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将促进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 发展美丽城镇

2013年12月15日 02:5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举行,要求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协同发展

  城镇化首要任务:常住人口市民化

  据新华社电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李克强在讲话中论述了当前城镇化工作的着力点,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具体部署。

  促进大中小城市合理分工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大力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城镇建成区人口密度;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度重视生态安全,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比重,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不断改善环境质量,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开发强度,增强抵御和减缓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历史文物保护水平。

  会议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要优化布局,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把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要坚持生态文明,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

  会议讨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

  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主要任务。第一,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第二,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第三,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第四,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第五,提高城镇建设水平。第六,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

  会议还讨论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有关部门将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作出修改。

  ■ 亮点

  全面放开乡镇和小城市落户

  【会议摘要】

  要以人为本,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从目前我国城镇化发展要求来看,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努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坚持自愿、分类、有序,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

  【解读】

  农村人口城市化将是长期过程

  目前,我国已实现52%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但只实现了35%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17个百分点之差使2亿多名农民工难以享受到城镇基本社会公共服务。“这降低了外来人口的收入和认同感。”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说。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此次会议将这一内容重申,体现中国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思路与决心。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肯定要解决,但要有进度、有顺序,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搞‘一刀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

  那么,谁先谁后呢?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说明这部分人是城镇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为城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应首先解决这部分人中有能力、有意愿的落户城镇。”中国社科院副研究员陈飞说。

  陈飞认为,农村人口的城市化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由于历史欠账和财力所限,城镇化应坚持量力而行和尽力而为的原则,首先解决存量问题,随着制度的完善和财力的增加,再逐步转向以市场无形之手解决增量问题。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报道

  ■ 专家分析

  “新型城镇化规划值得期待”

  会议提出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和实现道路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规划、政策定调,并对如何攻克推进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提出新思路。

  “推动城镇化,必须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不是沿用传统、粗放的方式,大肆进行土地开发和造城运动,而是通过人的安居乐业来推进。”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丁元竹说。

  在此前的城镇化进程中,一些地方大拆大建、人为造城,出现了诸多问题,此次会议被认为是正本清源,步入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的风向标。

  受访专家普遍表示,本次会议讨论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值得期待。

  “由中央制定一个城镇化规划很有必要,先确定城镇化区域,哪些区域值得发展,哪些不适宜发展,并确立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非常重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说。

  丁元竹表示,中国在水资源、土地资源、生态资源、人口资源方面的集中度不重合,因此,加强城镇化合理布局,避免人口过度集中导致的生态危机,可以让中国走上人与自然协调、可持续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据新华网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