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冷空气吹散雾霾 成都持续重污染天气有望结束

2013年12月10日 13: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自12月1日开始,成都从“中度污染”升至“重度污染”,这场空气质量的拉锯战已经持续1周有余。昨日下午,成都在冷空气作用下终于重现蓝天白云。省环境监测部门预计,冷空气将进一步影响到川南城市,从而结束本次全省性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

  霾,据中国气象局的定义,为“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0km的空气普遍混浊现象”。这一个字,正日渐成为百姓热议、媒体频现的热词。据环保部数据,上周全国20余省、100余城市空气污染,半壁河山尽罩灰霾中。

  自12月1日开始,成都已经持续9天“重度污染”。昨日下午,成都在冷空气作用下终于重现蓝天白云。来自省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显示,14时的PM2.5小时浓度降至21微克每立方米。

  伤不起:

  成都连续9天重度污染

  “都9天了”,喜欢跑步的大川高呼伤不起,“如果空气持续污染下去,难道真要戴着口罩运动?”

  12月1日起,成都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从“四级中度污染”升至“五级重度污染”,其间一度上升为“六级严重污染”。据成都市环保局官方APP“成都市空气质量”显示,从1日到9日,成都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破了200,为“五级重度污染”,严重时甚至爆表,超过300,为“六级严重污染”。

  “AQI破200时,运动耐受力降低,医生也说会对人体呼吸系统产生影响,建议不要户外运动”,关注雾霾的大川说道:“为了不生病,难道只能不运动?”

  搞不懂:

  蓝天白云依然重度污染?

  根据气象预报,8日前后,会有一次强冷空气入川,将会带来降温、大风天气,同时在川南等局部地区还会有明显的降水。“入川的冷空气,将会结束本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既然冷空气都来了,为啥成都还是显示‘重度污染’呢?”和大川一样,不少市民表达了同样的疑惑。据APP“成都市空气质量显示”,14时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48,显示“重度污染”。

  但令他们直呼“搞不懂”的是,昨天的天空不再是灰扑扑的,蓝天白云都能看到,空气也清新了很多,为啥还是重度污染?“难道冷空气就冲破不了‘霾伏’?”

  放下心:

  重污染天气即将结束

  “空气已经好转了”,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下午两点,观察PM2.5的小时浓度会发现,成都已经降到了21微克每立方米了。”

  “空气质量指数(AQI)评价,PM2.5是按照24小时平均浓度的算术平均值,比如说9日的14时数据,其实是8日14时到9日14时这24小时的滑动平均值,所以数据相对比较高”,该负责人解释道,“成都PM2.5的日平均浓度,从7日的204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197微克每立方米,如果只是看PM2.5小时浓度,已经降到了21微克每立方米。”

  同时,8日入川的冷空气,正在由北至南在盆地内推进,“截至9日16时,已影响到川北、川中、川东和成都平原大部及川南的部分地区,德阳、成都等13城市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迅速下降。”

  省环境监测总站预计,冷空气将进一步影响到川南城市,结束本次全省性区域重污染天气过程。

  数字

  13天优,118天良

  成都前11月蓝天不足4成

  2013 年将近尾声,成都究竟蓝天几何?

  今年1月1日起,成都采用“史上最严空气新标准”,在老国标“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基础上,增加了“一氧化碳(CO)、PM2.5、臭氧(O3)”等3项考核指标。

  同时,收紧了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限值。“新标准”中,PM10 的年均值标准限值,从100 微克每立方米收严为70 微克每立方米,收严了三分之一;二氧化氮的年均值标准限值,从80 微克每立方米收严为40 微克每立方米,收严了一半。

  按照新标准评价,“2013 年1~11月,成都市中心城区半年AQI 指数优良率仅为39.1 % ,其中优13 天,良118 天,轻度污染110 天,中度污染42天,重度污染39 天,严重污染12天”。同时,按年均标准评价,除SO2、CO 外,其余4项均超标。

  雾霾成因燃煤、扬尘、尾气

  谁对雾霾贡献最大?答案是PM2.5。《成都市环境空气质量及雾霾防治调研报告》指出,PM2.5浓度是霾生成的主要原因,“大气细颗粒物的污染引起的大气消光作用,导致能见度降低”。

  那老百姓最熟的PM2.5,又是谁贡献的呢?在贡献源占比中,“硫酸盐、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首当其冲,而来源则是著名的“燃煤、机动车、工地施工”等等。《报告》指出,对成都城区雾霾天气贡献率最大的为硫酸盐(年均达41%),其次为有机物(26%)和硝酸盐(22%)等PM2.5。

  “硫酸盐、硝酸盐主要产生于燃煤、水泥厂等,有机物主要来自加油站、家具厂、皮革厂所散发的物质”,西南交通大学环境空气研究专家王文勇指出。同时,“从来源来说,燃煤是最大头,对 PM2.5 贡献了35%,机动车尾气贡献了20%,城市扬尘也占20%,其他如餐饮油烟等,贡献了最后的25%。”成都市环科院相关负责人指出。

  重拳治霾高耗能项目禁入

  山外青山楼外楼,成都雾霾几时休?幽默的成都网友设问:“什么时候才能大口呼吸?”

  据国务院《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批复要求,3个重点区域和10个重点城市群,2015年前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降低10%、5%。而成都,正是这10个重点城市群的重点区域。按环保部要求,“2030年前实现空气质量达标”。

  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获悉,成都市将下重拳治“霾”,包括“划定空气质量生态红线等,提高新建项目门槛”等。将不再审批新建钢铁、水泥、有色冶炼、化工、燃煤电厂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为了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还将在绕城高速内全面叫停新建燃煤锅炉,加速淘汰“黄标车”。同时,全面提升车用燃油品质,今年底前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汽油,2014年底前,供应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柴油。(张路延 见习记者张鹿 摄影吕甲吴小川)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