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东莞2013年两亿“三公”经费 公车用一半

2013年12月23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东莞首次公开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 19个市直单位也已晒出各自“三公”经费预算

  昨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备受关注的“三公”经费预算信息日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据悉,今年的《东莞市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汇总表》显示,2013年东莞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21482万元。据了解,东莞本次公开的“三公”经费信息包括了市本级2013年“三公”预算汇总数和部分市直部门的2013年“三公”预算数。记者了解到,从12月20日开始的一周内,东莞各大市直部门将开始陆续在各自的官方网站上,晒出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按照公布的数字,东莞市本级财政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数为2148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308万元,公务接待费9529万元,公务用车费10645万元,公务用车费包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31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1326万元。

  现状:“三公”预算总额位列珠三角第四

  从数据来看,2013年东莞的“三公”经费预算在珠三角城市中排名第四,少于广州、深圳、珠海,“三公”经费预算占市本级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0.73%,也低于佛山、珠海等周边城市。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东莞各部门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厉行节约的要求下,全市的“三公”支出明显减少。

  到目前为止,市本级的行政事业单位已全部公开了部门预算,本次公开2013年“三公”预算后,“三公”经费公开也将会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抓落实,因此2013年的“三公”决算和2014年的“三公”预算也将分别在市人大批复2013年决算和2014年预算后公开。

  市财政局透露,按照“三公”经费公开的时间表,东莞将于2015年实现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公开部门“三公”经费情况。

  19家机关扎堆公布

  今年6月,东莞多个市级部门在网上公布2013年度部门预算信息,一时间十几家单位扎堆公布部门预算信息,20日《东莞市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汇总表》公布后,市一级机关纷纷开始陆续在各自官网上晒出了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布也出现了单位扎堆晒账单的现象。截至22日16点,记者统计出已有19家单位晒出“三公”经费预算。财政局预算科负责人回应,今年是20日公布汇总表后,要求各单位在一周内公布,所以出现了扎堆的现象。

  焦点关注

  何时“三公”预算可公开到“项”?

  据悉,在此次“三公”经费公开过程中,财政部门提供公开范本,但并不采取统一公开的方式,而是由市财政局公开市一级“三公”经费支出的整体情况,各个单位再在各自的信息公开渠道公布自己部门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对比发现,今年10月广州市财政局发布《2012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决算公开范本》,将“三公”经费公开账目细化至“类、款、项”。具体到“出国几次?多少人?花了多少钱?买了几辆公车?什么型号?”等详细问题。

  财政局预算科负责人回应,由于首次公开“三公”经费预算,格式由财政局统一制定,未来格式将由各单位细化。

  镇一级“三公”预算并未公开

  据悉,此次公开“三公”经费预算的单位全部为市一级单位,除了市直单位,也包括市委各部委办局、市人大、政协、纪委、中级法院、检察院、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其他单位,镇街党政单位将不在此次“三公”经费公开的行列。

  对此,据财政局预算科负责人陈科长介绍,今年6月的预算公布中,已经有部分镇街主动公开,其余还在观望。据悉,《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并没有要求公布到镇街一级,未来随着“三公”经费、预算的透明化也将进一步涉及镇街一级。

  专家意见:

  公开到镇级

  无技术困难

  针对东莞“三公”经费没有公开到镇一级的情况,市政府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表示:“如果我们从东莞全市财政公开的大趋势出发,完全可以由市政府与镇政府进行协商,就‘三公’预算和决算的具体要求达成一致,我认为这并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困难”。

  和广州相比,东莞首次公开的内容格式统一,也没有像广州细分到具体项,对此,林江认为,东莞首次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可以说缺少经验,也可以说带有试探性质。“东莞首次公布‘三公’,算是财政公开的进程向前迈进了一步,值得肯定,然而,我认为未来还有相当大的改善空间。”林江表示。

  而针对东莞选择在年末公布今年“三公”预算的做法,林江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作为地方政府东莞选择2013年快要结束的时候才公布‘三公’预算,为东莞市财政预算公开透明进程加了一把劲。然而,我更希望东莞能够借鉴广州市的晒‘三公’的做法,无论在公开的时点、公开的方式、公开的程度上,广州的实践都是值得参考和借鉴的”。(文/记者彭筱璐、刘文彬)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