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住建厅厅长:新型城镇化要完成六大任务

2013年12月23日 11: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四川速度

  过去5年,我省的城镇化率的年均增长达到了1.6%,高于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我省由于前些年欠账太多,到现在的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仍低9%。

  以人为本

  要解决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让他们和城里人一样,有良好的住房,稳定的工作,和城里人享受同样的社保、医保和教育、文化

  速度

  过去5年我省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6%

  内涵

  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而不是速度。

  任务

  一、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二、坚持以城带乡,优化城镇化发展格局。

  三、坚持产城互动,增强城镇就业吸纳能力。

  四、坚持公平共享,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

  五、坚持生态文明,提升城镇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

  六、坚持改革创新,破除新型城镇化的体制和机制障碍。

  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发展,宁肯不要。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用诗一样的语言,提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城镇化发展。而这也是我们西部地区包括四川的后发优势所在。 ——何健

  日前,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而早在这之前,四川就于今年年初出台了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这份文件与中央精神高度一致。

  在中央绘制好中国城镇化发展蓝图,明确了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为中国的城镇化指明了发展方向的背景下,我省将如何走出一条“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道路,使我省的城镇化成为一个顺势而为、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日前,华西都市报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专访了省住建厅厅长何健。

  城镇化速度

  过去5年超全国平均水平

  华西都市报:在过去的10年,我省的城镇化建设情况如何?

  何健:过去10年是四川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尤其是过去5年,我省的城镇化率的年均增长达到了1.6%,高于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我省由于前些年欠账太多,到现在的城镇化率比全国平均仍低9%。

  实际上,过去10年也是东部地区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不少地区的城镇化率都达到了50%,有的甚至超过60%。东部的城镇化进程是伴随它的经济快速发展的,相辅相成的一个过程。实际上,城镇化的发展也加快了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

  城镇化内涵

  更加注重发展质量

  华西都市报:您本人是如何理解新型城镇化的“新”字?

  何健:新型城镇化,需要把握三个原则。

  第一是把握住指导思想,一定要明确城镇化是一个水道渠成的自然过程,不是仅凭政府单方面推动的,所以我们要立足中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状,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这意味着市场将扮演更重要角色。

  第二个是把握住发展质量的问题,城镇化为什么面临如此大的争议,就是因为我国这些年的城镇化积累了太多的问题。包括大量的农民工进城没有享受到市民待遇;土地利用效率太低,城市建设“摊大饼”,盲目地追求大,破坏生态、破坏古迹和文物等。所以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要更加注重发展质量而不是速度。

  第三要把握一些基本原则,包括“以人为本”。首先是解决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让他们和城里人一样,有良好的住房,稳定的工作,和城里人享受同样的社保、医保和教育、文化;第二是吸取教训,优化城市布局和资源配置。过去我们将资源过度地向大城市和特大城市集中,导致“大城市病”,而大家又不愿意到小县城生活,因为那里没有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基础设施不配套。

  城镇化建设

  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

  华西都市报:目前中央确定了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具体到我省下一阶段的中心工作如何安排?

  何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明确了六大任务,我们要结合四川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

  一、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重点抓两件事:一是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已经进城的农民工的市民化;二是实施“百城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努力改善困难群众住房条件。

  二、坚持以城带乡,优化城镇化发展格局。重点抓三件事:一是加快发展成都平原城市群、川南城市群、川东北城市群和攀西城市群;二是大力发展区域中心城市;三是加快发展小城镇,抓好抓实“百镇建设试点行动”。

  三、坚持产城互动,增强城镇就业吸纳能力。

  四、坚持公平共享,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

  五、坚持生态文明,提升城镇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

  六、坚持改革创新,破除新型城镇化的体制和机制障碍。

  □四川之路

  吸取东部经验发挥后发优势

  何健:我国的城市化发展动力,是靠“两轮驱动”,一是政府推动;二是经济拉动。

  按驱动力划分,世界上的城镇化有两种,一是纯粹靠经济拉动,比如欧美国家,其特点是城镇化发展慢。第二种类型的代表是亚洲、拉美国家,称为“两条腿”走路,一靠政府大力推动,二是经济自然拉动。两条腿走路的特点是“快”。但两轮拉动最大的问题是容易出现损害农业和农民利益的情况,导致耕地减少,粮食减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我国也是“两轮驱动”类型,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政府这只手的作用更强大。因此,我们要更加重视保护“三农”问题,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

  在我国城镇化的进程中,虽然东部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总体来说,也走了一些弯路,比如大量低效率占用土地,摊大饼式的盲目扩大城市等。

  因此,西部的新型城镇化要吸取经验教训,按照这次中央城镇化会议的精神要求来实施,不盲目扩大城市。要制定城市的开发边界,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要节约土地,要减少工业用地,增加住宅用地和生态、绿化、湿地用地,工业布局要按照国家的主体功能分区进行安排。

  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发展,宁肯不要。这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用诗一样的语言,提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城镇化发展。而这也是我们西部地区包括四川的后发优势所在。(记者 罗琴)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