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重点突破深入推进 制约监督权力

2013年12月13日 05: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民主政治建设:书写政治文明新华章(一年形势观察)

  本报记者 徐 隽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2013年3月,北京人民大会堂,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一堂,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完成了中国10年来最大规模的国家机构领导人换届和权力交接。

  60年来首次根据城乡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产生全国人大代表,党政领导干部的比例比上届下降6.93%,来自基层的工农代表比上届提高5.18%,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差额比例扩大到8%……

  稳健的中国步伐,鲜明的中国特色。新老更替进一步走向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为政治权力在今后相当长时间里实现平稳交接提供了保障。

  在13天的会期里,代表们共提出议案401件,建议、批评和意见7569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朱之文等36名代表提出,建立跨区域应对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机制。6个月后,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10条措施力促空气质量改善。

  除了在大会期间议国是、提建议、做决定,代表们还通过多种形式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谭志娟参加了今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气象法执法检查。“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难度越来越大,有的省85%的气象站被迫搬迁。”谭志娟说,各级政府在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规划、审批时应充分考虑探测环境保护要求,确保气象探测工作不受影响。她的这一意见被写进全国人大常委会气象法执法检查报告。

  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分别就可再生能源法、义务教育法、行政复议法、气象法开展执法检查。

  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和民生话题,通过听取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关于国家财政科技资金分配与使用情况报告等,成为对政府工作的有力监督。

  政制磐石稳如泰山,国之根本与时俱进。一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

  不久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起草这份对中国未来产生深刻影响的《决定》过程中,党外人士的意见得到充分尊重。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对《决定》稿的意见和建议。坦诚直言,各抒己见,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8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出意见和建议1120多条……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我们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焕发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

  “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李君如说,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特色所在。

  12月5日,一场主题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程津培、马大龙等就科技投入管理、科技资源配置、创新环境建设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到会并作互动发言。

  这是今年以来,全国政协举行的第四场双周协商座谈会。双周座谈会,这项肇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民主协商制度在新世纪获得了继承和创新。

  一年来,在立法、决策、行政等许多领域,协商民主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发挥出其独特优势。

  “要把好事做好,就要尽可能征得更多人同意。”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建农村党总支书记施建章说。为了治理臭河沟,施建章召集村里的干部和村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民情征询会、民主协商会、监督评议会不下20次。全程参与的村民袁永高告诉记者,以往类似事情经常引起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委会之间的矛盾。而这一次,“由于大家共同商定,照顾了各方需求,村民们都很满意。”

  协商民主,这一“中国智慧”,正在更为广泛、更多层次、更有制度保障地展现着其独特魅力。

  基层民主畅通渠道健全机制

  今年5月,民政部发布《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深入推进以直接选举、公正有序为基本要求的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

  “有闭路电视的村,可以组织候选人在电视上陈述。”“村民选举委员会可以组织多种形式的选举竞争活动。”“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中应当有适当的妇女名额,没有产生妇女候选人的,以得票最多的妇女为候选人。”

  “如此具体详细的规定,总结了一段时间以来在全国进行的村民委员会直选的经验,对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提出了细致入微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韩大元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丰泽村是2011年8月才建成的生态移民村。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镇党委书记王淑玲提议建立了“民主议政日”制度,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力。“这是村民自主管理的好途径,好做法。这项制度推进了农村民主政治进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使许多难题得以化解。”

  “民主议政日”会议记录显示:共收集到人畜冬季饮水、设施园区道路维修、温棚蔬菜疫病防治等民生方面29项意见建议,目前已有28项得到圆满解决。

  陆建良是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总工会首届主席,他建起“片区化管理、家园式服务”的基层工会组织架构新格局,并在嘉兴工业园区近200家企业全面建立了工资集体平等协商制度。在金融危机时,工会和企业签订“共同约定、共谋发展”协议,签订率达90%以上,劳动争议调处率达95%以上,有效帮助了企业渡过难关,有力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11月18日,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开幕。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成为与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法治中国理念普及改革发力

  10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了新的五年立法规划,47件立法项目将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上提请审议。

  “立法规划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届任期内立法工作的总体要求,增强了立法工作的计划性、协调性,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有利于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障法律体系内部的协调。”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说。

  国之重器精心打磨。今年以来,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旅游法、特种设备安全法,修改了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随着历时多年的浙江叔侄冤假错案、河南平顶山李怀亮疑案等的果断纠正,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所涵盖的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禁止刑讯逼供等理念得到贯彻落实。

  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分别出台意见,坚决守住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

  今年以来,薄熙来案、刘志军案等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司法热,也向公众提供了一个个观察中国司法制度的窗口。微博庭审直播,顶住舆论压力坚持独立审判,充分尊重和保障辩护权……中国司法的新气象,彰显法治中国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11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建立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以公开促公信,倒逼法院公正司法。

  一年来,湄公河案主犯糯康被执行死刑、一系列网络谣言被击破,法治的尊严得到维护。劳教制度改革、信访制度改革,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逐渐成为共识。

  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部署使法治中国建设再发力。

  行政体制改革重点突破深入推进

  酒类批发许可证工本费、农作物种子检验收费、社会保障IC卡工本费……这些与企业、农民、城市居民密切相关的收费项目,自11月1日起正式取消。至此,347项中央级和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已统一取消和免征。

  今年以来,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共计221项行政审批事项。地方各级政府也紧随其后,取消和下放口袋里的“真金白银”。

  近日,贵州一家制药公司向省工商局提交注册资本、经营范围变更的材料,当天就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在此之前,此类注册登记的行政审批时限为5至7个工作日。从今年8月开始,贵州省注册登记类中的绝大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由过去的“一审一核”改为“审核合一”,只要申请材料符合要求,当场就可办结。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这是人们对政府形象悄然发生变化最直观的感受。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取消,使人们看到简政放权后的现代政府雏形,感受到职能转变后服务型政府的温度。

  机构改革不易,职能转变更难。今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获得通过,存在了64年的“铁老大”——铁道部成为历史,多个政府部门也撤并调整。

  “这次国务院机构调整力度不小,涉及十几个部门,撤掉了4个正部级机构,很多部门的职权、人员都已划转。”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稳步推进大部制改革,使政府职能更科学、结构更优化。

  在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同时,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也进一步健全。深受好评的“三公”经费公开,如今也“爬坡上坎”,进入快车道。国务院要求,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增长的中央部门,细化说明增长的原因。各省(区、市)政府全面公开省本级“三公”经费,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全面公开“三公”经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部署,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蓝图已绘就、航线已明晰,在党的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中国人民必将写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壮丽华章!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