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十日内三名省部级官员被查 三中全会后反腐加力

2013年11月29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阚枫)从省部级高官被查,到反腐风暴刮向高校,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反腐力度持续加码,并向纵深发展。专家分析,反腐再加力,有助于增强民众对反腐工作的信心,赢得民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可与支持。反腐是持久战,须标本兼治,持续发力。

  十日内三名省部级高官被查 三中全会后反腐加力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8日发布消息:国家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一日,官方消息称,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加上本月19月发布的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被查的消息,十日内,已有三名省部级高官被查。

  此前,已有李春城、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季建业、廖少华等十余名省部级官员在十八大后被查,分析称,中共高层正以实际行动显示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决心。

  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从近三十年省部级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近一年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数量之多、频率之高,确实比较少见。”

  专家表示,省部级层面的反腐阻力和难度较大。省部级高官的接连落马,表明中央高层对于反腐问题的高度共识以及“有腐必反”的决心,也能给各级官员以震慑。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中新网记者分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反腐力度再加强,有助于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民众对反腐工作的信心,赢得民众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认可与支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前反腐的影响已经超越惩治贪腐本身,而是关系到改革新政的推进落实。”

  央企、高校反腐引关注 反腐力度纵深加强

  除去省部级高官接连被查,地方厅局级党政官员违纪被查或涉腐获刑的消息也不时曝出,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反腐查贪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

  继中国石油、中国远洋等央企高管被调查后,11月19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李东光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已向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职并停止履职。

  11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原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被查”的消息自微博等公共信息平台传出。28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证实消息属实,并强调,教育部对高校反腐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旗帜鲜明,要求人民大学配合核查,依法依规查处。教育部要求阳光招生、确保公平公正,哪个学校出现问题都将严肃查处。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央纪委监察部特邀监察员任建明教授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评价道,长期以来,中国反腐的重点领域一直在党政机关,监督对象重点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但是,反腐要“不留死角”,就必须全方位进行。

  “从央企到高校,中央的反腐重拳正在全方位出击,纵深方向发展。”汪玉凯说,近些年国企和公共事业领域的腐败现象日益严重,更加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群众反映强烈,“今年以来,从中央巡视组进驻高校和央企就能观察出,中共高层正在重视反腐的全方位纵深。”

  创新反腐机制:标本兼治规范权力运行

  在严惩腐败力度不断加码的同时,中共新时期反腐“制度之笼”的构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也有新举措。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包括“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推进国内公务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检查机制”等一系列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向性的内容,被舆论称为“重拳遏制三公腐败”。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2日至23日在湖北省调研期间,再度强调“要改革反腐败体制机制,逐步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27日,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时,又强调“派驻机构要强化监督执纪,提高履职能力”。

  在受访专家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反腐“治本”探索亦已加力。“改革纪检体制,强化监督执纪,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过去的一些缺陷,从制度上规范权力运行,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也是反腐见实效、显长效的措施。”汪玉凯说。

  任建明则告诉记者,就长远来看,“打老虎苍蝇”是持久战,要保持反腐力度和广度的高压之势。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加强反腐体制机制改革,“‘治标’要进行到底,‘治本’也要扎实推进”。(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