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山建烈士广场 纪念千余名牺牲地下党员

2013年12月18日 16: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孙红雷在《潜伏》里塑造的余则成已深入人心

在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上屹立的吴石烈士雕像

  “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为纪念五十年代牺牲于台湾的千余名地下党员,解放军总政治部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起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获悉,广场目前已基本竣工,半个月前开始对游人开放,吸引不少游客驻足瞻仰。

  广场中矗立着吴石、陈宝仓、朱谌之(别名朱枫)、聂曦四位烈士的雕像,其中吴石被网友们认为是电视剧《潜伏》中主角余则成的原型。

  “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1949年前后,千余名精锐地下党员潜伏到台湾,为中央解放台湾的决策部署收集国民党军情报。当看到一份来自“密使1号”的绝密情报后,毛泽东主席挥笔题写了此诗。但1950年初,由于叛徒供出地下党员名单,1100余名地下党员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后处决。其中包括这位时任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的“密使1号”吴石。

  由于隐姓埋名且牺牲于台湾,一直以来,这批地下党员的故事并不为人所知,成了为两岸统一事业牺牲的无名英雄。经各方查找,目前已有包括吴石将军在内的846位烈士英名被搜集到。为纪念革命先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联络部筹集文化界、艺术界、企业界等各界爱心人士捐款,于去年秋选址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工建设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昨天,公园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广场修建历时一年,今年10月完成主体施工,目前已整体竣工。广场主体使用的材料是产自福建的浅灰色花岗岩,周边栽种部分红色系花卉,象征革命烈士的鲜血及火红的革命事业。广场将作为一处新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供游客参观、瞻仰。

  现场

  墙上留白 随时增补英烈姓名

  昨天傍晚,北青报记者前往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看到,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建于公园正门左侧半山腰。夜幕笼罩下,广场整体环境静谧,更透着庄严、肃穆之感。主体已基本竣工,游人可自由参观、瞻仰。广场因山势而建,坐西面东,总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立体建筑上下高差近17米,显得气势恢弘。走入广场,迎面可见以黑白两色曲线隐喻海峡两岸的景观墙,墙上镌刻着上述毛泽东的题诗。

  沿墙两侧台阶拾级而上,长14米、高4米的主纪念碑即映入眼帘。纪念碑正面是5组浮雕,反映地下隐蔽战线的5个突出战斗场景。碑前,矗立着陈宝仓、朱枫、吴石、聂曦四位英雄的雕像,他们1950年初同期被捕、遇害。四位英雄昂首挺立,俯视整个北京城。纪念碑背面,镌刻着共217字的《无名英雄纪念碑铭》。该文以文言文写就,对隐蔽战线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进行了高度概括。

  纪念碑前方、左右两侧等位置,另刻有“光影”、 “家国”、“忠魂”、“信义”、“追梦”五段极富诗意的铭文。两侧的花岗岩墙壁上,以阴文素镌着846位英烈的名字,若隐若现,暗合隐蔽战线的斗争特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墙上还有不少留白,以便日后发现新的英烈名字可以随时增补上去。

  对话

  能公开纪念地下党是好事

  对话人:龙一 小说《潜伏》的作者

  北青报:《潜伏》中的余则成作为中共潜伏在国民党内的情报人员,有很多人认为原型就是吴石,你在写作时是以谁为原型的?

  龙一:余则成是一个虚构的人物,是我通过研究大量的地下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提炼出来的一个典型人物。

  北青报:你对中共地下工作者,包括赴台的中共秘密工作者了解多吗?

  龙一:我了解到,国民党当年败退台湾,我们派遣了很多地下党。据我了解,吴石他们暴露了,一部分原因是觉得台湾马上要解放了,地下党的同志可能很兴奋,容易暴露,加上出了叛徒,导致暴露了。

  北青报: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共产党潜伏在对方的秘密情报工作者的情况都很神秘,他们的功劳与牺牲都鲜为人知,现在建立这样一个广场公开纪念,你怎么看?

  龙一:保密工作有连续性,公开纪念要避免对保密工作有影响。建无名英雄纪念广场,这是好事,这些人为新的政权成立做过工作,应该得到承认,这是不容抹杀的。

  内存

  吴石将军与余则成的相似之处

  电视剧《潜伏》播出后,很多人认为剧中主角余则成的原型就是吴石将军。根据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向北青报记者提供的纪念广场背景资料,对比电视剧情节,可以发现他们有诸多相似之处。

  第一,长相气质相似。剧中的余则成与吴石均戴着黑框眼镜,气质斯文。

  第二,两人为中共情报机构服务时间相似。

  第三,都由共产党情报人员争取和策反。吴石,有同乡老友吴仲禧先后策动引导,始投向中共,而剧中的余则成的女朋友左蓝是共产党。

  第四,都与共产党的情报机构负责人李克农发生过联系。剧中余则成决定投向共产党,赴天津上任前,曾到中共在河北的根据地,和共产党情报机构负责人李克农有过交流,而历史上,吴石与李克农也曾有直接联系。

  第五,1949年后都随着国民党大部队赴台,继续潜伏。

  第六,两人都受所在的国民党系统高层赏识。剧中的余则成因为刺杀了军统叛徒,被国民党特务头子戴笠亲自授予三等云麾勋章一枚,同时晋升少校。而吴石去台前已经是中将军衔,在他为中共情报系统服务后,去台依然官居“国防部参谋次长”。

  第七,两人在台潜伏期间,都和一位女性情报人员接触。吴石在台湾潜伏期间,与华东局女情报员朱谌之秘密会晤达六七次之多。剧中余则成去台湾后,为了潜伏需要,和晚秋组成家庭,执行情报工作。

  背景

  吴石牺牲23年后被追认烈士

  1949年解放战争凯歌高奏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按照中央关于解放台湾的决策部署,秘密派遣1500余名干部入台。1949年5月上海解放,蒋介石逃入台湾,此时中共台湾工委开始在山区建立武装据点,并大力发展党员,工委只以几个月的短期打算来准备策应解放军登陆。撤到台湾的以毛人凤为首的国民党保密局抓捕了中共地下党最高负责人蔡乾,然后展开大规模抓捕,据国民党当局统计共抓捕1800余人,不肯屈服者都遭处决。

  吴石(1894—1950),福建省闽侯县人,1916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48年参加民联,与中共华东局直接建立联系,提供重要军事情报,1949年6月去台湾,后任国防部参谋次长,1950年,因中共台湾省工委书记蔡乾叛变而被秘密逮捕,同年6月10日,与陈宝仓、聂曦、朱谌之在台北遇害。

  吴石牺牲的消息传到大陆,曾有人为他力争身后待遇和名分,但当时有关部门负责人比较冷漠。1972年,又有人写信向中央申诉。在周恩来、叶剑英的直接干预下,1973年吴石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无名英雄纪念碑铭

  夫天下有大勇者,智不能测,刚不能制,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朕加之而不怒,此其志甚远,所怀甚大也。所怀者何?天下有饥者,如己之饥;天下有溺者,如己之溺耳。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之知,乃至殒后无名。

  铭曰:呜呼!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有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

  人有所忘,史有所轻。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铭。噫我子孙,代代永旌。

  公元二零一三年十月 立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