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大事盘点:改革吹响“中国再出发”集结号

2013年12月23日 14: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5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这是少先队员为习近平佩戴上红领巾。

 

  当地时间9月6日上午8时30分(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2时30分),由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临沂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组成的113舰艇编队,在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参谋长魏钢海军少将的率领下,抵达美国夏威夷珍珠港,开始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 图为美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尼海军上将(右二)在码头欢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来访。

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全景(2013年10月29日摄)。

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示意图。

  大国盛事 “喜大普奔”

  2013年的日历即将翻完。这一年,“中国梦”点燃了这片热土。大国梦,文明梦,外交梦,航天梦,足球梦……中国在期待,中国在逐梦。

  逐梦,是欢快的。2013,网友们掀起了欢快的造词运动,其中一个词叫“喜大普奔”。今年似乎很多事件,都与这个词相对应。3月,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上任,中国政治进入新时代;9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改革再出新招;11月,三中全会召开,2万多字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定了未来中国的航向;这段时期,大国外交令人振奋,中俄、中美等大国关系获得进一步深化与发展,中非关系进入“蜜月期”,睦邻外交取得新进展,卡梅伦、奥朗德等外国元首接连访华……盛事连连,奏响大国华章,令人振奋,叫人鼓舞,怎么不叫“喜大普奔”呢?

  2013,总有一些难忘的瞬间,举国振奋。恒大足球队一路杀入亚冠决赛,并最终夺冠,问鼎亚洲俱乐部最高荣誉,创造了中国足球的神话;“双十一”再创350亿元网购传奇,网络购物迎来了井喷,被誉为“创造了一个时点经济”;民间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凝聚社会力量,获得普遍肯定,多点开花覆盖多个困难群体……多个事迹,多个壮举,不断震撼着这个古老而又不断创新的国度。这些记忆在那一瞬间永远定格,永不褪色,一直存在2013的文件夹里,记录着中国的大国之路。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凝聚在一起。中国梦,并不遥远……

  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

  11月9日至12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决定》共分16项60条。对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市场准入、要素定价、土地改革、财税改革、城镇化一揽子方案、自贸区、收入分配、医疗改革、生育改革、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作出全面简述,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政策性指导。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凝聚了全党和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将成为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这标志着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入到新阶段。可以预计的是,像35年前那样,改革的全面深化将再次改变无数中国人的命运,并给整个世界带来重大影响。

  体制改革扩大试点范围

  国务院5月份批转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意见》要求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简政放权,下决心减少审批事项;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等。

  在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方面,《意见》要求推进电价改革;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电、用水、用气等阶梯价格制度等。

  在基本民生保障制度改革方面,《意见》提出整体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研究制定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有序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建立最严格的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环境保护监管制度和规范科学的生态补偿制度等。

  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9月29日正式挂牌。试验区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上海自贸区主要任务是要探索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服务全国的发展。

  外交舞台上纵横捭阖

  3月22日至30日,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6月7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习近平同奥巴马面对面接触和交流,会晤和交流时间加起来超过8个小时。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奥巴马表示,现在是个独一无二的机会,可以把美中关系带到一个新的高度。中美两国元首围绕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主题,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取得重要积极成果。

  10月2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访问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在此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国际社会认为,习近平的访问和重要讲话充分展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亚太各国携手合作,推动地区及全球经济发展的决心和远见。

  我在钓鱼岛海域实现常态巡航

  12月22日,中国海警公务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据国家海洋局介绍,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购买”我国钓鱼岛。针对日方的侵权行为,国家海洋局组织中国海监持续开展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执法,以实际行动宣示了主权。针对日方右翼渔船非法进入钓鱼岛领海活动的情况,我公务执法船舶多次开展执法行动,切实增强了我对钓鱼岛海域的管控力度。

  中国宣布划设

  东海防空识别区

  国防部11月23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1997年3月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1995年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2001年7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具体范围为以下六点连线与我领海线之间空域范围:北纬33度11分、东经121度47分,北纬33度11分、东经125度00分,北纬31度00分、东经128度20分,北纬25度38分、东经125度00分,北纬24度45分、东经123度00分,北纬26度44分、东经120度58分。

  大事记

  ●2月14日,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其中,“家庭农场”的概念是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出现。

  ●3月5日至1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3月22日至30日,习近平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11月9日至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12月10日至13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据新华社)(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文字综合整理 王德义 评论员 马立明)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