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绵竹女婴接种疫苗次日猝死 家长放弃尸检并火化

2013年12月27日 09: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患儿的外公和外婆悲伤地讲述着事情经过。

琦琦生前的疫苗接种卡。

  针对近期湖南等地婴儿接种康泰乙肝疫苗后死亡事件,家长们对疫苗高度关注。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12月22日,绵竹女婴琦琦(化名)猝死,家人称死前一天接种了百白破疫苗,并吃了一颗脊灰疫苗糖丸;都江堰女婴欢欢(化名)于10月15日注射了第二针乙肝疫苗后,出现抽搐症状,住院后曾昏迷。两个孩子的家长均怀疑这与注射疫苗有关。

  9月15日,绵竹市新市镇石虎村的琦琦(化名)出生,给家庭带来了很多欢乐。外公杨顺金怎么也没想到,琦琦在出生99天后的12月22日,突然死亡。平日里“很逗人爱,爱笑”的孩子,为什么猝死?家人至今也没弄明白。

  “娃娃死的前一天在新市镇卫生院接种了百白破疫苗,并吃了一颗脊灰疫苗糖丸,会不会是疫苗造成的?”杨顺金心里的这个疑问到现在也没有解开。

  接种疫苗第二天,娃娃猝死

  26日下午,记者在石虎村见到杨顺金夫妇,提到外孙女的突然死亡,老两口忍不住流泪,女儿杨女士夫妇因十分悲痛,已外出打工。

  杨顺金说,女儿和女婿有两个孩子,平日里都是女儿和老两口帮忙照顾。小女儿琦琦出生后,状态一直很好,很少生病。12月11日,琦琦本该服脊灰疫苗和打百白破疫苗,但琦琦有点流鼻涕,就改在12月21日。

  “我跟我女子带着娃娃去打的(疫苗),当天都好好的,下午还去亲戚家耍了。”杨顺金回忆,当日上午10点过,他们带着孩子在新市镇卫生院打了一针百白破疫苗,并服用了一颗脊灰疫苗糖丸,并未发现孩子有什么异样。

  从孩子的接种疫苗本上,记者看到12月21日孩子的确是接种了百白破和脊灰的疫苗。

  22日凌晨三点过,杨女士给琦琦喂了一次奶,也未发现任何异样。直到当日早上8点左右,她便发现孩子没有和往常一样一逗就笑,并且呼吸加重,手脚有些冰凉,也喊不答应。“当时就打120,送往医院抢救。”

  经过一个多小时抢救后,医院宣布抢救无效。在孩子的《四川省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上,孩子致死的主要疾病诊断为“小儿猝死”。

  对于这个证明书,孩子的父母并不能接受,因为孩子从出生到打疫苗之前都很正常,他们希望能得到一个真相。

  医院支持尸检,还原真相

  “(琦琦)确实是在我们医院进行了百白破疫苗和脊灰疫苗的接种,疫苗在保质期内,接种医生也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绵竹市新市卫生院副院长王泽东介绍说,“这个娃娃出现意外后,她外公到医院来给我们反馈了情况,并说准备尸检。”

  “我们医院是很支持他们进行尸检的,我们还配合卫生局相关部门准备资料,但最后好像他们没有和专家碰面,放弃了。”王泽东说,“我们也希望明确死亡原因,还原真相,消除社会上一些流言,这对医院、对疫苗厂商,都是不小的伤害。”

  王泽东介绍,患儿使用的脊灰疫苗生产企业为中科院,疫苗批号为“20120836-23”。百白破疫苗的生产企业为成都生物研究所,疫苗批号为“20120628-2”。

  “同批次同品种的疫苗已经由上级疾控部门封存。”王泽东说。

  “疫苗的采购、运输和储存都没有问题。”对于疫苗的安全性,绵竹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杨九洲表示,疫苗由省政府、省疾控中心统一采购,整个过程有严格标准;在运输和储藏上也是严格按照行业标准进行冷链运输,低温储存。

  “今年我们已经接种脊灰疫苗509例、百白破疫苗493例,除了这个娃娃,没有接到其他家长的报告。”该院公共卫生科执业医师何小艳介绍说,医院也正密切观察已接种儿童的健康状况。

  相关回应/

  德阳市卫生局:

  未接到其他类似相关报告

  调查

  死亡与疫苗关联性小

  德阳市卫生局一副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后立即指派德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组织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进行调查,“疫苗在有效期内。

  当天新市卫生院共为26名儿童接种了同批次脊灰疫苗,为24名儿童接种了同批次无细胞百白破疫苗。

  截至目前,除了琦琦外,没有接到其他儿童家长及医疗机构的类似相关报告。”

  “我们初步调查认为,该儿童死亡前虽有预防接种史,但同日同批次疫苗受种者无类似情况发生和报告病例,初步认为患儿死亡原因与接种疫苗的关联性小,最终死亡原因待尸检后做出。”该副局长表示。

  放弃

  家属没有尸检同意火化

  目前,德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对该批次疫苗进行了质量核查。

  “小孩的家属主动放弃了尸检,将小孩遗体火化。”杨九洲介绍,如果尸检可以进一步查明原因,但是家属在关键环节选择了放弃,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暂无证据证明婴儿的死亡与疫苗有直接关系。

  尽管医院和相关部门都表示支持尸检,但记者获悉家属最终没有进行尸检,“约的是专家23号下午两点半到殡仪馆,专家到的时候我们还没到,等我们赶到的时候就没见到专家了。”杨顺金说,当时家人都很悲伤,“女儿女婿就说,既然专家都走了,就为娃娃留个全身,然后将孩子火化了。”(记者唐金龙摄影报道)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