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业部5官员顶风违纪遭处分 事发中秋国庆前后

2013年12月13日 14: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和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这一主题做客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透露,中秋、国庆前后,农业部5名官员因违规被给予党政纪处分,对6名官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朱保成表示,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出了问题隐瞒不报的,既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还要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

  农业部机关会议今年减41%

  朱保成介绍,农业部落实八项规定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部机关会议同比减少41%,发文减少7.2%,简报压缩30%。

  与2012年“三公”经费实际执行数相比,农业部2013年财政拨款全年预计执行数减少524.52万元。改进了基层调研,今年部领导累计到基层调研170次,调研时间407天,同比分别增加30次、70天。

  “各司局、事业单位自觉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接受馈赠、宴请和参加游览。锤炼了干部作风。坚持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今年以来,10位部领导、92位机关司局负责同志深入基层联系点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开展‘百乡万户调查’和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调研活动;坚持部领导和司局级干部轮流接访制度。”朱保成说。

  据介绍,今年已有6位部领导、87位司局长进行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推动解决反映的突出问题。

  农业部5官员被处理

  朱保成介绍,中秋、国庆前后,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同时,严肃查处了3起典型的顶风违纪案件,给予3名司局级和2名正处级干部党政纪处分,并在部系统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还对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根据案件暴露的问题,向部党组提出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和科研经费专项整治行动,在农业部主管的66个社团组织开展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注意抓好元旦、春节前纠‘四风’预防工作。近期,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相关配套规定出台,驻农业部纪检组积极协助部党组做好责任分工,使各职能司局紧盯自己分管领域,做到‘守土有责’。”朱保成说。

  朱保成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决定要求和中纪委的部署,一鼓作气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在“常态化”上下真功夫、真下功夫。

  首先坚持约谈制度,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打招呼、加强预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其次,建立部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向部党组集中述廉制度,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问题作为述廉的重要内容。

  “始终保持严查顶风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惩处这一手始终不放松,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出了问题隐瞒不报的,既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还要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朱保成说。

  朱保成还表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和执行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保障改进作风常态化。认真学习贯彻最近中央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逐项督促落实。重点是强调制度的执行力,强化制度的硬约束。

  单位买豪华办公椅被查处

  朱保成表示,八项规定出台不久,正值农业部筹备召开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党组立即调整会议安排,不安排表彰仪式、不发奖品奖金,仅此一项就节约经费1140万元。

  他还介绍,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有两条至关重要:一是领导带头严格执行规定,二是旗帜鲜明地查处违纪问题。八项规定颁布以来,驻农业部纪检组切实履行纪检机关职责,毫不手软地查处典型案例,并及时曝光通报,形成震慑力,教育干部。

  据介绍,今年8月,查处了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调整后,新任负责人不顾单位发工资都很困难、前任负责人所使用的办公家具都能正常使用的实际情况,为自己购置一套总价3万多元、其中办公座椅5000多元的高档办公家具的问题。

  今年10月,查处了某直属单位在中秋节期间用3万多元公款购买月饼发放给单位职工的问题。今年8月,查处了机关某司局接受下属单位赠送的28张面值500元的购物卡,发放给全体干部的问题。这些案例都是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驻农业部纪检组快查快结,及时通报,对于整肃纪律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嘉宾简介

  朱保成,男,汉族,1950年8月6日出生,河北正定人,1969年12月入党,1968年2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大学学历。现任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记者 温如军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