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

2013年12月17日 09:1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打响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公布3批淘汰落后产能名单、启动两化深度融合5年专项行动、出台促进信息消费意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年来,按“淘汰落后的产能、改造现有的产能、高标准建设新的产能”原则,产业结构调整大事频频,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绩。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业领域一直坚持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推动先进生产能力取代落后生产能力,推动节能减排信息技术普及应用,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

  统计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比前两个季度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快于整体工业。这表明,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11月24日,唐山兴业工贸有限公司院内的一座450立方米的高炉烧结机烟囱在爆破声中轰然倒地。当日,河北省唐山、邯郸、承德3市集中拆除了8家钢铁企业的10座高炉、16座转炉。

  十八大一年来,我国加大了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治理力度。国务院10月印发了《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要求5年内重点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5大行业严重过剩产能。

  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我国积极探索以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促进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退出。今年以来,在前期制修订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行业相关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基础上,工信部已经修订并发布了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焦炭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目前电解铝企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已经通过专家评审。

  淘汰落后产能是近年来实践证明较为有效的化解过剩产能方法之一。今年工信部公告了3批落后产能名单,包括19个工业行业1569家企业。目前列入公告的所有落后生产线已实现关停,年底前将彻底拆除。对暂未彻底拆除落后设备的企业,正督促有关省(区)制订工作方案,直至彻底拆除,防止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和产能转移。

  产能过剩问题已成为我国产业结构中的突出矛盾和诸多问题的根源。十八大一年来,从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到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手段的作用,化解产能过剩不仅越来越动了真格,并将建立起长效机制,而这也将为高效和先进的产能留出更多空间。

  改造升级现有产能

  在老板电器的中国厨房电器创新产业园里,处处可见技术改造的影子。老板电器副总裁赵继宏表示,正是凭借不断的技术改造与升级,企业才能保持技术领先,近3年业绩每年都有30%以上的增长。

  企业技术改造是推动我国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技术改造的投入,2009年至2012年累计投入资金778亿元,拉动社会投资1.6万亿元。

  2012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技术改造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进一步加大了对技术改造工作的支持力度。

  在《意见》指导下,十八大一年来,工信部加强支持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轻纺改造提升、企业信息化等领域产业发展,引导企业对现有企业生产设施、装备、生产工艺条件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中西部地区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着力提高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建设能力。

  以轻工行业的规模化回收处理废铅酸蓄电池项目、钢铁行业的共伴生难选冶矿综合利用及深部开采项目等为代表,石化、钢铁、有色、装备、轻工、纺织、电子行业等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突出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改造工作,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技术改造本质上是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发挥效益的过程和途径。我国工业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质量品种、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更新、安全生产等问题,在技术改造的“魔力棒”下,不用铺新摊子,现有的落后产能也有可能脱胎换骨变成先进产能。

  大力发展高新产能

  12月4日,工信部发布4G牌照。一时间,我国通信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群情激动,因为4G牌照的发放将开启一场万亿产业的盛宴。而此前,在11月举行的绿色创新展上,4天的展会共促成意向成交额4.6亿余元,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由此可见一斑。

  11月发布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2014)》指出,2013年以来,在整体经济低迷的状况下,战略性新兴产业逆势上扬,部分产业增长速度为工业总体的两倍左右,成为宏观经济的重要引领力量。

  为了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发展,工信部制定发布了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实施了“宽带中国”、碳纤维、传感器及智能仪器仪表等专项行动。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手段,很可能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突破口。

  今年8月,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和《“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促进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丰富信息产品、在重点行业鼓励信息化应用、确保信息安全等有效措施推动下,信息消费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作用日益明显。今年前3季度,通信业完成业务收入8709亿元,增长8.6%;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5万亿元,增长35%;软件业完成业务收入2.28万亿元,增长23.7%。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新引擎,但其意义远不止如此,还有利于促进落后产能退出和现有产能改造。可以预见,随着高新产能在我国产业结构中的比重越来越大,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将进一步促进落后产能退出,并提供技术支撑,为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起到重要的提振作用。这些因素都将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加速度进行。

  政策大势

  必须积极稳妥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强化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

  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网议

  @易鹏: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的调整力度,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加快形成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的新机制。

  @胡迟:在产能结构调整问题上,要实现两个方面的强化。一是强化各种“去产能化”手段之间的协调与互动,二是强化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对地方的问责力度。“解铃还须系铃人”,改进当前GDP考核对地方的影响、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对于有效化解产能过剩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马骏:解决产业的结构性问题,必须采用一系列财政经济政策。如改革间接税的体制,在保持整体经济税负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提高第二产业的实际税率,将所获得财政收入用于为第三产业减税。此外,全面提高资源税税率,以增加重工业的成本,降低其增速,将资源引导到低能耗的服务业。

  @陈及: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动力来源,一是国际市场竞争、全球经济发展,二是更高的生产效率。促使企业不断引进更加先进的生产技术手段,这是产业结构调整的真正内核。

  @董秀成:中国石油石化产业需要调整布局,促进整个产业升级进程。在产能相对过剩的地区,必须坚决限制新建炼油项目。在油品消费集中的地区,要坚持内涵式发展,依托现有炼化企业和基础设施实施炼油改扩建,严格控制新布点建设炼油项目。

  (本报记者 郭子源整理)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