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

2013年11月27日 16:05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刘伟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刘伟平在省安委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

  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刘伟平今天主持召开省安委会2013年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刘伟平强调,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

  今后,各市州、县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与政府主要负责人,将同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

  刘伟平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稳定,但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是安全发展理念不够牢固。二是较大事故总量依然偏大。三是安全生产大检查不够彻底。四是央企安全生产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

  刘伟平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对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后,各市州、县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与政府主要负责人,将同为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地区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负重要领导责任,党委班子成员必须有一名常委联系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党委要定期听取安全生产汇报,市委每年至少一次,县委每年至少两次;市州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地区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控制负重要领导责任;各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承担监管责任;各企业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凡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要从严追究相关党政负责同志和行业部门领导的责任,坚决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

  把安全生产条件作为建设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

  刘伟平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考核权重,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落实情况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目标任务考核内容。

  刘伟平强调,各市州要严把行业安全准入关,在招商引资、园区规划、新上项目时严格安全生产标准,把安全生产条件作为建设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切实执行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备案、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规定,从源头上减少安全事故隐患。

  迅速开展油气管线安全专项检查

  刘伟平指出,我省是全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线路最长和最密集的省份之一,是国家西部成品油和原油的能源枢纽中心和能源大动脉,也是安全隐患的压力带。要深刻吸取青岛“11·22”特别重大事故教训,抓紧对全省输油气管道、油库、石油加工、城市燃气等开展一次安全专项检查。

  刘伟平指出,检查的重点是老旧输油气管道、距离生产生活设施和市政管网较近的输油气管道、炼化企业、油库和过去监管中发现存在严重隐患的管线。检查的方式是企业自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各输送管道业主单位及运行管理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突出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立即整改,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刘伟平强调,要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一次扎实有效的“回头看”,重点查看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否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是不是还存在盲点和死角;安全隐患是否排查彻底,是不是存在走马观花的现象;已经排查出的隐患是否按照“零容忍”的要求彻底整改到位,是不是还存在一查了之、查而不改的情况;对排查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是否进行了依法处罚,是不是还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重实效的现象。

  刘伟平要求,当前,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预警提示和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关负责同志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事故,确保社会稳定。

  省委常委、副省长咸辉,副省长郝远、冉万祥、李荣灿、王玺玉、张广智,省长助理马世忠,省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州市州长、兰州新区和甘肃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白德斌)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