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最大社区一分为二瘦身 拆分新社区班子将扩容

2013年11月28日 09: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中 国 城 镇 化 发 展 报 告

  目前龙腾社区共计16826户居民,人数在61000人左右,是成都市人口最多的社区。

  社区分成7个网格进行管理,最大的一个网格户数最多,有2800户,近6000人。

  1990年,我国的《组织法》开始实行,其中规定居委会一般在100户至700户的范围内设立。

  7个居委会成员,服务6万多人的社区,这是什么概念?以每月一次的消防检查通知为例,普通社区2天就能通知完辖区住户,而龙腾社区要通知完所辖的36个楼盘和单位,则需要7天时间。

  昨日,记者从龙腾社区了解到,这个成都市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明年将一分为二,其中的8000户居民将形成新的社区,设立新的两委班子,原有的社区班子也将增至9人。

  龙腾社区的变化,折射出新的城镇化进程中,社区居委会自治属性回归的变化,也反映出23年前颁布的《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以下简称《组织法》),已跟不上时代节奏。新闻链接

  近期,锦江区在成都市率先展开了“大社区”变“小社区”的探索举措。目前,全区68个社区被拆分成了117个,平均户数2500户、人数约5000人,是原来的一半,而社区配置“两委”职数也由667人增加到825人。社区“划小”后,有望让社区服务针对性更强。

  <发福>

  城边上长出商品房集群

  武侯区红牌楼街道龙腾社区的“地盘”并不大,只有1.59平方公里。在上世纪90年代,这里还属于成都的城边边,但也是成都最早开始修建商品房集群的地块。

  “2004年社区刚成立时,只有一万多居民。那时辖区内的楼盘好多还在修建。2006年以后,随着楼盘竣工,居民开始陆续多了起来。到了2010年,社区就已突破5万居民了。”龙腾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勇介绍,与其他老旧社区不同,龙腾社区的住宅基本都是20层以上的高层楼盘,共计36个楼盘。最小的楼盘有102户居民,最大的楼盘则有1700多户居民。目前该社区共计16826户居民,人数在61000人左右,成为成都市人口最多的社区。

  <吃力>

  一个人需要服务6000人

  “我们两委班子一共7个人,社区因此分成7个网格进行管理。最大的一个网格户数最多,有2800户,近6000人。工作相当吃力。”陈勇坦言,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除了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受理网格内的纠纷、调解等事务,虽然每个人都分配了网格,但是要照顾到网格内的每位居民,是不现实的。

  陈勇举了个例,每月一次的消防检查通知,7个工作人员要跑7天,才能把通知送到相关负责人的手上。

  “现代楼盘住宅有个特点,物业矛盾相当突出,需要协调的纠纷也很多。”龙腾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黄宇明介绍,社区介入协调的纠纷,最长的花了2年多时间才解决,7个社区工作者实在分身乏术。

  <瘦身>

  拆分新社区班子将扩容

  “7人班子的配置,是按照《组织法》规定的,新的一届两委班子选举后,将扩容至9人。”陈勇所说的《组织法》,是我国在1990年开始实施的现行法律,23年来没有修改过。

  “我们向街道工委申请将社区一分为二,已经得到基本同意,明年应该实施。”陈勇介绍,规划拆分的区域是个比较规整的四边形,其中的楼盘都属于纯物业性质的商品房,约8000户居民。新社区将设立新的两委班子。

  “规模变小了,我们对居民的服务就能更得心应手。”陈勇表示,社区瘦身对住户和社区工作者来说,是双赢。

  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江维:

  相关法规没跟上城镇化社区应适时缩小或变大

  “龙腾社区一分为二,锦江区大社区变小,都是顺应时代变化的社区建设。对此,成都市并不会给出一个统一模式,因为不同社区的居民需求、社区需求都是不同的。我们指导社区根据发展情况,来缩小规模或者扩大规模。”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江维说。

  “1990年,我国的《组织法》开始实行,其中规定居委会一般在100户至700户的范围内设立。这是基于当时的社会情况来制定的。”江维解释,20多年前,中国城镇化程度远低于现在,商品房也才刚开始萌芽,社区所管辖的范围多是几条街道的平房居民。但经过城镇化高速发展,这部法律也开始与时代脱节。

  “成都人的生活型态在向高空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了高楼。”江维介绍,2001年,成都市制定了《社区建设管理规定》,里面对居委会的管辖范围扩大至1000-3000户。但是现在看来,这个12年前的规定,也出现了时代的局限性。

  “社区的建设,不是单纯的‘一刀切’来变小,也有社区变大的情况。”江维指出,社区设置的事权是在区县,从成都市民政局的角度来说,起一个指导建设的作用。比如超过一万户的大社区,会指导合理的拆分。而有的小场镇,由于城镇化程度越来越高,会建议社区扩容。

  居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已形成

  在今年3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王明雯等30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议案。据媒体报道,民政部已经形成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目前正根据各方面意见,进一步修改草案,争取2013年底报送国务院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四川省凉山州暨西昌市委秘书长、西昌学院教授王明雯表示,《组织法》已有23年没有修改了,已经不适应城镇化发展的需要了,建议尽快修改,对居民委员会名称、职能、规模设置、组织建设、工作保障以及社区民主选举、民主管理等内容作出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