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遭遇今冬最严重雾霾天气 13市严重污染(图)

2013年12月09日 08:39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山东遭遇今冬最严重雾霾天气13市严重污染(图)
12月8日,济南遭遇入冬以来最强一场雾霾天气,泉城被“锁”雾霾之中。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霾日数实况图显示,近半个中国被雾霾所笼罩。

  今天(8日),持续多日的雾霾依然在继续。我省济南、泰安、济宁、枣庄、临沂、青岛等市大部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及中度霾,其他地区有轻雾或霾,这也是我省入冬以来最严重雾霾天气。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今日多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这已是省气象台连续7天20次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据介绍,雾霾是由静稳天气所致。除此之外,我省部分地区空气湿度增大,普遍高于90%,个别地方甚至接近饱和,致使出现大雾天气。

  今日(8日),全省空气质量相比前几次雾霾天气则更为糟糕,记者查阅山东省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发布网,13个城市的所有站点空气质量指数几乎全部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只有威海、日照、烟台、青岛处在严重污染水平以下,但青岛13个站点有12个是重度污染。截至23时,全省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中,仍有90个点位呈严重污染。

  好消息是,自8日夜间开始,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降温幅度6℃~8℃。受此利好,持续了7天的雾霾天气将于9日结束。12日~13日,还将有冷空气补充,没有给雾和霾留下“翻身”的机会,我省蓝天将再现。(记者 赵洪杰 通讯员 叶文)

  影响:2/3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封闭

  今天(8日),持续不散的大雾对我省公路、民航交通造成入冬以来最严重影响,高速公路一度有240多个收费站临时封闭,济南机场70余个进出港航班取消或延误。

  从今天(8日)凌晨开始,大雾就开始影响我省高速公路通行。凌晨2时,我省G3京台、G20青银、G2京沪等10余条高速公路的100多个收费站因雾临时封闭或间隔放行。至上午9时,大雾对我省高速公路的影响最为严重,有24条高速公路的240多个收费站临时封闭或间隔放行,占我省全部高速公路收费站的约2/3。此后,随着雾气有所减弱,部分高速公路开始放行。至16时30分,仍有G18荣乌、S32菏东等高速公路的50余个收费站处于封闭状态。

  今晨(8日),济南机场能见度一直低于起降标准,造成航班无法起降。9时20分,济南机场能见度逐步达到安全起降标准。截至16时,共有济南至北京SC1151和济南至烟台SC4811等10余个进出港航班取消,60多个进出港航班延误。(记者 吴荣欣)

  夜查:雾霾笼罩,偷烧偷排却难禁

  雾霾徘徊不去,我省多市纷纷启动应急预案,但即使如此,在今晚省环保厅组织的应对重污染天气、对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突击夜查行动中,记者发现,偷烧垃圾、偷排废气的现象却依然存在。

  17时15分,邹平县青阳镇西董村。记者随夜查小组沿321省道刚行至邹平县境内,发现距省道约200米的一条废弃河沟内,生活垃圾、树叶等杂物正冒着火苗,火势清晰可见。现场烟尘弥漫,味道刺鼻。燃烧垃圾、树叶、秸秆等杂物会加重雾霾天气,但这种现象在农村地区并不少见,而这一问题具体该由哪个部门负责处理却比较模糊。

  19时30分,邹平县,山东富凯炼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台名为DCS工况在线联网系统的设备已经停工。据悉,该设备由环保部门安装,以监控企业设备运行情况。但该机器出现故障后,已经停了三四天。记者对比企业在线数据监测系统和岗位操作纪录表发现,12月2日,从上午9时到下午3时,企业烧结机正常生产,脱硫设备停工、处于检修状态,有烟气从旁路输出。虽然在线数据显示,从旁路输出的烟气二氧化硫含量并未超标,但未经脱硫设备处理即直接排出,存在环境污染隐患。据悉,从去年底开始,我省启动燃煤电厂的脱硫延期旁路拆除工作,真正将脱硫系统作为生产设施的一部分,脱硫系统不运行,生产就不能进行。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中,尚未扩展至别的行业。

  21时30分,淄博、邹平、章丘交界处,一处小型烧瓦窑还在生产。通过夜查小组工作人员的手电筒照射,记者看到,光柱中有大量烟尘、粉尘。走进生产区,一股刺鼻的废汽油味道扑面而来。尽管经过大规模的整治、关停,但像这样的土小企业却非常顽固,尤其在一些交界地带表现更加明显。这些土小企业几乎都没有安装除尘、净化等装置,产生的粉尘、废气基本都是直接排放,给环境带来了很大隐患。(记者 王亚楠 王敏超)

  雾霾覆盖 近半个中国

  8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雾和霾橙色双预警,这已是中央气象台连续3天发布霾橙色预警。

  最近一周以来,从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是西南地区,已陆续有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现雾霾天气,覆盖了我国将近一半的国土。

  气象部门称,本轮雾霾天气基本在华北至江南一带活动,苏皖等地的霾最严重,大雾的重灾区位于西南及江淮地区。从地域分布来看,可以说是今年入冬以来中国范围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气过程。据此前环保部的数据显示,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的状况。

  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之最,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等13地均创下“历史纪录”。

  今后雾霾 会否成为常态?

  近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就我国大范围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作过分析:一是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持续累积。受近地面静稳天气控制,大气扩散条件非常差。二是静稳天气条件下,机动车尾气和北方冬季燃煤采暖对空气质量恶化贡献较大。

  “外因在天气,内因在污染!”受访的部分专家认为,天气因素是触发和加剧雾霾影响的直接因素,但根本因素是持续的污染物排放,主要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治霾任务仍然艰巨。根据国务院9月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共需投入17500亿元。该行动计划制定的具体指标是,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据新华社)

  -“静稳天气”

  是重污染天气的一种,当持续出现不利于扩散的气象条件而导致污染物大范围积累,最终可吸入颗粒物达到重污染水平的天气。秋冬季节是静稳天气的高发季。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