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创造新优势需参与更高层次国际价值链分工

2013年12月24日 16: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全球经济结构深刻调整、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发生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时提出“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

  保持传统优势 努力参与高层次国际价值链分工

  今年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706.1亿美元,同比增速反弹至9.3%。其中月度出口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两千亿美元关口,达到2022亿美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并不稳固、外需恢复基础依然偏弱,同时我国外贸发展的传统比较优势面临阶段性变化,单纯依赖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方式难以为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传统出口优势,发挥技术和大型成套装备出口对关联行业出口的带动作用,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扩大国内转方式调结构所需设备和技术等进口。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江云认为,我国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外贸领域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解决了大量就业,因此不可能像部分发达经济体一样只发展高端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在外贸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仍要保持传统优势,实现巩固传统优势与培育新优势良性互动。

  “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国际分工体系的传统机遇,而是经济全球化深入调整、国内工业化进入新阶段,倒逼我们提升在全球分工体系中地位、增强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他表示,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出路在于努力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价值链分工,在前端研发、设计和后端营销、服务等产业价值链较高增值环节上寻找发展空间。具有良好性价比的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等将成为外贸发展新的核心竞争力。

  加强宏观指导和服务 加快“走出去”步伐

  12月19日,商务部发布了《2013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这份覆盖了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的指南,以投资目的国(地区)有关法律法规、官方统计数据为依据,反映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作为加强对“走出去”进行宏观指导和服务的举措之一,自2009年以来,商务部每年组织编写并更新该指南,至今已是第五版,力求帮助我国企业了解国际投资合作市场环境、有效规避风险。

  近年来,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2012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流量878亿美元的历史新高,首次成为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之一。今年前11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02亿美元,同比增长28.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强对走出去的宏观指导和服务,提供对外投资精准信息,简化对外投资审批程序。

  “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势头在今后还会持续。”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张伟说。他表示,在对外投资规模不断增长、覆盖行业范围扩大的同时,也应该注意投资的效益与质量,同时呼吁尽快地放松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限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商务部将以市场为先导、以推动便利化为核心,最大限度缩小核准的范围,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通过这些措施积极扩大企业以及个人的对外投资。

  他表示,商务部还将重点在完善国别产业导向,提高综合信息服务水平,加强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商签包括中美投资协定、中欧投资协定等在内的政府间贸易投资协定等方面开展工作,完善支持企业“走出去”的促进和保障机制。

  加快自贸区谈判 推进“丝绸之路”建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注重制度建设和规则保障,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并就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出了要求。

  在多哈回合谈判举步维艰的背景下,当前全球范围内区域经济合作如火如荼。截至今年7月,向世贸组织通报并生效的区域贸易协定已超过220个。我国目前正在建设18个自贸区,其中已签署12个自贸协定,正在谈判6个自贸协定。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撰文表示:“这一轮区域合作高潮的突出特点,是发达国家将其作为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的‘标杆’。如果我们在新规则制定中应对不力,就会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对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他表示,加快自贸区建设是开放的重点之一。要坚持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沈丹阳认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经济带,符合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利益。

  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于巩固并积极发展与现有各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并通过加强政策协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沿线地区自贸区建设等措施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打下良好基础。(记者王希)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