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明年启动征地区片价调整 进一步提高补偿标准

2013年12月27日 0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维护群众利益专题新闻发布会,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绍廉、省财政厅监督检查局局长姚绍学、省农业厅副厅长朱立杰、省安监局局长刘宝玲等,围绕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积极稳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

  今年以来,省国土资源厅针对征地补偿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制定了新的土地转用征收报批办法,规范政府征地行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专项督察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行为,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省国土资源厅表示,下一步将积极稳妥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多元保障机制,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明年将启动新一轮征地区片价调整工作,进一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不断加大征地成本,切实维护好被征地农民的权益。

  征地区片价,是指在县(市)级行政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在农用地定级的基础上,按照农用地质量状况、土地区位、人均耕地水平、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划分征地区片,并在标准耕作制度和一定农田基本设施状况条件下,根据区片农用地条件和社会保障水平等评估确定的某一估价基准日的农用地平均征收价格。据介绍,我省自200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征地区片价,平均每亩35851元。目前,我省正在执行的是2012年调整后的征地区片价,平均每亩4.4万元,最高价在石家庄市主城区,每亩37万元;最低价在张家口市尚义县,每亩2.3万元。

  将建立治理“吃空饷”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省财政厅积极筹集资金,保证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等各项惠农资金的及时发放,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2013年,全省累计发放粮食直补7.8亿元、农资综合补贴60.5亿元。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拨付补助资金3亿多元,支持22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照每生每天3元标准,为50多万名学生提供营养早餐。

  为防止“吃空饷”现象反弹,我省已经着手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制定出台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请销假制度、离退休人员及遗属管理、人员借调管理、工资管理、编制管理、“吃空饷”处理等方面。二是完善了工作机制。各地建立了财政供养人员信息报告备案制度、部门联查联审制度,人员及工资变动信息共享制度。三是强化了科技管理手段。一些县引进指纹照片信息认证系统,建立了财政供给人员基础数据库,做到信息到人、人到档案、档案到数据库记录的完整数据链。

  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1414.9万亩

  今年9月份,省农业厅在全省范围内部署了农资打假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农资打假执法人员19.3万人次,立案查处1061起,移交司法机关4起,查获假劣农资货值307.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89.8万元。

  加强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监督管理,启动建设了全省统一的流转管理与服务网络平台,县、乡两级基本实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机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1414.9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7%,较2012年底提高了1.9个百分点。

  今年,省农业厅对我省上年“一事一议”村内集体公益事业筹资等情况以及村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共审计单位26152个,占应审单位的52%,审计金额92.5亿元,查处违规违纪金额80.84万元。

  1至11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8032起,死亡2268人

  在我省安监局监管范围内,一共有煤矿262处,非煤矿山2545处,尾矿库2470个,危化生产企业989家,经营性企业1万多家,烟花爆竹生产和经营企业216家,天然气管道6600多公里。我省矿山、冶金、危化等高危行业就业人员有227万多人,每天在地下从事矿山作业的人员17万多人,安全生产监管的任务非常繁重。

  今年以来,省安监局认真落实监管责任,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1至11月份,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8032起,同比下降6.6%;死亡2268人,同比下降11.5%。发生一次死亡3至9人的较大事故20起,死亡85人,分别下降23.1%和23.4%。

  减少小煤矿是减少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最有效手段。我省近年来强力推进煤矿关闭整合,实现了全省国有和国有控股煤矿数量和产能分别占总量的94%和95%的目标,全省煤矿从2005年的1147家减少到262家,形成了以大矿为主的办矿格局,提升了煤矿整体安全水平。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