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三季度共查处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案件23.4万件

2013年12月10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今日召开“打击侵权假冒”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查处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案23.4万件,涉案金额241.8亿元,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35385人,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嫌犯罪案件7501件、12990人。

  姚坚指出,2010年,国务院部署在全国开展了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2011年,国务院成立了常态化的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今年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的组成人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兼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单位包括中宣部、公安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等28个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今年6月,商务部进一步加强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调配了专职人员,办公室由合署办公转为独立运行。按照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保持“执法打击”高压态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以及食品药品、汽车配件、建筑材料、儿童用品等重点商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标本兼治,打建结合。行政执法突出保障民生和保护创新,刑事司法突出铲除犯罪分子再犯能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查处违法犯罪案件23.4万件,涉案金额241.8亿元,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35385人,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涉嫌犯罪案件7501件、12990人,审判机关审结刑事案件6773件,生效判决10566人。

  (二)加大考核督办力度,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结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考核工作,对各省(区、市)2012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开展第一次绩效考核,有力地推动了地方政府落实工作责任。目前,已将2013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纳入“平安中国”建设的考评内容,将进一步优化考核内容,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和督促各地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开展。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领导关心的重大案件,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地区依法办理。今年以来,协调有关部门联合查处不法分子利用网站销售国际标准著作权案件,依法取缔了“我爱标准网”、“标准查询网”等一批非法出售盗版标准的网站,得到国际标准化组织的高度肯定。

  (三)加快制度机制建设,完善长效治本措施。完成《商标法》、《特种设备安全法》两部法律的修订,在商标权领域首次引入惩罚性赔偿和举证责任倒置制度,将赔偿数额提高到300万元,这是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制度性突破。一揽子修订《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条例》,大幅提高罚款额度。高法院出台办理食品安全和专利案件的司法解释,增强了法律的可操作性。今年11月1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这是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四)积极开展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中央和地方各类媒体跟踪报道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加强舆论监督,在重要版面和时段推出专栏专题专版,制作深度报道节目,解读侵权假冒典型案例,每月发布消息1.5万余条,产生了良好的教育和引导效果。特别是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食品安全宣传周”,曝光典型案例,报道优秀企业,增强全社会防范侵权假冒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增进信任互利共赢。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与内外资企业的沟通协调机制,办公室负责同志定期主持召开座谈会,介绍打击侵权假冒政策措施,并加强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组织的沟通交流。今年9月,应邀与美、欧、日、韩等9国驻华使馆高级官员开展座谈,释疑解惑,介绍政策,听取建议,增进了互信与理解。有关执法部门加强了执法协作。今年3-4月,中美海关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获输美假冒消费电子产品千余批,涉及货物10余万件。美国杜邦公司、尤比奎蒂网络公司、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等大型跨国企业,以及及美中贸易委员会、世界轴承协会等国际商会组织致信或拜访有关部门,对中国政府打击侵权假冒的决心和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杜邦公司称,打击侵权假冒行动表明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体现了公安等部门的精确打击能力,增强了公司在中国长期发展的信心。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