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唯GDP论带来诸多问题难回避 中国亟待新政绩考核

2013年12月17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人事年终特稿:用2.0版政绩考核“指挥棒”“导向”未来中国

  拿什么拯救你,“爆表”的霾?2013年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雾霾引发国人无数感慨。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的中国,由于粗放发展方式带来的诸多问题日益凸显,雾霾的大面积聚集正是表现之一。

  在中国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把好船头,引领中国进入2.0时代,成为执政者面临的严峻考题。

  政绩考核锐意纠偏引发新期待

  12月6日中组部发布《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对政绩考核“指挥棒”作了清晰明确的新指示,强调要突出科学发展导向,加强综合分析,“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不足一月出台的这一新规,如划破雾霾的一缕阳光,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12月10日至13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 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强化教育和考核,从思想上纠正不正确的政绩导向。”

  在一周的时间里,中央从不同层面对干部政绩考核做出阐述与指示,彰显出中央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坚定导向与执政思维。

  党政干部的政绩考核,与官员的职务发展空间关联度高,向来是“指挥棒”。此番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的调整,特别是对“唯GDP”考核取向的锐意纠偏,无疑将对地方党政干部的为政理念与行为产生重要影响。

政绩考核新规强化了离任责任审计。(资料图片)

  用新版政绩考核“指挥棒”“导向”未来中国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在“唯GDP马首是瞻”的发展理念下,粗放的发展模式带来的诸多矛盾问题也难以回避,生态环境恶化、资源约束逼仄、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升级”发展方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对中国发展实践认知的不断深化,与时俱进的党中央也在不断修订完善中国发展的蓝图,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社会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再到十八大 “建设美丽中国”的提出,生态文明被高度强调,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清晰。如何用好干部政绩考核的“指挥棒”,有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觉性日益迫切。

  事实上,近年来中央已日渐增强对“唯GDP论英难”干部考核取向的纠偏,科学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提出后,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与此相适应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改革政绩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此番中组部推出的干部考核新规,直击干部考核弊端,极具针对性。亮点不仅体现在更加注重对发展质量的考核,突出科学发展导向,更在于强化了对干部政绩的综合分析,强调从历史与现实多种维度进行考量。

  在长期的“GDP崇拜”下,“政绩焦虑”成为官场的一种流行病。“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此起彼伏,“拔了银杏栽梧桐”、“新官不理旧账”、“竭泽而渔吃子孙饭”等现象广受诟病。注重“通盘”考量的政绩考核新规,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和谐进步、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约束性指标考核,加大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消化产能过剩、安全生产等指标的权重,彰显了中央谋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执政思维。

  放眼中国经济政策,这一意旨同样显明清晰,从“十二五”规划中央将GDP年均增长目标调整为7%,到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改善民生,促进科学发展,已成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航向与重点。

  把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可谓握住了地方领导政绩观的命脉。在当前干部交流任职日益频繁的背景下,考核新规无疑给“投机取巧”、“不计代价”、“另起炉灶”、“举债蛮上”的官员戴上了“紧箍咒”,同时也使那些着眼长远、务实发展的干部更有奔头。山西右玉县18任县委书记坚持植树造林,才让不毛之地变得满目葱茏,可以期待,在干部考核新导向的驱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党政干部将科学发展人民幸福作为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12月8日,在浓雾笼罩下的上海外滩,一位女士为男友整理口罩。新华社发(赖鑫琳 摄)

  落到实处必须三方面“跟得上”

  当然,也必须看到,干部政绩考核的锐意纠偏与新规出台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抓好政绩考核“指挥棒”,必须思想认知、配套执行、监督究责“全跟上”。

  首先,思想认识要到位,要避免两种误区。一方面不能指望政绩考核新规一出,诸多问题会迎刃而解,彻底改变旧有的执政思维及派生的各种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摒弃“GDP至上”也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另一方面,不能将“不简单以GDP论英雄”误读为GDP增长不再重要。在我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发展依然是硬道理,依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要“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

  其次,必须以科学完善细化的考核指标体系作保障。对于考核新规是否会引发消极影响,中组部负责人回应称,政绩考核新规使考核由单纯比经济总量、比发展速度转变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对干部来说不是没有发展压力了,而是压力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然而压力更大也好,不再搞“一刀切”也好,如果没有科学完善细化的考核指标体系作保障,实效恐也无从谈起。

  最后,干部政绩考核必须加大公众参与监督权重,“硬化”责任追究。

  “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要严惩重罚”,“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治理环境的决心掷地有声。可以期待,在新政绩考核导向的驱动下,中国雾霾的驱散终将不是梦。(记者张雪花)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