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廉政建设抓源头抓细微抓节点 压缩腐败空间

2014年01月07日 11:25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0)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中央出台了20余个廉政措施,而2013年出台的针对党政机关干部的意见多在下半年出台,12月份尤其密集。2013年度的最后一份廉政举措是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由新华社2013年12月29日受权发布,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这些廉政措施对未来的廉政建设产生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青岛大学反腐倡廉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德友教授和湖北省行政学院政法系教授黄金桥。

  廉政建设向长、深、广、细发展

  记者:如此密集地出台廉政措施,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张德友:这说明,廉政建设在向长、深、广、细的方面发展。所谓长,是指这些措施绝不是权宜之计、短期效应,而是在长远战略下的具体布局。所谓深,是这些措施的背后有着对廉政建设的社会基础、制度机制和文化底蕴的深入研究和思考。所谓广,不仅是指反腐本身的查办案件、约束公职人员行为,还要反特权、反浪费、反旧风俗、反旧礼节等,就是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廉政建设。所谓细,这绝不是一般的要求,而是在规定和程序上做实、做细,有约束力和可操作性。

  黄金桥:中央密集出台廉政措施主要说明三点:一是要不断建立健全廉政指向的党内法规,重申针对各项具体问题令行禁止的廉政意图;二是紧密配合各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这项活动中各地都暴露出一些多年来未解决而亟待解决的难题,廉政措施的出台,为各地彻底解决这些难题指明了方向;三是可以预防腐败,诸如会员卡清退、禁贺卡、禁止出入私人会所、反对浪费等措施,属于铲除滋生腐败温床和土壤意义上的行动和举措,有一定的治本意义。

  记者: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已实行了多年。这一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与往年相比,严在何处?

  张德友:进一步落实了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要求,一是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报告纪律,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二是稳妥有序推进报告抽查核实工作,从而加强执纪检查工作,不断完善该项制度,增强制度的约束力。

  抓源头、抓细微、抓节点

  记者:梳理这些措施,我们发现,有些规定可谓从小处、细处着手,规定得十分细致。内容不仅涉及送礼收礼、公务接待等工作要求,还细化到禁烟、葬礼等生活领域。如何评价这样的细致规定?

  张德友:首先,这是反腐败从源头抓起的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有一个过程,反腐败也应该从源头、从细微处抓起。其次,反腐败不仅要抓宏观,也要抓微观,不仅要抓大处,也要抓小处。过去,我们也在做实做细上下了功夫,但还是有差距。

  黄金桥:任何针对人的行为的制度规范,都要立足于能够实际操作。目前出台的一些规定,更易于实际操作,这是一个进步。

  记者:为了管住公款送节礼,除了常规的元旦、春节期间重申纪律规定,去年在中秋和国庆也发了通知声明纪律,如何评价这种抓“节点”的做法?

  张德友:抓“节点”抓住了反腐败的关键之点,有助于提高人们在处于“节点”时提高防范和自律意识。出台的政策规范干部行为,也能起到带动整个社会风气良性发展的作用。

  黄金桥:关注这些特殊日子是必要的,但仅有此还不够,腐败分子心生腐败之念,一年365天都可能在其选择出手的时段。

  为落实工作规划开了好头

  记者:2013年的这些廉政规定将对规范干部行为,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产生怎样的影响?

  张德友:这对于落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群众联系,对于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项措施,对于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都有积极意义。

  黄金桥:我认为,这些廉政规定一是可作为《工作规划》年度或阶段性配套性的具体实施方案,即逐步落实《工作规划》中的相关要求;二是在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更加坚定了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攻坚克难的信心;三是昭示了反腐败就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道理,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对关键问题要一个一个逐步解决,逐步压缩腐败空间。

  记者:新规定一开始出台干部们都会比较紧张,如何防止日后出现松弛?

  张德友:要转变人们的搞运动的心态,树立常态观念。不要觉得中央的精神来了肯定要执行,但过一阵儿就可以松一松、放一放了。建立长效机制必须转变这样的观念。还要转变人们长期形成的不良的行为方式,也就是陈规陋习,逐步形成人们良好的行为习惯。

  黄金桥: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腐败零容忍理念。坚决杜绝虎头蛇尾、前紧后松的现象发生。防止规章制度的执行异化成破窗效应。 (高斌)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