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用改革办法解发展难题

2013年12月25日 11: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访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

  宁夏作为我国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给予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宁夏将如何布局?全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持续关注、热议。对此,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各地都在研究改革的问题。宁夏在改革上,总体上是怎样考虑的?

  刘慧:三中全会的精神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用改革的思路谋划工作,用改革的措施解决矛盾,用改革的方法激发活力,用改革的成果造福人民,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我觉得,在改革创新方面,宁夏是有优势的。首先,是民族地区,享有民族自治权;第二,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国家允许“先行先试”;第三,社会和谐稳定,改革环境好;第四,地方小、人口少,船小好掉头。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

  当前,宁夏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亟待改革的问题,也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我们的想法是,能改的先改起来,能动的先动起来,能试的先试起来,从最容易的地方改起,从立竿见影的事项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对于中央已经明确要求、条件成熟的,不犹豫,不徘徊,尽早启动,大胆行动,制定时间表,全力抓落实;对于我们自主范围的事项,不等待,不观望,大胆设想,小心求证,试点先行;对于需要中央统一安排的,要有定力,坚决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办。

  总之,我们改革的态度是明确的,也很坚决。只要是对发展好,对老百姓好,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我们就大胆地试,大胆地干,以全面深化改革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记者:有人讲“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您认为,这对政府而言有什么特殊意义?

  刘慧: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这方面,行政体制改革是一把金钥匙,也是突破口。权力与利益是挂钩的,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更困难。行政体制改革,核心是简政放权,是自我削权,是动刀割自己的肉,但这种“割肉”是消肿、疗毒,有利于健康发展。

  我考虑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该由市场做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办好的交给社会,政府主要是做好服务,加强监督。今年,我们调整下放取消了128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瘦身”和“松绑”。下一步,我们将推行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一律不再审批,力争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分别压缩50%,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区之一。二是加快机构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提升政府效能。最近,我们正在按照中央、国务院的精神,结合宁夏实际,研究制定机构改革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府组成部门职责权限,理清各自“分内事”,确保职责不交叉、分工不重叠、资源不浪费、事情有人干。三是创新政府内部管理制度。今年,出台了财政资金、政府投资项目、会议请假等一系列制度,目的就是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接下来,还将试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主动把政府权力公布于众,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记者:这一轮改革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这方面,宁夏将有哪些举措?

  刘慧:在经济生活中,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政府大包大揽,包打天下,既不利于放活微观领域,也有悖于公平竞争原则。

  以宁夏为例,在金融危机中对一些比重大、影响范围广的行业实行了优惠电价等保护性政策措施,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保持了增长,保证了就业,但这是阶段性和临时性的。下一步,将改革相关政策,着力加强电力市场改革,开展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实行大用户自供电、直供电,用市场的手段倒逼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

  目前,自治区政府正在研究制定产业优化升级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其中也有一些改革的举措。例如,开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加快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推动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煤炭、石油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健全市场定价机制,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对于新增的煤炭资源主要以市场竞争的方式进行配置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进一步形成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宁夏经济的比较优势和综合实力。

  记者:改革和开放是推动中国发展的两大动力,您如何理解改革与开放的关系?宁夏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刘慧:开放也是改革,高水平开放可以倒逼深层次改革。宁夏对外开放,关键是要建立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促进更多国内外资源要素向宁夏聚集,深度对接境内外市场,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我们将紧紧围绕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借鉴上海自贸区等开放模式,在提高引进外资水平、推进中阿贸易自由、能源合作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建立开放型经济指标体系,在实践中探索和完善,增强内陆开放新优势。

  改革是一场大棋局。取舍之间,判定胜负,既要通盘考虑、谨慎出招,也要主动作为、下先手棋。宁夏一定做到谋定后动,稳中有进,动静有致。(记者李春雷、陈晓虎、曹健)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