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六大任务 回应社会三大关切

2013年12月15日 0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今天关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城镇化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和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等六项主要任务。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城镇化进程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透露出的一系列重要信息也回应了人到哪去,钱从哪来,地怎么管等社会三大关切。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既面临巨大机遇,更面临诸多难题。在这样一个十分关键的路口,正确的方向就是新型城镇化。

  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已实现52%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但只实现了35%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这17个百分点使2亿多农民工难以享受到城镇基本社会公共服务,他们的收入、就业、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都成了难题。这次会议要求,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坚持自愿、分类、有序。在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看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是人口转移的关键。

  易鹏:新型城镇化一直讲是以人为本,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这意味着要提高户籍城镇化的水平。而户籍城镇化的关键是提高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也就是农民在变为市民的过程中,要解决他的养老、医疗、教育等等这些公共服务的水平。

  不少人认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的规模会让年轻人落户北上广越来越难。易鹏表示,虽然确实如此,但会议同时强调,要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强化城市间专业化分工协作,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相信各地的均衡发展能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选择。

  易鹏: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确实而言年轻人进入北上广的难度会增大,但是我认为中央政府还是希望通过资源的市场化配置,通过均衡性发展,培育新的城市群,使得北上广具备的优势不那么明显,让更多的人愿意到非北上广的城市就业。从而实现既能控制特大城市人口的规模,同时也能使得人根据自由迁徙的规律,让他去有产业承载和公共服务的地方去。

  加快推进城镇化需要大量资金。据国家开发银行预计,未来三年我国城镇化投融资资金需求量将达25万亿元。政府财力是有限的,钱从哪里来呢?这次会议明确了城镇化建设要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包括要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建立地方主体税种等。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教授认为,接下来可能会通过增加包括房产税在内的地方税种等方式,让政府的城市管理收入更规范合理。

  张孝德:其实,这是要解决目前现有财政体制下地方的事权和财权不对称的问题,以及解决目前存在的地方依靠土地财政的格局。未来的地方政府在城市经营管理中收入的渠道更加规范合理。这次提出要增加一些地方的税种,比如说未来的房产税等等其他一些税种。如果这些税种能够和地方的城市发展和经营联动的话,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城市的发展和地方的财力就能够相匹配,为城市化进程提供了一个相匹配的税收体制和财政体制,是改革非常重要的一步。

  张孝德教授表示,会议明确了城镇化投资规范渠道。他更关注民间资本对城镇化建设的投资。

  张孝德:这一次提出的最需要我们关注的,就是扩大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公共设施投资中来。其实现在出现一个矛盾,就是一方面城市发展需要大量的投资,另一方面我们大量的民间资本还有很多的剩余。所以,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在两个方面,对于解决剩余资本和解决城市投资的资本短缺都是非常重要的。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随着城镇化推进,我国平均每年减少耕地600多万亩,日益逼近18亿亩的耕地红线。地怎么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同时强调,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

  张孝德教授表示,当前,不少地区都存在人口城镇化率远远低于土地城镇化率的情况,严重的甚至出现了空城、鬼城,浪费巨大。会议也提出,未来要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所以我们的城镇化还是要以人为本。

  张孝德:很多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占用了很多土地,其实我们的城市化还是要让城市成为居民居住的城市,但现在很多城市开发的新城都是大面积广场、盖几栋大楼,居民的民用空间很小。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城市化一定要遏制土地无限扩张的城镇化。土地的居民用地、公共用地、产业用地之间应该有一个合理的比例,但现在存在一个失衡的问题。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认为,解决土地利用率低的根本方法还是在城镇化进程中,投资建设要依靠市场为主导。

  易鹏:防止空城、鬼城最主要的还是要让市场做主导,而不是政府主导,只有这样空城、鬼城出现的概率才会大幅降低,因为市场会对资金负责任的,往往有些地方城府对资金是不负责任的。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镇建设水平,加强对城镇化的管理。目前,我国许多城市,特别是像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交通拥堵、人口分散不均、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昕教授认为,城市优势资源应该合理布局。

  刘昕:为什么要把好的资源都挤在一起呢?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资源的分散,在地域上的分散。我们公共服务,将来不论是在大城市还是在小城市,不论是在城市中心还是城市郊区,甚至在乡镇,我们将来尽可能的是我们资源的分布更加的平等化或者均匀化一些。使人口、企业、学校尽可能的分散,我觉得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表示,这次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的明确,未来可以提升中国城镇化的整体质量。他总结了四个“有利于”。

  易鹏:真的得到落实的话,我认为:第一,有利于扩大中国经济的内需;第二,有利于中国生态文明的建设;第三,有利于社会公平、公正的推进。第四,有利于中国产业的再升级。我认为新型城镇化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很重要的抓手,有利于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记者 马闯 刘乐)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