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与中东欧合作“3+6”纲要促中欧合作全面升级

2013年11月27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电 题:中国与中东欧合作“3+6”纲要促中欧合作全面升级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蒋涛

  当地时间2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与会各方围绕“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共同制定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纲要遵循三大原则,涵盖六大领域,被视为中国-中东欧全面合作的“3+6”纲要。

  “纲要有利于中国推进‘向西开放’的政策,也契合欧洲‘向东看’的需求,将推进中欧关系平衡、持续发展。”出席会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指出,这将有力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

  如其所言,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契合了双方各自发展特点与合作需求,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因为双方发展阶段相似,都面临转型创新、提升竞争力的紧迫任务,合作机遇多,潜力大。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冲击下,双方合作经受住了考验,务实合作呈现出旺盛活力。

  这表明双方加强合作,不仅有着良好意愿,且切实可行。此背景下,双方合作的提速、升级,便“水到渠成”。

  但须指出,驶入“快车道”的双方合作,需握好方向盘,加强宏观指导。这也正是纲要提出的双方合作应坚持三大原则的应有之义,即双方应坚持: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二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将对方发展化为自身机遇,通过相互开放与合作增添发展助力。三是中欧合作,相向而行。促进平衡发展,培育更多合作增长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3+6”纲要是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大利好消息,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全面深化,亦是中国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

  这份纲要旨在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一步发展。时殷弘注意到,纲要不仅有宏观的原则指引,更有具体的措施保证。具体而言,纲要规划了双方未来合作的六大领域,即投资经贸、金融、互联互通、人文交流、地方等,内容具体且具可操作性。如述及便利双方人员往来时,纲要说,中方欢迎罗马尼亚、捷克等中东欧国家为中国公民申办签证、居留实行便利措施,宣布将中东欧16国全部列入外国人72小时免签过境北京、上海等口岸名单。

  同时,“投资”亦成为纲要的关键词。如宣布2014年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投资经贸促进年”、将举办投资促进研讨会、投资推介会等。

  分析认为,双方在以往强调“贸易”增长的基础上,此次更突出“投资”,说明在双方冀望未来能以投资带动贸易合作。数据也显示,中国企业目前在中东欧国家投资已超35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逾11亿美元,发展势头良好。

  纲要对双方基础设施合作着墨颇多,将“中方比较成熟、完备的装备制造业与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改造建设需求相结合”的意图明显。

  时殷弘说,中东欧部分国家基础设施较薄弱,铁路、公路、港口等都需要更新换代,双方互补性强,中国在这方面有一定积累,尤其在高铁技术方面,将有助于打造中欧物流新动脉,将产生众多附加的经济效益。

  观察认为,中东欧独特的地理位置,中欧物流新动脉向西可辐射欧洲,向东可扩展至俄罗斯,既可打通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新“经脉”,又将中国与整个欧洲大陆贯通。此举也正是李克强所说的,“这虽然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16国的合作,其结果却远大于17。”

  纲要还指出要适时考虑制定双方中期合作规划。而不久前举行的第16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已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关于两者间的关系,时殷弘认为,酝酿中的中国—中东欧中期合作规划与中欧“2020战略规划”相辅相成,既显示出中国将与中东欧作为中欧合作的新增长点,又表明中国-中东欧合作是中欧整体合作的组成部分,显示出中国对欧外交的系统性、长期性和全面性。

  “现在关键是要把蓝图变成现实。”一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该纲要的具体落实还面临一些具体问题,涉及多层面、各层级的对接,仍需要各方根据不同国家情况与意愿加强沟通协调。

  对此,时殷弘建议,中国应该根据中东欧16国情况进行细分,而不是简单地以地域概念“一刀切”,要依靠细致的工作落实,“干得细,干得勤快,才能干得好”。他强调,细分不是区别对待,而是使彼此合作匹配性、针对性更强。(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