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盘点九大关键词 折射2013年民生改革新亮点

2013年12月08日 14: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又是一年岁末时。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稳中求进,情系民生,一系列惠及百姓的改革措施正在向纵深推进。回首盘点,9大关键词里,蕴涵着百姓生活悄然发生的点滴变化。

  环保:让百姓生活在蓝天下

  百姓感言:在北京工作生活的高翔8日出门戴上了口罩。他说:“人人都必须呼吸空气,希望政府能够把宣布的各种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一条条落在实处,让蓝天越来越多。”

  国家政策:国务院今年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提出经过五年努力,使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

  专家点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指出,大气治理是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国家能通过财政拨款,带动地方、企业和全社会大力投入、长期投入,彻底治理空气污染。

  食品:重典保百姓“吃”得放心

  百姓感言:北京市朝阳区的退休职工赵大妈无奈地说:“今年出了毒生姜、地沟油、问题奶粉。我吃了一辈子姜,现在不敢吃了。真不知道啥能吃?”

  国家政策:国家今年重典治乱,密集出拳。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堵上监管盲点;发布了司法解释,严惩重处食品安全犯罪。我国食品抽查合格率在不断上升。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指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正处于负重爬坡的关键阶段,监管力度加大和问题易发多发将在一段时间并存。国家要持续保持重典治乱,绝不手软,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居住:保障房走向中低收入群体

  百姓感言:来自四川的刘先生已在北京生活20年,他说:“我已在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住房项目‘御景湾’申请注册成功,等着通过资格核查后分到住房。‘御景湾’比周边商品房便宜30%。”

  国家政策:国家今年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截至9月底,全国新开工城镇保障性住房620万套,建成410万套,分别达到年度目标任务的98%和87%,完成投资8200亿元。

  专家点评: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随着更多保障房的建成,未来将有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能住得上房子。需注意保障房建设不能单纯以量来考核,要更注重解决了多少户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不仅要建好,还要分配好,管理好,服务好。

  出行:山里人走上柏油路

  百姓感言:大别山深处的湖北红安县八里湾镇毛张坞村农民张兴平说:“以前我种的西瓜因运不出去烂在田里。现在二级柏油公路从村庄旁通过,我今年卖瓜收入4000多元。”

  国家政策:今年由国家各级财政投资,全国14个贫困片区建设8万多公里农村公路,惠及1.2万个贫困村。我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通了公路。

  专家点评: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李兴华指出,今后两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面临着建设10万公里通村油路的重任,期待国家持续支持这一惠农工程。

  

  旅游:“闲”与“忙”城乡二重奏

  百姓感言:北京房山韩村河从事家庭民俗游的村民张桂平说:“五一小长假时全村达到了5万人的客流量。城里人的闲,就是村里人的‘钱’。”

  国家政策:国家今年发布实施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我国旅游业进入休闲与旅游、增长与就业、城市与乡村共同发展的新时期。

  专家点评:中国旅行社业协会副会长、携程旅游副总裁郭东杰说:一个旅游直接就业岗位能带动4.9个间接就业岗位。国民休闲福利与就业正在形成综合效应。

  看病:让百姓大病看得起

  百姓感言:河北省井陉县南康庄村书记张锁双说:“如今村里人感冒头疼,在卫生所就能拿药报销。但我得了股骨头坏死病,符合新农合报销的比例很少,期待国家扩大医保的保障力度。”

  国家政策: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0%以上。肾病、肺癌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工作在全国49个试点推开,补偿比达70%。

  专家点评: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医保已覆盖了全国95%以上的城乡居民,百姓得个普通的病不会再不敢去看。政府还可以再进一步,挖潜节余,加大对重大疾病的保障力度,让百姓大病治得起。

  上学:让孩子健康学习

  百姓感言:河南郑州市的张女士周末带着10岁的儿子上完英语培训班,再上两个数学培训班。她说:“孩子累啊!看到教育部发布了不单纯以分数定升学的改革方案,期待着尽快落实,能让孩子健康地学习。”

  国家政策:教育部已制定完成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小升初、高考等将分别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

  专家点评: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文薄认为,今年教育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应试教育开始有松动。希望早见具体政策,把成千上万的孩子从沉重的应试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释放学生的创新能力。

  就业:努力实现“兜底就业”

  百姓感言:大连市甘井子区中华路街道永昌社区居民张衍超要就近照顾全家老小,找工作难。社区今年建立起就业援助驿站,“我就来登记报名,没想到社区真为我找到一份药房的收银员工作。”

  国家政策:今年以来,我国注重做好“零就业”家庭的失业救助工作,努力实现“兜底就业”。国家还完善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加强国有企业招聘活动监管,营造公平的就业环境。

  专家点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66万人,超过全年预期目标。但我国整体就业压力仍较大,如何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是政府部门要破解的难题。

  养老:让老人安度晚年

  百姓感言:北京市海淀区的马大妈和老伴今年住进了海淀一个社区里的一家微型养老院。她说:“老伴下肢瘫痪,我今年79岁,儿女上班都很忙,住养老院就像搬了个新家。”

  国家政策:国务院今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2013年起,国家将连续三年投入30亿元,重点帮助农村建立互助型养老服务设施,确保老有所养。

  专家点评: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指出,到2012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让老年人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依然需要政府、社会和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记者林红梅、钱春弦、樊曦)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