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挪威驻华大使:望中挪在北极开发合作中取得双赢

2013年12月24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挪威,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蒙克的画作,是村上春树的小说,是高福利的宜居国家,随着北极游的热潮袭来,中国对挪威的关注正在逐步升温。

  12月18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大使官邸独家专访挪威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司文(Svein O. S?ther)。2008年来华的司文是个“中国通”,他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中国和挪威之间的合作现在有了新方向,并将在油气等领域有更大的合作。

  挪威愿携手中国开发“下一个中东”

  在英语中,挪威的国名(The Kingdom of Norway,译为“北方王国”)和挪威人(Nordman,译为“北方人”)均同“北方”联系在一起,这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据史学家考证,在上古时代,挪威大部分土地被冰川所覆盖,随着气候变化,冰川慢慢消融,人们沿着“通往北方之路”来到这块土地,建起自己的家园,并给自己的国家取名为挪威,即“通往北方之路”。 而挪威最北部的一大部分领土则在北极圈以内,因此,北极在挪威的国家战略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历届挪威政府对北极的重视不但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量,更是因为北极的经济价值。目前,挪威已经勘测出的估值达1.4万亿挪威克朗的宝贵矿产资源大多位于北方,在挪威海产行业的价值创造中,北方所占的比例为30%。

  《中国经济周刊》:挪威是北极地区国际事务和关系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挪威对北极开发坚持什么态度和原则?

  司文:北极战略是历届挪威政府一贯坚持和执行的最重要的外交战略,挪威一直欢迎国际社会参与北极的开发合作,尤其是中国积极参与北极的事务。众所周知,北极是一个宝藏,北极地区拥有全球未探明巨大油气储量和全球碳矿产储量,以及海运渔业,挪威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在北极地区的研究和开发中掌握了领先世界的技术和知识。

  我们欢迎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的观察员,期待中国在北极圈的开发中发挥更大作用,特别希望中国和挪威在北极的开发合作中取得双赢。

  《中国经济周刊》:北极被誉为下一个中东,但是由于全球变暖导致北极气候发生了巨大变化,再加上目前开发北极的热潮,你认为如何处理开发北极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的关系?

  司文:北极不但蕴藏丰富的油气资源,地理位置也非常优越。2010年,在接近挪威的俄罗斯新地岛和俄罗斯最东端的白令海峡之间,北冰洋上仅有4条航道,但目前已经有60条。这些北部航海路线连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捷径”,比起现有航海运输时间能节省几天时间,省去了船舶公司几千公里的航程。

  但全球变暖和新技术应用也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对北极的开发必须一步步来,而且是建立在保护北极自然环境的基础之上。虽然目前北极有全世界未开放的22%的油气资源,挪威也拥有领先世界的开发技术和能力,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不破坏生态,以保护环境为前提,我们有严格的标准和措施来监督,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和我们一样爱护环境。

  在这方面,中国和挪威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中国从2004年开始在北极建设黄河站,这是中国继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两站后的第三座极地科考站,中国也成为第8个在挪威斯瓦尔巴德群岛建立北极科考站的国家。最值得称道的是,北极黄河站拥有全球极地科考中规模最大的空间物理观测点。我们相信中国和挪威的科学家和商业合作者会携手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

  挪中在油气领域会有更大合作

  2013年10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再一次把挪威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这已经是挪威连续5年在各大媒体的年终盘点中名列前茅。在欧洲经济普遍下行的大背景下,挪威经济一枝独秀,持续保持高增长已经成为新的北欧神话。

  《中国经济周刊》:很多舆论认为挪威经济能够持续增长得益于稳定的政治和丰富的油气资源,你认为挪威经济高增长的秘密是什么?

  司文:挪威的GDP在2013年保持了2%的增长,2014年预计会保持2.5%的增长,我们失业率也会控制在3.5%之内。这种速度虽然明显高于欧洲其他国家,但对于挪威来讲是正常的经济增长速度。因为我们奉行一贯的宏观稳定性措施,挪威有较完善的组织机构,有较人性化机构和强力的管理能力,再加上丰富海上油气储备都给了挪威人一个稳定的生活局面。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今天挪威经济的稳定是几代挪威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挪威从19世纪就开始公共财富和社会福利建设,不断汲取民众意愿,历经百年而完善,让挪威人享受到高福利的成果。当然,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也让中国和挪威之间经贸往来受益。

  从人口上说,挪威是个小国家,但是从经济指数衡量,挪威又是个强国。根据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挪威是人类最适合居住的国家。我个人认为挪威公共管理和高福利值得借鉴,但是因为挪威有地缘政治的特殊性,有些经验又比较难以复制在其他国家。

  《中国经济周刊》:近年来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持续成为全球焦点。目前,你如何看待中国目前经济状况,如何理解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转型升级以及创新驱动”的命题?

  司文:不仅是我,很多来过中国的挪威工业界领袖都认为,中国正在全球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扮演着关键角色。

  新一届政府提出的“转型升级以及创新驱动”给中国的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挪威之间的经贸往来近年发展迅速,目前在中国的挪威公司有200家;两国合作现在也有了新方向,例如中国的华为在挪威在4G领域的合作就是很好的例子。我相信中国和挪威在油气领域会有更大合作。

  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即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基金——编者注)是全球资本最雄厚的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着约5万亿人民币的资产,希望能和中国之间有进一步合作发展。(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