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改革论述:用好改革关键招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2013年12月10日 21: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述评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表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一年多来,国家密集出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系列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从提交资料到办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三项审批,只用了10天。要在以往,至少需要55天。”最近,山东中科投资公司切实感受了一把行政审批“瘦身”之后的办事速度。

  “过去跑个项目,一个部门接一个部门,一个公章接一个公章,程序好比马拉松,企业办事人员真的要跑断腿啊!”中科公司办公室主任尤鑫说,“现在政府搞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将‘马拉松’变成‘马上办’,效率真是提升了不少!”

  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今年以来,国家已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

  “要进一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简政放权,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环境,为人民生活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要完成要素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真正放宽准入,破除行政垄断,实现让市场配置资源,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看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大幅精简审批事项、转变政府职能,其本质是通过修改法律取消行政许可、约束和规范政府行为,为社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依法行政。

  十八大以来的一年,国家密集出台一批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推进营改增、减免小微企业税费、盘活财政和货币资金存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重点的改革措施,激发了市场活力,在国内经济发展一度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们要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推动实现物的不断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

  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出现什么干扰,都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十分繁重。”习近平总书记7月在湖北省武汉市主持召开的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指出。

  今年9月,广东举办第三次面向民间资本投资招标推介会,包括公路、铁路、机场、港航、能源等多个领域的83个项目,总投资2515亿元。在这些项目中,梅汕铁路项目、广州至汕尾铁路等8项铁路建设工程,投资达到1141.8亿元,占了总投资额近一半。

  今年以来,我国围绕铁路等重点领域频繁“出手”,力求从体制上进行突破,实现从政府投资拉动向市场驱动的重大转变。

  5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就铁路投融资改革进行部署。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放开铁路建设市场。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为铁路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这是我国关键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重要信号,也将对缓解铁路建设资金紧张起到积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认为,十八大以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成为决策层和各界关注的焦点,它不仅影响着未来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和政府体制创新的核心内容。

  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靠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

  “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难题,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全党同志对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要有信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无论出现什么干扰,都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1月底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改革统领全局,把改革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10月8日,上海自贸区正式受理企业登记注册申请的第一天。尽管暴雨如注,但当天仍有超过2000名创业者冒雨“抢滩”。截至11月底,约6000家企业等待入驻自贸区,新设企业以贸易类和服务类为主。

  “我一直在等这个机会,今天终于实现了。”作为自贸区挂牌后成功办理业务的“第一人”,温州商人孙宝华注册了一家金融服务公司。“我们判断,自贸区带来的机会在金融领域会比较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头,今年以来,一系列市场化取向的改革提振了市场信心,重新激起了企业创业投资的热情,短期看有助于稳住经济增速,长远看大大增强了发展的内生动力。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面向未来,中国已经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如何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答案就在改革开放中。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迟福林认为,未来十年,中国有城镇化红利、内需红利和改革开放红利这三大红利,而改革开放红利最具根本性。用好改革开放红利才能全面释放中国发展潜力,支撑全面小康的实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胜利闭幕,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11月底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面向未来,中国改革的航船将继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记者樊曦)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