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乳业新政促转型升级 中国乳企谋求国际发言权

2013年11月29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就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之际,我国最大的乳业集团伊利悄然宣布与意大利最大的乳品制造商斯嘉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节点上,中意两国的这次战略合作立即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巨大反响。

  从投资新西兰,到牵手美国DFA,再到这次与斯嘉达的合作,伊利的一系列海外举措被视为整个行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引来诸多解读。

  三次出海 “织网”全球

  在世界牛奶生产的格局中,美洲、大洋洲、欧洲是最重要的三大板块。牛奶产量最大的是美国,2012年年产量已经超过了9000万吨;牛奶出口最大国是新西兰,其出产的牛奶95%用于出口,其中奶粉出口贸易占全球总量的六成左右;乳品生产历史底蕴最深厚的是欧洲,无论是荷斯坦奶牛,还是各种奶酪的生产技术,源头都在欧洲。

  在全球乳业的格局中,享有最大话语权的也正是这三大洲的牛奶巨头。陈渝介绍,新西兰牛奶基准出口价格是很多国际牛奶贸易的标准,而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奶粉拍卖会,俨然就是全球奶粉的定价会。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虽然已经成了世界第三大牛奶生产国,也已经加入了国际乳业生产链,但要在国际乳业生产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必须要在全球乳业市场中得到更大的话语权。

  专家们普遍认为:伊利今年三次出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的。换言之,也正是全球乳业发展的大背景,促成了伊利在年内的连番“出手”。

  在新西兰,伊利投资了11.03亿元的奶粉项目。这个项目位于新西兰南岛坎特伯雷地区,占地面积8公顷。在今年4月,这个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及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OIO)批准,在2014年6月份项目达产后,将为伊利提供4.7万吨婴儿配方奶粉。

  “如果说伊利在新西兰的投资项目还主要在资源层面,与美国最大牛奶公司DFA的战略合作则涉及到技术、奶源、项目开发等全方位的运作。”陈渝表示。据介绍,DFA是美国最大的乳制品公司,拥有分布在美国48个州的18000个大型的农场及奶农,占美国乳品供应的34%,出口市场遍布墨西哥、欧洲、中美、南美、亚洲、中东以及太平洋周边国家,是目前全球最顶级的牛奶公司之一。伊利和DFA的合作不仅包括长期战略采购,还有牧场服务和其他乳品相关项目的战略优先权关系。

  而这次与斯嘉达的合作又有不同。新望将这次合作评价为“以点带面”式的合作。正如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签约仪式上曾经谈到的:斯嘉达公司是欧洲一家重要的乳品生产商,也是意大利最大的乳品生产商。斯嘉达属于奶源、技术、品控都很优秀的“全能选手”,和欧洲很多大型乳企有稳定的合作关系,而不限于意大利本国,拥有了欧盟和欧洲很多个国家的乳品生产许可。伊利通过与斯嘉达的合作,与欧洲建立了更紧密地联系,在标准、技术、品控等方面全面对接。

  对此,新望的评价是:伊利三次出海,分别进入了三大牛奶生产板块的核心地带,在乳业国际话语权的争夺中,抢到了先手。

  中国乳企谋求全面升级

  今年5月以来,国家大力推进“乳业新政”,促进国内乳业转型升级、兼并重组。伊利的海外布局在这种背景下愈发引人注目。

  国际化是中国企业现阶段面临的共同课题。新望分析:国外快消品和乳品企业大多依靠国际化运作奠定其领先地位。其模式要么是以各大洲市场为导向设立业务集团,要么是设立跨国分公司、办事处,或者将原料、生产、销售、研发分布全球,进行本地化管理。但中国作为后发经济体,中国企业还有很多路要走。因此,他断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路子怎么走,没有先例可循。伊利作为中国乳企的龙头,它的海外布局,不仅肩负着提升、改造中国乳业的责任,也在为中国食品企业的国际化趟出一条新路。”

  陈渝则认为,伊利今年的三次“出海”,看上去很分散,其实有一条主线,就是在全球范围内获取最优质的资源,增加自己在全球供应市场的掌控力和发言权。他表示,中国乳业正在实现也必须实现全球战略资源一体化,也就是加入全球产业链的整合。随着伊利等乳企海外合作模式的成功,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乳品企业将加快对海外市场的投资布局,进一步推动中外乳品市场的融合,拉近中国乳业与国际乳业的距离。

  而新望进一步强调,除了资源,伊利的出海还将有可能与世界的生产技术、产品标准以及一些软性的制度和理念的全面接轨。他介绍说,欧洲国家乳品有三层标准管理,第一层是整个欧盟的标准管理,第二层是国家层面的标准管理,第三层是公司内部的标准管理,这三个标准一个比一个严。 如果伊利通过与意大利斯嘉达的合作为自己在国内乳品行业建立新的标准,那时,就会出现中国乳业的升级版。伊利就会推着整个产业向前走。

  找到全球一流的伙伴,掌握全球优质资源,参与国际行业标准,两位专家描绘了他们眼中的伊利全球化路线图。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