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开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 国资将集中关键领域

2013年12月18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备受关注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17日正式出台。这一被称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意见,从落实完善分类监管、法人治理结构、长效激励约束、培育跨国公司、优化国资布局结构等几个方面明确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力争经过3年至5年的努力,让上海国资国企成为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我国地方国资国企的“重镇”,上海率先拉开地方国资系统改革的序幕。专家预测,从现在起到明年两会期间,将是各地推出国企改革细则的高峰期,国企改革浪潮正在酝酿中。

  力图5方面形成突破

  上海国企此次新一轮改革主要是力图在5个方面形成突破。

  首先是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其核心是改变以往管资产管企业为主的做法,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更好地体现国有资本出资人的角色。

  其次是在提高国企的活力和国有经济竞争力上有所突破。其途径是有进有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在有进有退中凸显国企在国有经济中的集中度。通过深化开放性市场化双向重组联合,加快调整不符合上海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的产业和行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使国资的80%以上集中在战略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领域。

  第三是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形成突破。进一步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走公众公司的路,使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态、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表现形式。

  第四是在统一管理和分类监管上有所突破。依照企业市场属性,将国企分为竞争类企业、功能类企业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并对三类企业的职责和任务予以界定,逐步实现差异化管理。

  第五是建立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环境,形成适合企业家成长的土壤。包括建立市场激励机制,鼓励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建立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任职机制,让懂市场会经营的企业家“以企业为家”,改变以往“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状况;建立有利于企业创新的容错机制。

  国资将集中在关键领域

  “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他用三个“不够”来总结上海的问题:一是上海国资国企总体的动力和活力不够足;二是上海国资国企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还不够大,特别是有些国企的效益还没有好转;三是能级能量还不够高,上海国资国企的溢出效应不明显,产业引领作用不明显,尤其是具备全球思维和世界性眼光的企业家还不够多。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表示,从整个上海的经济发展来看,目前上海经济增长对重化工业、房地产、加工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投资带动仍然有较大依赖。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此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提出,上海将形成2家至3家符合国际规则、有效运营的资本管理公司;5家至8家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集团;8家至10家全国布局、海外发展、整体实力领先的企业集团和一批技术领先、品牌知名、引领产业升级的专精特新企业。

  对于未来的国资布局,此次“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要求,将国资委系统80%以上的国资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

  在深化国资改革过程中,上海此次还强调建立鼓励改革创新的容错机制:改革创新工作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有关单位和个人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不作负面评价,依法免除相关责任。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从今年6月开始,上海国资系统人事变动不断。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纺织集团、光明食品、联华超市等企业的领导班子均有调整。上海国资国企系统进行的这一系列人事变动,外界普遍认为是上海国资系统改革的前奏。

  人事层面变数不少,企业运行层面也动作频频。继12月5日浦东金桥停牌之后,短短两周不到的时间里,上海本地的国有企业兰生股份宣布停牌,上海梅林也于15日晚间发布公告限制性股权激励草案。业内人士评价认为,这仅仅是拉开了上海国资改革的序幕。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强调,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革,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根据改革目标,对竞争类国企,上海要求能整体上市的要尽快上市,不能整体上市的,也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国企,也要按照市场规则,提高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能力。

  专家指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拉开,最明显的表现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上市,其二则是并购。但这二者只是表面现象,其内涵在于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形成突破,其最终目的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是,改变以往以“管资产”、“管企业”为主的做法,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更好地体现国有资本出资人的角色。韩正表示,“这其中要处理好‘管多、管少、不管’的问题,即凡是和出资人有关的事情,都要严管,不管企业内部事务,让企业更好更主动地面向市场。”

  就此,杨雄表示,在具体企业层面,要依据各个企业的特点实施分类监管,“政府要开闸放水,放活企业、放虎归山”,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主体。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意味着出于整合产业链、避免同业竞争的考虑,上海将迎来新一轮并购重组的浪潮。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