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嫦娥之父”谈中国登月理由:为开采月球资源

2013年12月25日 15:3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叶培建与学生交谈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叶培建与学生交谈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我们国家还有人吃不上饭,很多地方很贫困,很多人没有医疗保障,地球上还有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还要去登月?还要在宇宙上烧钱?说来说去,就是两个字,资源。空间能给我们很多资源”。昨日,由广州市科信局、广东科学中心等单位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邀请“嫦娥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走进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学生作题为“中国月球探测和深空探测”的主题报告。叶培建称,探月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要开采月球的丰富资源。

  “嫦娥之父”叶培建做客珠江科学大讲堂,为华附学子讲述探月那些事

  中国要去开采资源

  1花费几何

  嫦娥一号总共花14亿

  1976年,肯尼亚有一个修女叫玛丽,她写了一封信给美国当时的火星项目负责人,说你们都把钱用到火星去了,我们非洲还有那么多儿童吃不饱要饿死了,你们怎么想的?那位先生写了一封很长的信给玛丽小姐,非常诚恳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在信里首先称赞了她的爱心,但是他又说道:“我们去火星,很多技术是会用于今天的人类的,今天地球上的许多问题,甚至是由于过去我们没有注意而到来的,我们的人类如果今天不注意将来的事情,将来人类是要吃大苦的。”

  叶培建讲了这个故事,他说:“现在全中国一年的发电消耗万亿吨煤,还要死很多矿工,但如果用氦3来发电几吨就够了。但是宇宙的形成就这么奇怪,地球上几乎没有氦3。嫦娥一号上空以后发现月球上的氦3有一百万吨,够我们用很多年,下一步就是把它开采回来。”

  “探月还有不得不说的,太空是一个国家政治力量和国家力量的象征,全世界能够搞航天的国家不多,有20多个国家,其中最为厉害的当然是美国,美国每打一次战争,都要在天上动用100颗以上的卫星,来负责通讯、导航、对地观测,打完以后还要评估,打得不好再打一遍。如果没有这些卫星,它几乎就不能打仗。”叶培建说,考虑国防因素中国也必须登月和探索外太空。

  一次探月花费并不大,以嫦娥一号为例,叶培建介绍,嫦娥一号的花费总共14亿,“14亿就相当于广州修两公里的地铁,抓个贪官,没准贪的都不止14亿了”。

  叶培建认为一个国家不能把民生和科技发展对立起来。整体上对人类很难定义什么更加需要,实际上科研和民生都需要,要处理好平衡。

  “人类要想知道更多的东西,必须走出地球。‘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曾经说过: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能总是生活在地球之中,一定要走出去。”叶培建说。

  2那些“内幕”

  嫦娥三号今起“冬眠”

  叶培建在演讲中详细讲述了中国探月计划。2001年提出中国能不能在本世纪初去月球,随后科学家们成立了一个论证小组。当时朱镕基总理在论证过程中问:“印度人要去月球了,我们能去吗?”

  “中国航天人有一个愿望:不争先,但不能恐后,不能太落后了。经过充分论证,在2003年我们向国家提出了探月工程的三个步骤,即探测、登陆、住下来。然后我们又设置了三个步骤,绕、落、回。”叶培建说。

  在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基础上,中国开始研制嫦娥三号。嫦娥三号的核心任务是落在月球上。科研队伍用了6年的时间完成任务。

  嫦娥三号由两部分组成:着陆器、巡视器。这个着陆器是中国迄今为止第一个带图的飞行器,也就是在地外天体着陆的飞行器。还有一个月球车。12月12日的凌晨发射后, 经过100多小时的飞行着落器到达月亮,落月一个重要的技术难关是发动机。

  “着落器使用的是7500牛顿的变推力发动机,这是创新。过去的卫星推力是4900牛顿,而且推力要变化,要在下降过程中的短短的时间里推力从7500牛顿变成2000牛顿。因为是7500牛顿的发动机,推力很大,必须一次刹住。最后飞行器非常准确地刹车,绕月球转起来。”

  16号以后,月球车要开始“午休”,月球绕着地球转一圈是28天,月球的一天是地球的28天,因此月球的一个白天是地球的14天,月球的一个晚上也是地球的14天,落月的时候相当于地球早上八九点的太阳,这时候不太热,工作两天以后,到了月球的中午,月面温度要到正150度,再加上它本身的发热。由于担心巡视器热坏了,就让它午休了一小会。

  “现在看起来中国对月球的认识还不足,科学家想得比较保守,后来证明月球上不那么热,后来又工作了一段时间,昨天到今天所有的科学载荷都开机了。今天24号,到明天要进入月夜,所以明天的凌晨月球车设置为冬眠状态,不干活了睡觉了”。

  月球上夜晚极冷,零下负170度,月球车“要冻死”。为了让它活过来,嫦娥三号的着陆器和巡视器第一次使用了核同位素,在负170度的情况下让月球车保持最低的生存条件。“到下个月月初时,当太阳再升起来的时候,能不能把它叫醒?我们设置了一个唤醒电路,太阳起来,设备就要起来工作。但行不行还有待事实证明。到目前那么多难关都闯过来了,但是要过若干天才能证明”。

  3未来大计

  嫦娥五号要去采样品

  叶培建介绍,未来将发射的嫦娥五号可以从月球采集样品回来。嫦娥五号由4个器组成:着陆器、上升器、轨道器、返回器。设备很重,现在全部发射场都发射不了,必须要到新建的海南发射场发射,还要用新研制的长征五号火箭。

  “我们一下子把这4个组合体打到(意指发射)月球轨道,进入月球轨道后轨道器、返回器呈一个组合,着陆器、上升器呈一个组合,这两个组合分离,着陆器带着上升器像嫦娥三号一样,降落在预定的地区。着陆器上有两个机械手,一个机械手会在月球表面抓东西,把东西塞到一个容器里。还有一个机械手会打窟窿,能在月球上打两米深的窟窿,同样把东西抓住再装到容器里”。

  机械手把容器转移到着陆器的上升器里面去,上升器带着样品从月球起飞,进入月球轨道。轨道器和返回器的组合体与上升器对接,三个交汇到一起,再把上升器里面的样品转回到转移器,上升器扔掉,轨道器和返回器绕过月球返回地球。“这将是中国的第一次月球采集东西,采样、封装也是第一次,上升器月球起飞也是第一次”。

  中国从月球上抓取物质返回预计在2017年就能实现。

  叶培建说

  我有两个希望,特别希望全国人民能够理解我们。一、发展航天事业要花钱,但是花得不多,随之而来的好处却有很多,尤其是对国家的地位、声望、经济发展,都有大大的好处;二、或许我们还有失败,请大家宽容。失败了,我们一定能够汲取教训去获得成功。

  院士答学生问

  中国人一定要登月

  学生:您是国家关键性科技人才,您的手机有没有加密?您的人身自由吗?会不会受到限制?

  叶培建:我的手机没有加密。我和你一样自由,一样自在,但是我有严格的保密意识,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

  学生:我国的大火箭不如美国等国家,是否意味着我们在探月等领域受到限制?

  叶培建:人类要征服太空,首先要去月球。美国人去过了,中国人一定要去,也有能力去到。另外,有媒体报道,我国取消了载人登月计划。我要澄清一下,我们没有载人登月的计划,所以取消载人登月的说法不准确。

  学生:月球的背面我们看不到怎么办?

  叶培建:月球很奇怪,人类永远看不到她的背面,但是着陆器可以。嫦娥三号由100公里变为15公里时,就是在月亮的背面变速的。这说明只要控制技术好,即便是看不到背面,也完全可以测控。我们也打算在月亮的周围打月球踪迹卫星,传背面的信号。

  学生:嫦娥二号在做什么?NASA已经可以探测火星,中国还没有,是不是中国的遥测技术还不发达?

  叶培建:很遗憾没有能够在今年实现火星探测。目前国家还没有这方面计划,但是我们有这方面的准备,等国家有计划,我们就可以实现。

  嫦娥二号目前已经成为太阳的卫星。我们可以监测她的性能。嫦娥二号的队伍,正在研究如何去得更远。(文/杨辉 吴晶平)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