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2013年百姓生活“难事”:雾霾顽疾 办证难

2013年12月25日 19: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改革,是社会经济发展主旋律;而改变,也发生在百姓生活的每一处细节中。

  细数生活中的一些“老难事”:垃圾短信之扰、办证难之困、食品安全之忧……我们发现,2013年,这些时常遭遇的生活难事儿,有的似乎变得更难,有的在好转。

  关键词:【呼吸之痛】

  雾霾,让“呼吸”成为这个冬天里的一件难事儿。12月初,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半壁江山图,尽在雾霾中”。

  “十面霾伏”让中国开始深刻反思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环境等问题。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实施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减少多污染物排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等十条措施,力促空气质量改善。更深层次的变革也在推进,中组部12月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GDP开始走下神坛,不再是考核干部的唯一标准。

  面对雾霾已成为生活中一个常态化“顽疾”的现实,身处其中的个人随意“吐槽”或指责他人的同时,反思改善自己的衣食住行也是改变处境很需要的动力。哪怕是少开一天车、少放一次烟花……

  关键词:【垃圾短信之扰】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移动短信息业务量约6970.4亿条,而有关部门估算垃圾短信约占全部短信量20%左右。

  这意味着,前9个月平均每个国人每年接收到约100条垃圾短信。从卖房、卖建材的广告促销,到贩枪、黑车、假文凭、代开发票等违法宣传,甚至信息诈骗,群众深受其扰。

  垃圾短信的治本之策,在于切断垃圾短信的灰色产业链条,打破利用公共信息资源谋取部门私利的利益藩篱,使非法传播与巨大利润脱钩。

  工信部目前已约谈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并对垃圾短信进行集中整治。从9月至今,仅中国移动一家已关停垃圾短信违规发送端口3万余个,端口类垃圾短信投诉下降83%。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承诺:“从根本上解决垃圾短信的问题”。

  关键词:【办证之难】

  北漂青年小周办证的故事今年引起不少网民共鸣。小周因办理出国护照,先后在北京与老家之间跑了6次,补办无犯罪证明、公司在职证明、本地身份证等5种证明,来回近3000公里。一句“拿着点权力就玩弄老百姓”的感叹道出许多群众的无奈委屈。

  今年以来,行政机关“官僚主义”被作为反四风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深入查摆问题,整饬工作作风,办证难境况得到一定程度改善,不少机关呈现新风。而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成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目标。

  然而,历次简政放权的改革经验表明,行政机关天然有扩张规模、强化权力的冲动。以“办证难”为代表的顽疾很容易出现反复。说到底,“门难进”是部分政府职能部门机构臃肿、冗员浮事、消极低效的体现。“事难办”反映出不合理的行政审批的事项和程序太多。未来,实现彻底从大包大揽向高效的服务型的政府职能转变,才能从最大程度上避免此类民生难事反复回潮。

  关键词:【舌尖上的安全之忧】

  1月,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低量二聚氰胺;5月,江苏团伙用老鼠肉冒充羊肉销往上海江苏等地;随后,广州餐饮环节食品及相关产品抽检结果显示超四成大米存在镉含量超标……2013年,食品安全新闻牵动人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多年来坚持对有关食品问题的事件进行监测梳理,他发现,在“2013年”的文件夹里,存下的“食品问题账”,与往年相比明显少了。

  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对食品安全治理的力度加大。今年三月,国务院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进一步理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制。《食品安全法》以及其他制度标准规范不断修订和完善。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提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出行之艰】

  十一黄金周,不少难得闲暇的人们却深陷“人山人海”的中国式旅游窘境中,对“黄金粥”的“堵”与“稠”至今记忆犹在。12月23日,春运临客火车票开售,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不少人在回家的热切期待中,也夹杂着出行难的凄惶。

  上下班日常堵,节假日集中堵,在2013年形势似乎更加不容乐观。

  为释放铁路运力潜力,今年3月,国务院撤销铁道部,组建铁路局和铁路总公司,铁路政企分开迈出实质性一步;为使我国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更加科学合理,11月底,全国假日办公布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当然,有专家将出行难更深层次的原因归结于“大城市病”。目前大城市化趋势明显,人口过于集中,在人口与环境承受力的扭曲关系下,一旦有假期,人们就逃离城市,运输压力陡增。

  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优化城镇化布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一个顺势而为、因势利导的长期过程。无论生活在城市或农村,还是辗转迁徙城乡之间,老百姓要真正拥有更从容的假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出行,依然还有些距离。

  回顾2013年,我们的生活难事还很多:南方供暖、安居梦、消费维权、小广告治理……也许期望林林总总的社会顽疾一夜向好并不现实,但“日拱一卒”的治理还是让人看到希望。(记者甘泉)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