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文化改革发展:建设文化强国迈出新步伐

2013年12月15日 15: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时期以来历时10年的文化体制改革,为今天在新起点上继续推进文化改革发展集聚了强劲势能。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级文化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推进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深化文化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力,不断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努力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文化力量。

  提高服务效能打造文化惠民“升级版”

  2013年11月6日,苏州等31个城市成为我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标志着以文化惠民为核心内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入新阶段。创建城市尤其是中西部许多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得以开工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至少提速5年。示范区除了具备“样板”功能外,还为在顶层设计意义上形成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体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一年来,文化部门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着力打造文化惠民“升级版”,创新制度供给,提高服务效能,努力满足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与“宽带中国”战略相适应,全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有效推进公共数字文化“进村入户”,城乡之间文化落差加速减小。最新数据显示: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已在全国33家省馆、374家市馆全面实施,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已初具规模;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已在全国建成公共电子阅览室28639个……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正在向更具实效意义的“户户通”推进。截至目前,全国有23.6万个行政村被划入直播卫星服务区域,已开通户户通用户近1200万户。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深入推进,今年在商业影片版权场次订购、主题放映活动、室外放映向室内放映转变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越来越多人走进美术馆、图书馆和文化馆,接受科技文化和美学艺术的熏陶。过去的一年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开放工作深入开展,实现了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全部免费开放。

  

  文化产业持续发力与社会经济各板块深度融合

  时至年底,来自电影产业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

  截至12月8日,全国电影票房达200.32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达111.23亿元,占比55.52%,为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同期最高,国产影片在本土市场赢得主体地位。中国电影从100亿元到200亿元,仅用3年。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前所未有的“黄金期”。

  这是新起点上继续推进文化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文化产业正在更广泛的领域,与社会经济各个板块进行着深层次的联动融合。

  文化金融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截至今年5月,文化部通过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机制支持重点文化企业信贷项目151个,贷款余额366.91亿元。文化部还与财政部共同建立首批“文化金融合作信贷项目库”,对92个重点文化信贷项目给予了4.6亿元贴息支持。同时,今年专项资金支持文化系统文化产业一般项目210个,支持金额达15亿元。

  文化创新的驱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文化部、科技部等部门联合认定了首批16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推动实施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共计14个项目结项,新立项60个。

  这一年,中国文化企业在国际文化市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以投资者的身份“走出去”,与美国国际管理艺术集团共同成立中美环球演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演艺产品将更有效地实现北美市场的本土化操作。第二十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中外出版商在图博会上共达成版权贸易协议3667项,其中,我国各类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协议2091项,比去年同期增长12%,引进与输出之比为1:1.33,中文图书版权输出成果进一步扩大。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人民为中心导向

  一个颇为特殊的展览9月13日亮相国家博物馆,人们驻足165件草图前评头品足——“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围作品在正式创作前接受社会各界批评。草图主题涉及河姆渡文化、老子与《道德经》、孔子讲学、赤壁之战、玄奘取经等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中华文明五千年浩瀚历史脉络隐映于一幅幅画面之中。这些作品完成后将在国博长期陈列。“现身国家殿堂,是为国之鸿宝,堪比重器”——参与作者表示,努力塑造民族精神、家国之魂,使之传之久远。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艺术创作的引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赋予文艺作品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刻的文化内涵,深情掬取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越来越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

  在2013年丰产、多彩的电影创作中,有颇多亮点值得一提。《雷锋的微笑》《菊美多吉》等表现艺术巨匠、时代英雄等题材影片,以艺术创新和思想高度引发共鸣。作为电影阐释中国梦的一个成功例子,《中国合伙人》在成都等场次出现观众集体起立鼓掌的盛况……

  推进文化共建共享,文化部门在这一年继续送戏下乡、送戏到校园。2013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演出近30台优秀剧目,演出场次超过60场,观众近10万人。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获奖作品全国巡演组织歌剧《江姐》等20部作品,在20多个省区市的100多个城市社区、农村基层演出1000多场。

  “文化产品和服务要让人民共享。”文化部部长蔡武在谈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说,“创作本身不是为了孤芳自赏,不是只给少数人看,不是为了评奖,不是为了政绩,而是真正要愉悦老百姓、教育老百姓、引导老百姓,要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数。”(记者周玮、廖翊、白瀛)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