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今年卖地收入预计达440亿元 或超收140亿

2013年12月25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广州卖地收入比原计划超收140亿元。资料图片

  今年1-10月,广州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32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300亿元的109.7%,预计全年收入440亿元,超收140亿元。

  昨日,《关于广州市2013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报告,全市有190亿元新增财力可用于安排项目支出,主要来源为土地出让金超收收入,超收幅度接近五成。

  190亿新增财力可安排支出

  广州市财政局本年度第二次提交预算调整方案,此次的预算调整涉及数额较大,高达190.66亿元。

  广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欧阳知介绍,第一次预算调整是在10月份,当时涉及数额相对较小,主要是对历年来结余资金的清理,以及一些预算科目的调整,“清理出来的资金要改变一些用途,然后就要报常委会审批。”

  袁锦霞透露,根据今年最后一季度财政运行以及今年10月省财政转批中央对广州市地方债券转贷收入等情况,全市新增财力可用于安排项目支出,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公共财政预算可增加财力安排31.98亿元,政府性基金可增加财力安排154.54亿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可增加财力安排4.14亿元。

  “三部分加起来高达190.66亿,在年初预算时,是未包括在内的。”欧阳知说,如此大数额资金重新安排,涉及预算调整,因此要向人大报告。据悉,公共财政预算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均为需报明年人代会审议的预算内容,其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相当于预算外的预算,为广州市单列账本。

  在政府性基金154.54亿元的新增财力中,土地出让金可供安排的新增财力明显占据大头。袁锦霞介绍,今年1-10月,市本级土地出让收入32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300亿元的109.7%。预计全年收入440亿元,超收140亿元,加上年初预算项目调整10.4亿元,本次土地出让金可供安排的新增财力合共150.4亿元。

  治水项目“还债”7.47亿元

  新增财力花到哪里去?袁锦霞称,为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新增资金扣除政策性和成本性支出外,主要用于归垫财政垫付项目以及其他急需支出的民生项目。

  其中,根据本市竞价收入资金管理办法,年内计划增加安排项目支出4.1亿元,主要用于公交行业综合补贴2.3亿元,水上公交项目及运营补贴1.3亿元,公共自行车项目0.2亿元等。据悉,1-10月,市本级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增量指标竞价收入6.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1.7%,预计全年收入7.7亿元,超收4.1亿元。

  按照广州市2013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新增财力建议安排项目表,将安排140万元资金用于珠江前航道亲水平台栏杆改造工程,以“有效消除亲水平台安全防护隐患”。

  治水项目还本付息资金方面,安排市水投集团非经营性项目还本付息资金7.47亿元。

  此外,南沙港铁路项目由市财政专项安排1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由市交投集团牵头成立的项目筹备组统筹使用。

  焦点关注

  为何卖地超收这么多?

  近年来,广州土地出让金超收已成常态。其中2007年广州土地出让金收入超收117亿元,今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再攀新高。

  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去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形势不是很好,曾经连续两次调减,今年年初时出于谨慎考虑,只做了300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计划,而今年土地出让确实是市场反应较好,超收率接近五成。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财务的稳健性很重要,“调增还好办,调减很麻烦,收入调减意味着支出要调减,但是支出很多是年初就已经确定好了的项目,是需要上马的,收不到这些钱的话,那么项目就必须砍下来,就比较麻烦”。

  部分项目资金睡大觉怎么办?

  部分项目财政预算执行率低,使得财政资金沉淀在账户里睡大觉,这种状况如何解决?欧阳知坦言,钱花不出去已经是老问题,很复杂,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像征地拆迁,虽然项目资金拿到了,但遇到钉子户拖着一年解决不了征地问题,这个项目就会卡在那里。”欧阳知称,这种情况经常发生,“这是客观原因”。

  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不足,也导致资金执行率低。欧阳知说,存在一些先报到项目拿到钱后再说的情况,但拿到钱后发现这个项目没有条件实施,同时,还可能有的设定项目本身就不科学不合理,执行力不够。“再加之,政府运作有协调问题,政府各部门之间协调不到位,这也可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的进度。”

  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按照项目的建设进度支付,尤其是基建项目,要经过评审以后实际花了多少钱,才实际支付多少资金过去,因此导致一部分钱在年底用不出去。“从加强管理的角度来看,资金利用率应该会一年比一年提高。”

  会否出现年底突击花钱?

  时近年底,会否出现突击花钱的问题?

  欧阳知坦言,还有几天就到2014年了,一下子新增财力190亿,担心会让社会上有突击花钱的印象。“财经委员会审查时也很关注这个问题,对支出科目一条条去核对,审查的结果是,总体上不会出现什么突击花钱。”

  他解释说,预算调整报告中的支出项目有很多是成本性的支出,像征地有征地的成本,很大一块是成本性支出,在140个亿的土地收入中,这块成本性的支出就超过了50个亿。同时,还有几十个亿资金用于归垫过去暂付的一些支出,归垫的项目是教师的住房,“这个支出也是合理的。”

  此外还有一部分支出属于政策性提取。欧阳知解释说,按照现行的政策,包括教育、农业、保障房等项目,应在土地出让金超收收入中按一定比例提取政策性支出,这笔资金也有十几个亿。“就是有超收就安排,没有超收就不安排。从政府的运作情况来看,这是经常存在的,这个问题上也是比较客观的,所以审查的结果总体上是符合有关政策的规定的。”

  欧阳知表示,个别的预算科目,特别是新增加的预算科目,可能会存在年底一下子花不出去的情况,只能结转到明年再安排。

  他建议,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尽量做到准确科学,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也要加强监管。“既要执行单位做好,也要支付单位做好,两方面都做好的话,支出率的问题和年底突击花钱就能逐步得到解决,而且将来跨年度的预算制度出台后,这个问题会得到更好的解决。”(记者/郑佳欣)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