“以放为原则、不放为特例”原则推进,最大限度向县区、开发区、新区下放审批权限。通过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放权松绑。《决定》体现了“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把该管好的事情管到位”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中,我市对市直各部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含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和涉及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保留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217项(其中行政许可151项、非行政许可66项),削减126项,削减率36.73%;保留涉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41项,削减11项,削减率21.54%;清理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270项,其中保留中介服务事项254项、取消16项;共下放(委托)审批事项240项,比第七轮审改增加116项,增加率93.55%。

  为确保行政审批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南昌市将该项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指标,强化考核手段。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对明放暗不放、虚放实不放、甚至变相回收的市直部门,对应接而不接、承接不彻底造成审批断档脱节的县区(开发区、新区),要通过约谈、通报批评等形式及时给予纠正,情节严重的要从严查处,严肃问责,确保简政放权一步到位,规范运行,取得实效。

  行政审批“瘦身”,百姓满意客商受益

  简政放权,增速提效是核心。南昌良好的行政服务环境,不仅赢得了群众百姓的满意称赞,而且吸引了众多投资客商。

  占地80万平方米,位于红谷滩新区中央商务区的“南昌莱蒙都会”项目进展十分顺利,这主要得益于审批程序的简化。“以前我们光发改委就有项目核准、招标核准等5个程序要跑,后来市发改委针对我们项目的特殊性,减化事项、内部并联,最后缩减至三个程序,大大减少了审批时间。”南昌莱蒙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总监甘莉萍感激地说道:“要是以前,肯定要耗费很多时间在跑程序上。现在我们可以先把资料发工作邮箱预审,以避免材料准备不齐、不对。我现在正在办莱蒙的第二批规划许可证,在窗口办理即来即出,效率很高,我对他们的工作效率感到很满意。”

  驻扎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市直部门窗口效率的大幅提高,得益于我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并积极推进“保姆式”、“无缝式”、“一站式”服务。在三项创新方面,我市提出,一是推进审批流程掌控方式创新,在完善落实首席代表制、行政委托制、一审一核制、即来即办制、实时登录制等基础上,做到审批从受理到办结全程掌控。二是推进立体式并联审批创新,即对同一审批事项涉及到多个部门的,推行“一窗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的部门间横向并联审批,审批环节从14个压缩至5—6个,审批时限从9—10个月压缩至2—3个月,甚至更短。三是推进区域性评估评价创新,对建设项目以评估评价为前置条件的,试行评估评价联动、区域化和结果共享,为投资者节省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

  按照《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审批时限为10个工作日。为了方便群众,市财政局此前将会计从业资格证审批时限压缩为7个工作日。2012年,又在此基础上缩减为即时办结领证。交完材料,当天就可以领到会计从业资格证,办证群众都纷纷表示“很意外、很惊喜”。市民邓女士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一天就拿到了会计从业资格证让她感到非常意外。

  找政府部门审批时,往往要整理、填写一大堆材料,让申报、审批双方都麻烦。对此,我市将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所有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必须有法律、法规依据。取消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申报材料,进一步细化申报材料要求。 同时,提升即时办结率。各部门即办件审批事项总量原则上不能低于本部门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的40%。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行政机关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应当做到即来即办。对不需集体讨论、专家认证、上报省和国家的事项,必须按首席代表制和行政审批制要求,授权中心窗口,实行“一审一核制”。一审一核审批事项总量原则上不能低于本部门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的70%。这些措施,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避免了诸多麻烦,赢得了群众和客商的好评。

  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强化服务职能……一系列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举措,为我市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我们坚信,未来会有更多更好的政策、更优的服务为南昌创造更大发展空间。(见习记者 江辉 本报记者 张平)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