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2014年01月07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图①:河北大力开发陆上和海上风电。

  图②:河北石家庄市对洨河进行综合治理,水质明显提升。

  图③:河北通过卫星定位监控系统查看公务车动态。

  图④:河北为农民工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

  图⑤:河北干部深入园区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

  人民视觉

  2013年7月和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分别到各自联系省区实地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全程参加联系省区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河北省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用4个半天参加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李克强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张德江到江苏省,俞正声到甘肃省,刘云山到浙江省,王岐山到黑龙江省,张高丽到四川省,进行调研指导。在政治局常委们的有力指导下,各联系省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住教育和实践两个关键,推动全党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今天,《党建周刊》推出两个专版,全面展示各联系点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和成效,敬请关注。

  ——编 者

  领导带头 层层示范

  河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于2013年7月1日正式启动。习近平总书记把河北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先后两次到河北实地调研指导,全程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又面对面听取河北的汇报,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河北教育实践活动和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给河北广大干部群众极大鼓舞和鞭策。

  活动开展以来,河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取得了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阶段性成果。

  解决“四风”问题,领导干部带头是关键。河北省级领导班子特别是省委常委会成员坚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在各环节、各方面高标准严要求,把示范带头作用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着眼补“钙”强“骨”,省委常委会分10个专题,先后组织10次集体学习,学透规定篇目,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活动一开始,省委常委会就向全省人民作出克服“四风”10项承诺,并在媒体上公布,请干部群众监督,为广大党员干部作表率。

  省委常委先后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征求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查摆问题专题会议,通报群众意见建议,每名常委结合自身实际剖析问题,请31名各方面代表现场点评,以“三堂会诊”方式深入查找“四风”病根。

  省委常委会率先出台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从干部选任考核等8个方面提出38条整改措施,以改革的办法巩固和扩大整治“四风”的成果。

  领导干部带头,关键是一把手带头。为督促省直一把手认真履责,河北出台了强化省直单位一把手履行教育实践活动职责10项措施,明确提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检验识别一把手,建立了一把手外出请示报告、定期专项述职、约谈一把手、对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对活动成效较差的单位实行责任追究等制度。

  敞开大门 接受评判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何才能避免教育实践活动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

  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北坚持开门搞活动,从群众中寻找整改“路线图”。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做到让群众参与、请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前,河北利用2个月时间,在全省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共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30多万条,其中作风方面的问题3万多条,梳理了省委常委集体和领导干部个人6方面的问题、省直厅局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18种表现。从2013年7月上旬开始,省委采取组织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组织2.4万名驻村干部入户走访、开设电子信箱、专项检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全省各级部门、各行业系统和社会各界意见,共征集到反映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与不足11万多个,意见建议46万多条。

  2013年8月底到9月上旬,省委常委会召开3次专题会议,邀请省直部门负责人、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新闻媒体等各方面代表参会,通报征求意见情况,聚焦突出问题。

  为方便群众监督,河北推出多项措施:提高新闻发布频次,及时向省内外媒体通报转变作风情况;建立教育实践活动办实事月通报制度,对各单位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举措等每月汇总,在新闻媒体上刊播,向全省通报。

  2013年11月7日,石家庄市聘任1000名大气污染防治义务监督员;11月21日,933名经过培训的食品药品社会监督员持证上岗;邢台县从环保局、工信局、住建局等县直部门和有关乡镇抽调202名环境监督员入驻重点企业,进行监管……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敞开大门听意见的决心与行动。

  观念纠偏 绿色崛起

  “不要再为GDP增长率和经济总量在全国排位而纠结。”教育实践活动让河北豁然警醒,意识到过往“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意识到改变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结构势在必行。

  河北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牛鼻子”,坚持减法、加法两手抓:一方面大力压减落后、过剩产能,最近省政府组织唐山、邯郸、承德,集中拆除8家钢企高炉10座、转炉16座,减少炼铁产能456万吨、炼钢产能680万吨;另一方面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尽快把成长性好的企业做大做强,引导过剩产能资本向新兴产业转移。2013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5.6%;环京津地区、沿海地区发展势头明显向好,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投资分别增长24.1%和22.5%。

  当前,河北雾霾严重,全国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河北一度占到7个,这让省委领导班子脸红坐不住。变压力为动力,省委向全省人民作出承诺,与各设区市签订责任状,务求环境3年有所好转、5年明显改善,坚决甩掉污染省的帽子。

  全省已形成治理大气污染的“大气候”:重点行业,开展了火电、钢铁、水泥、玻璃四大行业污染减排转型行动,2015年6月全部实现脱硫、脱硝、除尘和在线监控,现已完成减排工程426项,关停取缔严重污染小企业8347家,拆除、淘汰、改造分散燃煤锅炉30189台;重点地区,要求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4个城市如期“摘帽”,廊坊、保定、衡水3个城市提前“摘帽”;面源治理,已淘汰57.8万辆黄标车,在项目施工现场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案件查处,组建了环境安全专业警察队伍,已查处195起环境污染犯罪。

  剑指沉疴 惠民利民

  河北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切实纠正“四风”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沉疴所在,剑锋所指。河北坚持以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切入点,处置违规公务用车1.03万辆,1.7万辆O牌车全部被取消;清理超标办公用房91.2万平方米;查处“吃空饷”1.85万人,涉及资金1.3亿元;清理楼堂馆所项目237个;压减省直部门简报42%,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下降15%;省直单位减少公务接待费用24%。不少干部群众反映:“现在干部队伍中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收受礼品、婚丧大操大办等歪风明显减少,过去那种今天你请我、明天我请你,醉醺醺出入高档宾馆的现象没有了。”

  善政之要,惟在养民。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改进领导干部作风,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河北研究确定了核减罚款条目和收费项目、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治理农药兽药残留物超标、打击“两抢一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0件实事。如今件件有进展,开工建设1.2万个标准化乡村卫生室,免费培训“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子女4万多人次……

  同时,河北在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提质提效行动,突出抓好放权、减负等工作。取消省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监管事项118项,简化审批流程72项;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45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18项,降低收费标准19项,每年可为群众和企业减轻负担6亿多元。

  严明的纪律是落实为群众办实事措施的重要保证。河北提出对“特殊情况”、“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几个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仅2013年10月底,省暗访组就检查了268个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单位,查处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85起。

  建章立制 善做善成

  “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河北着力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遏制不正之风。

  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河北制定了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八项制度,定得具体、易操作。

  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制度。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官本位”思想较严重、跑官要官现象时有发生,究其根源,是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的“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够。对此,河北提出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机制。省委完善了包括重要岗位干部党委初始提名、年轻干部破格选拔培养等7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首次通过省委常委集体面试,在全省挑选了一批45岁左右、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出台了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创新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的两个意见、三个办法,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建立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领导干部的生活待遇,各方面都关注,不是一个小问题。河北出台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就领导干部住房、配车、秘书配备等方面制定具体办法;指导相关省直部门就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清理检查“小金库”等制定专项文件,对其用人权、资金分配权、审批权、执法权等进行梳理规范。

  改进和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党内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领导班子才能坚强有力。省委制定了《用“四个法宝”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党委政府决策必须划定若干底线,突破底线的,不能决策;将每年的9月23日定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年3月23日的“赶考日”为领导班子的集体学习日。

  河北提出建立领导机关公开承诺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和商事登记制度、会议公文制度、信访工作制度等,用改革办法巩固扩大整治“四风”成果。

  版式设计:宋 嵩 本报记者 王方杰 李增辉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