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夜江苏13市全部重度污染(图)

2013年12月25日 08:4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雾霾严重时南京城显得“扑朔迷离”。扬子晚报记者 刘浏 摄

  这个圣诞节,南京市民注定是要在重污染天中度过了。昨日“平安夜”,南京空气再度滑落到重污染水平,与此同时,全省其他12个市也是重度污染。频繁的雾霾天气使得南京年初依据PM2.5新标定下的219个“蓝天目标”已早早泡汤。去年南京在旧标准下实现了314个蓝天,而今年在严格的新标准下,被挤掉了水分的“蓝天”却连219天也未能完成。究竟谁该为“蓝天目标”落空而负责呢?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面对不断袭来的重污染天气,南京今年的问责管理办法却难以启动。要问责,有难度!

  南京今年的污染天数

  (截止到12月24日)

  月份 污染天数

  1-4月份 69

  5 15

  6 11

  7 1

  8 0

  9 3

  10 14

  11 23

  12 21

  总计 157天

  南京历年蓝天总数

  以PM10大颗粒物为主要指标的旧标准下

  年份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2

  蓝天数量

  297天

  295天

  304天

  306天

  312天

  322天

  315天

  318天

  316天

  蓝天目标

  292天

  290天

  300天

  305天

  310天

  315天

  320天

  320天

  314天

  以PM2.5细微颗粒物为主要指标的新标准下

  2013 少于208天 219天

  看昨天

  平安夜13个市再陷重度污染

  预计今天还会加重

  “平安夜”本是一派热闹祥和的气氛,不过来搅局的雾霾却是“阴魂不散”,南京昨天的空气质量也再次跌入重度污染中。有网友调侃说,昨天是平安夜,圣诞老人想必也是中了“霾伏”,找不到来时的路了吧。

  昨天上午10点半,南京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会商,受静稳天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差,南京昨天持续重度污染。今天很可能达到严重污染。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从昨天早上7点开始,空气污染的状况就进一步加剧,到了中午11点,PM2.5浓度最高达到276微克/立方米,9个大气国控点持续重度污染。

  不仅仅南京,受中东部雾和霾持续影响,昨天江苏13市空气污染再度加重,截止到昨天晚上18时,江苏13市全部重度污染,其中淮安和盐城则更为严重,表现为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

  从12月18日起,第二波大面积雾霾污染再次来袭,一直到昨天,南京又连续7天在污染之中。这轮污染何时才可以结束呢?环保专家表示,预计冷空气前锋将于明天到达南京,届时大气扩散条件才会有所好转。

  看全年

  219个“新蓝天目标”早早泡汤

  遭遇史上最强污染天,已发布数次橙色1次红色预警

  今年的南京,雾霾多次徘徊在城市上空,挥之不去。1月,南京总共25天污染,给2013年开了个阴霾的头。而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南京多次遭遇严重污染天气,仅刚刚过去的11月,30天中有23天是污染天气,其中中度和重度污染的天气多达8天,从11月20日开始到26日,更是连续7天维持中度或重度的污染环境。

  而进入12月,蓝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随着恶劣空气出现的是南京不断升级的空气污染预警,从年初第一次发布空气污染橙色预警以后,11月8日和12月2日,南京再次发布橙色预警,并在12月4日,升级为最高级别的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此后红色预警连续几天高挂,直到12月9日才降级为橙色,并在当天傍晚取消了预警。

  预警虽然取消了,但污染却并没有就此消失。接连的雾霾污染也让南京的“蓝天指标”消耗殆尽。今年南京空气质量启用以PM2.5为主要指标的新标准,并在年初定下了全年完成219个蓝天的目标,也就是全年可以有146个污染天。但是截止到昨天,记者发现,南京污染天已经达到157天,优良天数已不足208天,远没达到既定目标,这也意味着,今年新标准下的“蓝天目标”早早流产。

  南京全年空气有四成是污染的

  去年旧标下实现314个蓝天,今年挤水分露“真面目”

  2012年,南京“跌跌爬爬”完成了老标准下314个“蓝天目标”,然而这个成绩单与市民的实际感受相差甚远,因而备受争议。今年,市民对PM2.5监测下的蓝天更多了几分期待。不过,结果却让人看到了南京空气的“真面目”。全年空气有四成是在污染中。

  而南京真正的好空气则是在七八月份,“含金量”最高。每年的七八两个月,南京人是炎热中带着幸福,因为这两个月的空气质量是全年中“含金量”最高的,可以说是“零污染”。

  查阅今年的空气质量,南京的空气比往年都要更“脏”。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后,“重度污染”这些字眼常常出现在市民眼前。今年1-4月份,南京就有69个脏天,另外,11月份有23个“脏”天,12月份,截止到昨天也脏了21天了。

  雾霾多发、空气污染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是萦绕在大家心头的一个问题。省环保厅大气专家认为,“雾霾哪里来?污染加气候条件,在他看来,导致雾霾天气的“元凶”,是工业燃煤、工地、尾气等排放的污染。专家表示,持续雾霾污染天气与冬季多雾有关,但根本原因则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量大,有市民的责任,也有政府的责任。

  问责谁?

  难了!南京问责方案“部门会签”未被通过

  南京年初表态开始铁腕治理空气,对于扬尘,各城区的降尘监测结果将作为市政府考核各区县政府的重要依据。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的考核问责制度也要落空了。省环保厅大气专家表示,工地扬尘一直是南京空气质量的杀手,但南京的现状却是:扬尘管不住、降尘下不去。一个扬尘所涉及的管理部门就达到近10个,尽管“关卡”众多,但在市民感觉里,工地和马路上的扬尘依旧顽固地“挥之不去”。

  南京曾启动工地“抑尘”整治,表示对无防尘预案或排名倒数的区县进行问责。但是这一方案最终在政府部门会签的时候没有得到通过,因为各相关部门都有很多不得已的“苦衷”。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要说问责,还真有点难!最多只是对被问责人进行集体谈话、实施告诫。

  年初,南京市政协委员、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屠宁之曾表示,要从根源上实现蓝天,关键是各职能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落实并强化考核和问责。而记者昨天从省环保厅也获悉,对于空气污染的问责机制国家已经提出了要求,考核办法正在制定过程中,而江苏也会根据国家的要求,再提出具体的考核办法。估计到了明年,江苏对于大气的考核指标就会出台,从而建立起空气重污染的追责机制。(扬子晚报记者 王娟)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