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大事盘点:发展砥砺前行 建设美丽中国

2013年12月23日 14: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0月起,合肥市以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的形式,每月向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价值600元的居家养老服务补助。图为许云霞老人在展示她的养老服务券。

一对夫妻搬入新落成的廉租房。

一列动车组列车驶入津秦客运专线滨海车站。

4月21日,部队官兵和志愿者在芦山坎坷的山路上将伤者送往急救点。

  发展红利 人人共享

  岁月留痕。2013,非常难忘。

  2013,有些消息令我们振奋。比如,“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小学生获“减负令”,抗战老兵入社保,反腐倡廉反“四风”,中纪委设网上举报……善政,关乎民生,知民冷暖,令我们欢欣鼓舞,令我们看到未来、看到希望。

  2013,有些消息令我们悲伤。比如,4月20日四川芦山地震,193人死亡;6月3日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火灾,121人死亡;6月7日厦门公交车起火造成47死34伤;11月22日东黄输油管道爆炸事故,62人遇难……这些事件,令人叹息,令人深思。有些死伤本来可以避免。

  2013,有些消息令我们无奈。比如,多地限制车牌,造成一牌难求;灰霾严重,有的地方“伸手不见五指”;埃及神庙惊现“丁锦昊到此一游”,关于“中国式旅游”的讨论引爆网络……无语,崩溃,惊呆,哭笑不得。

  逐梦中国,与每个中国人息息相关。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我们铭记在心。我们在呐喊,我们在期待。医疗、就业、交通……公共服务的短板,正在大力补齐;新鲜空气、安全食品、公平教育、户籍改革……民生的需求,仍需奋力一跃。让每一个中国人,能享受发展的红利;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圆梦的机会。

  恒者行远。我们走在逐梦的路上,但没有放弃抬头仰望星空;路程虽远,我们依旧保持着赤子之心。我们乐观、坚持、有勇气。我们有梦,一路前行。

  住房

  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

  12月初,住建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含购改租等方式筹集)建设计划调整并入公共租赁住房年度建设计划,并从公共租赁住房的资金渠道、租金定价等方面做出要求。

  截至2013年11月底,全国保障房已开工666万套,基本建成544万套,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四季度以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武汉、厦门等部分二线城市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多有提及保障房方面的内容。

  从年初房地产市场“国五条”落地,到四季度一线、二线城市限购纷纷升级;从各地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到北京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但房价仍是一路上涨。“当务之急是增加土地供应,从源头上缓解供需矛盾。”专家表示,在在12月10日至13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提到了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此外,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同权,破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将从根本上减轻地方政府在房价上涨中的助推因素。

  环境

  “全国一盘棋”治霾

  “厚德载雾,自强不吸”……在层出不穷的网络调侃背后,人们正承受着雾霾等重度污染天气带来的身心俱疲。2013年秋冬时节,京津冀、长三角等地的雾霾天气尤其令人触目惊心。快速增长所透支的环境代价,如今已到了必须正视并偿还的时刻。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式公布。无论是重金投入、强制减排,还是联防联控机制建设,治霾贵在毫不含糊的行动,重在“全国一盘棋”的统筹思维。

  2013年6月至11月底,深圳、上海、北京三城市碳交易市场陆续上线交易,天津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的试点将于年内推开。观察人士指出,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碳排放权交易第二大市场、覆盖7亿吨碳排放。

  生育

  放开“单独二孩”

  11月15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一改革措施一经公布,放开“单独二孩”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并成为最热的话题。

  各地纷纷表示,将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基础上稳妥扎实有序地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研究制订“单独二孩”的具体实施方案和配套方案。舆论普遍估计,在2014年各地两会完成修改相关法律的程序后,“单独二孩”的政策将陆续在全国实施。

  教育

  “一考定终身”将被打破

  今年教育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应试教育开始有松动。教育部已制订完成有关考试招生改革的总体方案,不单纯以分数定升学,小升初、高考等将分别采用合格和等级方式来呈现考试成绩,让孩子健康学习。此外,有些省区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的改革,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对于这样的探索和改变,多数表示欢迎,认为此举能有效遏制中国近乎疯狂的“英语热”,从某种程度上会减轻学生的负担,也打破了传统的一锤定音的选拔模式。

  高教资源的不均、户籍制度的牵绊……异地高考这项关乎众多考生的政策,今年在重庆、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苏、湖南、湖北、浙江等地得到了实施。

  养老

  老年人精神需求 纳入法律范畴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今年我国60岁老年人超2亿,老有所养已成为社会迫切解决的问题。为保障企业退休人员生活,国家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平均达到1900元,比去年提高10%;7月1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规定明确,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子女要“常回家看看”;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2013年起,国家将连续三年投入30亿元,重点帮助农村建立互助型养老服务设施,确保老有所养。此外,国家探讨“以房养老”“渐进式延迟退休”等养老新方案也引发关注,但有专家认为该方案并不是切实解决国家养老问题的最优方法,若想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国家还需深入研究探讨其他方案。

  出行

  高铁“四纵”干线基本成型

  2013年一批重要的铁路线路开通运营,包括:津秦客专、宁杭客专、杭甬客专、厦深铁路、武汉黄冈城际、武咸城际等,其中大部分铁路为每小时200公里的城际间线路。截至2013年9月26日,中国高铁总里程达到10463公里,“四纵”干线基本成型。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约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45%,稳居世界高铁里程榜首。2013年10月31日墨脱公路的全线开通,结束了墨脱县不通公路的历史,标志着全国县县通公路目标的实现。

  食品

  处罚食品犯罪 不再“隔靴搔痒”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呈频发态势,相关处罚却大都被舆论认为是“隔靴搔痒”。今年3月,国务院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明确了监管归口;5月,“两高”出台司法解释,明确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对危害食品安全实行最严厉制裁。中央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给迷惘的百姓带来信心。从此,面对问题食品有了“快、准、狠”的监管处罚机制,“最严制度”加上“最严执行”,才能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救灾

  建立上下联动救灾新机制

  2013年的灾难也令人掀心:H7N9持续发酵、四川芦山7.0级地震、四川等地遭遇特大洪灾、甘肃定西6.6级地震、东北洪灾、强台风“天兔”登陆汕尾致海水倒灌……灾难给我们带来无限伤痛,也让我们学会了从容应对。在牵挂苍生同时,我国政府着力打造一种科学有序、上下联动的救灾新机制:中央政府提纲挈领,抓住工作重点;地方政府快速响应,充分发挥能动性。对于转移群众、临时安置这样的基础问题,交由地方各级政府迅速处理;只有需要跨级协调、重点督办等重大事项,才由中央政府出面解决。

  医疗

  大病看得起

  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0%以上。肾病、肺癌等20种重大疾病保障工作在全国49个试点推开,补偿比达70%。在部分省份试点建立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机制。

  2013年医改工作的一个重点是“扩大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取消“以药补医”机制,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实行补偿机制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旅游

  跟团旅游

  不再“被购物”

  国家今年发布实施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我国旅游业进入休闲与旅游、增长与就业、城市与乡村共同发展的新时期。《旅游法》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

  大事记

  ●1月16日,肺癌、胃癌等20种疾病全部纳入大病保障范畴,报销比例不低于70%。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五项政策措施。

  ●3月1日,《食品中农残最大残留限量》新国标实施

  ●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7月1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明确子女要“常回家看看”

  ●8月13日,中央政法委出台首个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指导意见。

  ●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9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

  ●9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10月1日,新旅游法实施。

  ●10月25日,全国人大通过了关于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决定。

  ●12月8日,教育部公布高考改革时间表 (图片均由新华社 文字综合整理 李莉 评论员 马立明)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