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访中东欧 以经贸合作叩开“历史机遇之门”

2013年11月27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三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沈晨 摄  

  中新社布加勒斯特11月27日电 题:李克强访中东欧 以经贸合作叩开双方“历史机遇之门”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沈晨 郭金超

  “他的讲话让人很感兴趣,我认为中国和这一地区的经贸合作将迎来新的时期。”罗马尼亚商人卡梅利娅26日对中新社记者说这番话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在台上结束一段长约25分钟的演讲。

  这里是罗马尼亚议会宫。李克强当天出席了在此开幕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几乎不间断的相机快门声中,李克强纵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卡梅利娅听后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经贸合作前景表示了乐观。

  李克强当天的演讲主题非常鲜明,尤其是他对经贸合作提出了三条建议,包括推动5年内双方贸易规模再翻一番;合作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大项目;积极扩大企业双向投资等,这引发极大关注。中国总理的相关言论也迅速占据罗马尼亚当地媒体网站的头条。

  事实上,当天李克强参加的十多场活动几乎都有经贸“痕迹”可寻,这令此访第二日成了名副其实的“经贸日”。

  特别是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李克强对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双方合作提出了六点建议。其中,第一点便明确表示要“做大做实经贸合作”。

  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关系进展顺利,双方贸易平稳增长。今年1-10月贸易额达到454亿美元,同比有所增长。在此背景下,李克强提出,努力实现5年内贸易额再翻一番,探讨签署产业投资框架协议,发挥好大项目合作的带动效应,“力争多办几件大事”,共促双方合作跑得更快、更稳、更远。

  李克强的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当天,与会各方围绕“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共同制定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纲要将“促进投资经贸合作”专列一章。

  在该章节中,2014年被确定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一些将要在促进年框架内的行动计划也同时公布,包括举办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中国举办中东欧国家商品展;在中国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研讨会;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推介会;在捷克举办中国投资论坛等。

  许多人关注到,李克强当天再次“代言”中国装备制造。在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参观中国铁路等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展时,李克强对与会领导人说,基础设施和装备制造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互利共赢的一个重要支点。要更好地用这个支点撬动和释放彼此合作的巨大潜力,使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16”的合作产生远大于“17”的效果。

  他现场还亲自向各国领导人“推介”中国高铁,表示中国高铁“技术装备成熟、施工经验丰富,竞争优势明显,完全能够适应各国情况,满足市场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继此前一天与密集会见中东欧7国总理后,李克强当天再次上演高强度外交,半天内连续与中东欧8国总理会晤,共商合作发展。细观这些双边外交活动内容,经贸合作仍就浓墨重彩。

  如在会见保加利亚总理奥雷沙尔斯基时,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保方发挥好两国经济联委会的作用,就加强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核电等大项目合作进行一揽子研究,推动取得新成果。奥雷沙尔斯基积极回应表示,保方愿与中方扩大经贸、农业、交通、能源等领域合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保投资兴业。

  接下来,在李克强与斯洛伐克、捷克、波兰、斯洛文尼亚等国总理会见时,经贸合作也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

  须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契合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各自发展特点与合作需求。从一个新现象便可看出,双方对于加强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那就是关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的人在日益增多,论坛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今天论坛的规模变大了,参加人数也明显增加很多!”特意赶来参加论坛的保加利亚-中国工商会主席维克多在与中新社记者交流时说。

  纵观李克强总理26日外交活动的内容和成果,可以说,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的蓝图已经显现出来,同时,这也叩开了双方合作的“历史机遇之门”。外界认为,双方应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互利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完)

  相关报道:

  李克强助中国4G打进欧洲 罗马尼亚有望受益

  罗马尼亚媒体盛赞李克强“历史性访问”

  中国能源装备全面进入欧洲 积极参与多个项目建设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