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 公款消费少促进行业发展

2013年12月13日 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年来,从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到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从通报曝光到严肃查处,中央八项规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把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日前强调,加强作风建设,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全会精神的重要保证。

  工作作风变了,干实事精力更足了

  “现在,接待简单了,能把更多精力用在工作上,用在为老百姓干实事上。”说起八项规定实施带来的变化,江苏省扬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跃进深有感触。

  在安徽合肥,市委全委会上书记报告从去年的34页精简到16页;在广东东莞,仅取消摆放花草一项,两个半月就节省30万元左右;在江西南昌,全市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啄木鸟在行动”,加强对“庸懒散”等不良作风的监督检查。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八项规定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拥护,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变化,主要原因在于党坚持以人民为主体”。

  一年间,细化八项规定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严禁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

  截至今年10月底,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人。从今年3月至今,中央纪委分三批通报了2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松玉认为,八项规定的实施不仅转变了工作作风,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职能的要求上,投入到群众的要求上,为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打下了坚实根基。

  公款消费少了,行业发展更加健康了

  年底曾是各地酒店的“会务宴”旺季。然而,记者近期在山东济南等地调查发现,高档酒店的党政机关餐饮会议订单明显减少。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限额以上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6%,而去年一季度是同比增长14.2%。“限额以上高档酒店餐饮收入下降明显,一定程度上说明公款消费受到一定抑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一年间,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民心,餐饮业、礼品业、酒类行业正在摆脱畸形发展,步入正常发展轨道。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11月12日发布中国会议统计分析报告称,八项规定出台后,全国公款举办的政府会议和事业单位会议比例不断减少,企业会议比例不断增加,我国会议市场正在走向以企业会议为主导的健康会议经济模式。

  专家指出,会议经济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市场主导、企业为主,压缩非生产性的公款性会议,发展生产性的会议,才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和消费。

  “短期来看,一些行业的确出现了营业额下降、业务萎缩等情形,但从长期来看,改变这些行业之前畸形发展的状况,对于全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行政开支少了,民生投入更多了

  让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把更多的钱用在改善民生上——一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转变作风,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把钱用在刀刃上。

  国务院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对2013年一般性支出统一按5%比例压减。与此同时,一笔笔真金白银拨付民生工程——987.7亿元用于城乡低保补助;22.6亿元用于保障57.4万名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5亿元中央财政疾病应急救助补助资金,用于身份不明确或无负担能力患者发生的急救费用补助;221.52亿元支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

  今年8月,中宣部等五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发布……一系列具体规定都剑指厉行节约,把更多的钱省下来,真正用于民生。

  节约600多万元“三公”经费用于净化农贸市场、清洁家园——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转变作风、务实为民的成果之一。今年1至8月,广西区直单位“三公”经费开支同比下降41%,节约的上亿元资金由自治区财政统筹安排用于扶贫和改善民生。

  “八项规定实行一年来,各级党政机关积极压缩行政开支,把更多的钱用于改善民生,这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也是提升群众对党和政府满意度的有效途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本报记者 殷 泓 周洪双)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