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航天与别国有何差距?元器件等与美俄有差距

2013年12月17日 09:1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嫦娥三号圆满完成任务后,我国探月工程的下一步目标颇受关注。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表示,“绕、落、回”探月工程将转入三期,主要目标是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目前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权威发布

  嫦娥五号2017年前后择机发射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说,嫦娥三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此后,探月工程将转入三期,主要目标是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执行这一任务的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目前,工程技术人员正考虑对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嫦娥四号进行适应性改造,对它的工程和科学目标进行优化,使它能为嫦娥五号的任务验证部分关键技术。

  深空测控能力将远超6400万公里

  谈到中国的深空测控能力,探月工程二期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说,去年10月,我国两个深空站——66米的佳木斯深空站和35米的喀什深空站建成并投用。通过这两个站,去年12月我们控制嫦娥二号飞跃图塔蒂斯小行星,对它进行了进一步观测,获得大量光学照片,标志着我们的测控能力突破了700万公里。现在嫦娥二号探测器已经成为围绕太阳飞行的小行星,目前它离地球的距离超过6400万公里,仍处于深空站的监控下。立足于现在的两个深空站,再加上与未来的深空探测器的配合,后续的深空测控能力要比现在已经达到的6400万公里远得多。

  中国将在国外建深空站跟踪盲区

  关于是否再建新的深空站的问题,周建亮说,目前我国已经建成的佳木斯和喀什深空站,充分利用了我国国土的东西纵深,即使这样,对深空探测器的测控跟踪也不能做到全天候覆盖,每天也会有8至10个小时跟踪的盲区。为弥补测控盲区,做到全天候的跟踪覆盖,应该说在国外建立新的深空站,以实现对我们未来深空探测的全天候的测控跟踪,这样的建设势在必行。

  嫦娥一号二号数据向全世界公布

  在回应关于中国探月数据共享的问题时,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主任邹永廖表示,国防科工局专门制定了嫦娥一号、二号、三号的科学数据发布政策,有A、B、C三类。A类是直接参与研制的单位以及相关人员;B类是我国的科学家应用委员会成员;C类是全世界的科学家用户和科学爱好者。在数据研究期间,作为承担工程地面应用系统任务的国家天文台,向这些科学家发布了超过50个TB的数据,有300多个用户和研究团队进行数据收集。嫦娥一号和二号的数据已向全世界公布,任何人可以在网上直接下载。

  现场答疑

  探月工程华而不实?

  中国探月带来高新技术全面发展

  针对国外有媒体报道“中国想称霸太空”,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表示,我国实施探月工程是遵循我国和平利用太空的一贯宗旨,在具备了开展航天活动基本的物质条件、技术条件以及经济许可的条件下所做出的选择。它的目的是要从科学的角度去了解月球,同时发展我国的航天技术,带动相关的高新技术的发展。

  针对一些网友评论探月工程是一个“花架子”,花了很多钱没有太多实际用处,吴志坚指出,探月工程所带来的高新技术的发展是多方面的,比如说大推力的运载火箭技术、深空探测和通信技术、遥科学技术、光电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等等。这些技术对于我们国家社会发展、科技进步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航天与别国有何差距?

  元器件原材料等与美俄有差距

  针对“中国航天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差距”问题,吴志坚表示: “我们的航天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如卫星有通信、导航、遥感三大类;遥感卫星有海洋、气象、资源、环境等系列;导航方面,北斗导航系统正在加紧建设;通信卫星方面有东方红四号公用平台;火箭方面有长征系列,下一代的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正在研制过程中;测控通信方面初步建成了覆盖行星际的深空探测通信网;发射场方面有西昌、太原、酒泉发射中心,海南发射中心也在加紧建设过程中。”吴志坚坦承,虽然我国航天事业是成体系、协调、全面的,但与美国、俄罗斯等航天强国相比,我国还存在动力、元器件、原材料等方面的差距,“我们还应加快发展速度,使我国早日迈入航天强国的行列。”

  ■最新进展

  嫦娥八台“宝贝”五台开机工作

  落月互拍“倩影”后,嫦娥三姑娘的探月之旅才刚刚开始。截至昨天,嫦娥三号探测器搭载的宝贝——8台有效载荷中,已有5台开机。落月相机、地形地貌相机和全景相机悉数登场,作为世界首创的测月雷达和月基光学望远镜也已投入工作。嫦娥三号近日还将选择合适的时机休息一下,称为月昼“午休”。

  未来几天互拍4次

  嫦娥三号在正式展开科学探测任务之前的关键动作是两器互拍,而这并非简单的“留影”,实际上是为完成后续科学任务的测试。从几小时前驶向拍摄点开始,月球车成功验证了月面行走、地形建立、视觉定位、感知规划等遥操作技术和车体控制、原地转向、相机使用等工作模式。未来几天,娥兔还将进行4次互拍。

  在接下来的3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里,“玉兔”号月球车将以每小时200米的速度和每一“步”7米左右的节奏巡视月面,并与着陆器一起开展科学探测。探月工程副总指挥、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说,目前已经组织了100多名科学家成立了5个研究小组,期望这次能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测月雷达效果不错

  嫦娥三号探测器搭共载有8台有效载荷:降落相机、地形地貌相机、月基光学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

  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主任邹永廖介绍说,昨天9点半左右,嫦娥三号的8台科学仪器已经有5台打开工作,其中测月雷达已在15日晚打开,这在世界上是首次使用,主要是通过两个通道来获取月表浅层结构中的科学信息,效果非常好。首台月基光学望远镜也已开机,图像很清楚。

  极紫外相机预报太空天气

  邹永廖特别介绍说,嫦娥三号着陆器上安装了一台可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研究的极紫外相机。国际上发射了很多地球卫星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但我国的极紫外相机可定点对地球等离子体探测,还可对地球长时间观测,并对地球等离子体层成像。对这些探测数据的研究有利于研究太阳活动对地球空间环境的影响,并最终应用于空间天气的预报方面。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