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市委书记:南京需要不带后遗症的发展

2013年12月27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要打造升级版的社会、经济和城市发展。”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昨日的南京市委全委会上说,南京需要有一定发展速度、不带来后遗症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带来环境污染求得GDP。他坦言,城市发展建设不可避免会扰民,但一定要有个度,一定要在城市和市民可承受范围。

  扬子晚报记者从昨日的会上获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南京既有政策将有一系列调整。楼市方面,明年将通过加推土地和住宅抑制房价上涨。在此前集中四大片区建设保障房的基础上,将探索分散建房、就近安置市民。

  改革部署 9成事业单位可以被市场取代

  2年内列出政府购买服务的清单

  在财经组分组讨论时,杨卫泽直言对行政的财政投入机制不太满意。“现在财政是按人头给钱,造成一些单位编制不要白不要,要来编制就是要来了财政投入。”他强调,接下来不光是现有的一些公共服务要采取政府采购,新增的服务也是让给市场实行服务外包。“绝大部分的事业单位都可以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取代,至少90%以上,”他批评道,南京还是习惯于花财政的钱养人养单位,各种信息中心、培训中心和工程咨询中心等,完全可以走市场化的路子,不必财政花钱养人。刘以安副市长说,通过市场竞争,还能让这些公共服务的价格降下来,节约成本。南京市财政局翁国玖局长说,2年内南京将列出政府购买服务的清单。

  “不能一天到晚就知道向市里要钱”

  财政改革的另一大重点,就是理顺市区两级的财权,实现与事权的对应。杨卫泽打了个比方,就像一个孩子工作以后,让其自己管钱过日子,如果全部包办的话,孩子就只能围着你转无法自立发展。他指出,要让区(园区)县有充分的财权,同时成为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要自我运转起来,“不能一天到晚就知道向市里要钱”。

  “我们的街道书记主任都是处级,在苏北就等于是县长,我们的处级干部钱拿的不比别人少,但人家县长要担多大责任干多少事?我们是钱拿了,责任倒没有了。”刘以安形象地将这一现象概括为“长期圈养”。杨卫泽说,通过向基层放权,让区(园区)财权和事权相对应,通过改革激发基层的活力。

  保障房 限价房不够便宜才卖出十分之一

  集中建保障房带来配套“后遗症”

  此前的南京四大片区保障房的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回头看整个过程,也有需要反思改进的地方。南京安居建设集团毛龙泉说,存在着片区规模大和公共配套设施不足之间的矛盾,这些集中的保障房片区的后续管理投入资金来源也存在一些问题。据他透露,雨花台区近日就专门为此向市政府打报告“求援”,该区接纳了10多万的拆迁户入住,但保障房片区的后续管理资金缺口很大,当时按照每人1200块来计算转移费,市财政掏200元,输出区掏1000元,但计算一下后续管理资金,雨花台区发现需要至少投入10几个亿,资金缺口很大。

  目前,南京集中建设的保障房都是高层建筑,其得房率相对较低。毛龙泉介绍,其他中小城市地区的保障房建设以多层为主,而上海、苏州等地的高层保障房在交付入住时,还附赠了5平方米的面积给入住户,较好的解决了得房率低的问题。目前,南京的土地供应很紧张,要建多层的保障房很困难,但入住群众对高层70%多的得房率也有一些意见。

  保障房探索分散建设就近安置

  南京安居建设集团毛龙泉介绍,此前南京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了保障房建设,明确提出今后的保障房建设要集中建设和分散建设相结合,探索就近安置。他举例,目前他们在西街地块的拆迁安置中就遇到不小的困难,不少百姓希望能够就近安置,但附近却没有保障房房源,只能到岱山、花岗等城外去,不少百姓嫌远,出行和生活不便,这给拆迁增加了困难。

  根据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最新要求,明年南京将重点加大公租房、共有产权房的建设,实现廉租房和公租房的并轨,逐步减少经适房的建设。

  安居集团现场向区县“讨债”

  手上有大量保障房,陆续交付居民入住,但各区和城建功能平台却没有按时交付房款,这成了毛龙泉最头疼的事。他坦言,目前300多亿的保障房才收到房款60多个亿,四大保障房片区的资金回笼压力很大。他说,目前各个平台手头缺钱,大量从他们手中拿房安置拆迁户,但却没有能力支付房款,打的都是空头支票,房子都要钱却没有。“比如麒麟就差我们很多钱,几十个亿……”

  “年底我们要还银行100多个亿,现在算算利息也不少。”毛龙泉感慨:“各个城建平台、区政府欠我们的钱,猴年马月能够还,是个大问题。”

  建议加大限价房的折扣力度

  此前中央提出了建设共有产权房,南京市也正在进行研究。陆冰副市长在会上坦言,这一共有产权房,其实质也就是目前南京在发展的限价商品房。不过,南京限价商品房目前卖的并不好。毛龙泉说,目前他们推出限价商品房,政府定价是周边商品房价格的9折。“我们的折扣力度太小了。相比于北京推出限价商品房,其价格是周边房价的7折,”他坦言,这让他很震惊,北京排队申购限价商品房的景象也让他很羡慕。“当初我们提出能打8折销售,政府没有同意,怕影响房地产市场,”他自曝家底,由于价格优势不明显,南京5000套限价商品房此前一直卖不动,现在只卖出了500套。大量房源闲置在手中,几十亿的建设资金还没有收回,这让他很焦急。

  近来的房价上涨,让这批限价商品房迎来曙光,他坦言,他现在最急切的是想把这些房子卖出去,回笼资金。目前周边房价涨到了1万多,限价商品房价格是8060元,价格优势凸显了出来。不过,目前南京对于限价商品房的申购条件要求很严格,这也客观上造成符合申购条件的人数不多。(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仇惠栋)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