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郫县男婴出生3天死亡 家属疑接种乙肝疫苗所致

2013年12月25日 10:4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行动

  此前,湖南、广东、四川发生多名婴儿疑因接种深圳康泰公司乙肝疫苗死亡事件,目前,从国家到四川、再到成都,都已行动起来

  国家食药监总局:

  已派调查组进驻康泰

  央视昨日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已派调查小组进驻深圳康泰进行调查。

  国家卫计委:

  正开展检验调查

  已召集疫苗检验、药检、临床等人员对个案病例进行讨论,对近几年来对全国乙肝疫苗AEFI(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情况进行分析。

  四川省卫生厅:

  专项检查

  确保康泰乙肝疫苗停用

  四川省卫生厅要求,卫生行政部门对疾控机构和疫苗接种单位暂停使用康泰的全部批次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全部停止使用。

  成都市疾控中心:

  397个接种点

  停用康泰乙肝疫苗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目前,成都没有此前康泰公司涉事批号的乙肝疫苗,全市397个接种点已全部停用由该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的乙肝疫苗。

  孩子死亡

  之“疑”

  病例显示,12月8日孩子出生时,孩子整体情况良好,多项指标测评均为10分。但在12月10日中午,孩子出现“颜面皮肤黄染”。到了10日下午,孩子“皮肤黄染加重,全身皮肤可见黄染,手心、脚底可见黄染”,当晚转入郫县第二人民医院儿科病房治疗。

  孩子父亲赵义燕回忆,孩子在11日凌晨4点开始发烧,并于当天中午转往省医院抢救。11日13时28分,孩子被确认死亡。在省医院提供的一份死亡证明上,记者看到“死亡诊断/死因”一栏写的是“呼吸循环衰竭”。赵义燕怀疑儿子是否也是因为接种乙肝疫苗出了问题。“娃娃离开的时候,嘴唇发紫,症状与电视上说的(疑因乙肝疫苗致死的症状)很像,而且,娃娃出生当天就接种了乙肝疫苗。”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孩子接种的乙肝疫苗系北京天坛公司生产。

  12月8日,33岁的赵义燕在郫县第二人民医院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孩子。12月11日,这个孩子因为呼吸循环衰竭去世。短短三天,这个小家伙甚至还没来得及拥有自己的名字,因为母亲叫张林,小家伙是个男孩,他被暂时唤作张林弟。

  近几日,在电视上看到婴儿疑因接种深圳康泰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死亡的新闻后,回忆起孩子离开时的症状,父亲赵义燕怀疑:张林弟的去世,是否因接种乙肝疫苗所致。

  对此,郫县第二人民医院院方表示,目前已经和家属达成协议,共同申请对张林弟进行尸检,明确孩子的死因。郫县卫生局在接到医院反映的情况后,也已介入调查。

  家属说法:

  “娃娃出生当天接种了乙肝疫苗”

  医院方面提供的一份病历显示,张林弟系12月8日10点剖宫产出,产重3680克。出生时,孩子整体情况良好,多项指标测评均为10分。12月10日中午,孩子出现“颜面皮肤黄染”,医院向家属建议进行蓝光照射治疗,但家属没有同意。到了10日下午,孩子“皮肤黄染加重,全身皮肤可见黄染,手心、脚底可见黄染”,在医院再次劝说后,孩子于当晚转入儿科病房治疗。

  这份病历得到赵义燕的证实。他同时回忆,孩子在11日凌晨4点开始发烧,并于11日中午转往四川省人民医院抢救。但遗憾的是,抢救并未能挽回小家伙的生命。11日13时28分,张林弟被确认死亡。在省医院提供的一份死亡证明上,记者看到“死亡诊断/死因”一栏写的是“呼吸循环衰竭”。

  近几日,在电视上看到国内有婴儿疑因接种乙肝疫苗去世的新闻后,回想起儿子离开的症状,赵义燕怀疑自己的儿子是否也是因为接种乙肝疫苗出了问题。

  “娃娃离开的时候,嘴唇发紫,症状与电视上说的(疑因乙肝疫苗致死的症状)很像,而且,娃娃出生当天就接种了乙肝疫苗。”他说。

  接种疫苗尚未接到不适反应报告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郫县第二人民医院,一位唐姓院长助理接受了采访。在唐助理提供的一份“郫县新生儿卡介苗和首针乙肝疫苗登记卡”上,记者看到,张林弟在12月8日10点55分接种首针乙肝疫苗,接种剂量为5ug,生产单位为北京天坛,批号为201105070-1,卡介苗的接种时间为12月9日11点,生产单位为上海生物制药,批号为201205043-1。

  唐助理介绍,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系国家免费接种,疫苗由医院定期向郫县疾控中心申领,并非医院自行购买。唐助理同时出示了一份郫县疾控中心材料(药品)出库单,出库单显示,该批疫苗系今年10月16日由疾控中心发送到郫县第二人民医院,数量为100份,批号均为张林弟接种的201105070-1批次,疫苗有效期至2014年5月23日。记者注意到,在出库单单价一栏,特别标注了“免费”二字。

  医院方面还向记者展示了一盒正在使用的同品牌同批次乙肝疫苗。在包装盒上,记者看到,这种乙肝疫苗的全称为“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生产厂家全称为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包装盒上也明确标注了“免费”二字。

  唐助理告诉记者,从10月份领取回该批次疫苗后,医院内有其他新生儿都接种过,但目前尚未接到有不适反应报告。

  郫县卫生局:

  正在调查已摸排全县乙肝疫苗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了郫县卫生局公共卫生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已接到医院汇报的情况,目前正在展开相关调查。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郫县卫生局已经对全县现有的乙肝疫苗做了摸排调查,只有位于犀浦的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医院有40多支深圳康泰生产的乙肝疫苗,但因为早已过期,全部已经停用。其余医院目前使用的均为北京天坛公司生产,目前尚未接到因为接种该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的报告。

  此外,医院方面表示,目前已与家属达成协议,由双方共同申请尸检,待死因明确之后,将进一步通过医疗鉴定,查清张林弟的去世是否与医院的诊治行为有关。唐助理表示,如果医院有失当诊治行为导致张林弟去世,医院将承担相应责任。此外,对于家属关心的张林弟去世是否与接种乙肝疫苗有关,唐助理表示,这同样需要尸检完成后,并由相应部门调查后才能下结论。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锦江区妇幼保健院、成华区妇幼保健院,以及锦江区龙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有资质接种乙肝疫苗的医疗机构,他们均表示,疫苗是由疾控部门统一分配的,没有使用深圳康泰生产的乙肝疫苗。

  答疑

  这两年,成都

  一类乙肝疫苗使用

  以北京天坛的为主

  目前,成都全市397个接种点已全部停用由深圳康泰公司生产的全部批次乙肝疫苗,由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仍在正常使用,目前供应充足。

  成都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杨汝沛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成都引进深圳康泰和北京天坛生物制品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2002年起,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纳入计划免疫管理。按照政府统一采购和分配,仅有这两家生物制品公司向成都市提供一类乙肝疫苗。此前,这两种一类乙肝疫苗在成都市使用比例各占一半,这两年,根据统一调配,成都市一类乙肝疫苗的使用主要以北京天坛的为主,深圳康泰的为辅。

  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新生儿科和母婴区内,成都商报记者询问了10名妈妈,她们均表示,孩子都在医院打了疫苗,但不清楚是哪个公司生产的,自己也从没关心过,想着大医院肯定有保障,不会有问题。不过,下一月就到预产期的市民王小姐已经在打算,等孩子临盆时,准备打进口乙肝疫苗,“为了孩子还是保险些好。”

  记者从成华区妇幼保健院和龙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主动要求给孩子打自费进口乙肝疫苗的家长,数量并未明显增长。(记者 蓝岚)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