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禁令之年”中国官场悄然生变 顶风作案仍不止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10日 09:13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弹指一挥间,2013年已进入最后一个月。这一年对官场来说堪称“禁令之年”,中共中央公布了一系列针对滥用公款、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的禁令。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包括这一规定在内,2013年出台的官场“禁令”无一不切中时弊,令党风政风耳目一新,也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抵制腐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成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公”是奢侈浪费的重灾区

  近年来,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出国等带着“公”字的行为,成为铺张浪费的重灾区。比如,湖南省衡南县是个财政穷县,财政累计负债高达7亿元,一些教师工资只发70%,可当地不少干部近年来争先恐后地坐上了崭新的中高档轿车……

  今年 1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狠刹浪费之风》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数量巨大,公款浪费、奢侈之风更为严重,有的接待宴会,菜吃一半、倒一半;有的会议庆典,住星级酒店、发高档礼品;有的楼堂会所,贪大图洋、气派非凡……

  公款旅游和以各种名义变相旅游的不正之风也有所抬头。少数单位以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等名义,利用公款公车组织人员变相旅游,甚至有的借出差、开会等名义用公款旅游,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在一些机关单位,还有一个都心照不宣的现象——每逢佳节,用公款以礼金、礼品的形式,“孝敬”相关领导。送礼腐败已成官场潜规则,在一些地方不断滋生蔓延。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但这股歪风仍屡刹不止。

  这些不正常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的与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曾与大家“约法三章”,其中重点提到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这是新一届中央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亲民政府的郑重表态。

  从出国旅游到洗漱用品,禁令事无巨细

  今年1月,中央出台“六项禁令”,打响头炮。“六项禁令”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容包括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进入3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除了再次强调不得用公款吃请,不得接受和赠送礼品、礼金等外,还强调学员不准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不得利用同学关系在干部任用和人事安排以及子女入学、就业、经商等方面,相互提供方便、谋取私利。

  5月27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要求做到“零持有、零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

  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等5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接着,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和国庆节,中纪委在8月作出部署,要求坚决刹住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9月,中纪委又发出通知,重申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9月23日,国家财政部等部门发布会议费管理新规,狠刹会议费支出,内容包括严禁各单位借会议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严禁提供高档菜肴,不安排宴请,不上烟酒;会议会场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提供水果;不得组织会议代表旅游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严禁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等。

  10月,中纪委印发了《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相关费用不准转嫁摊派,一律不予公款报销。

  10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表明加强作风建设已经上升到党内法规的高度。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元旦春节将至,中纪委11月又下发《关于严禁元旦春节期间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慰问困难群众职工不在此限)。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