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机关干部出差不再定点住宿 市内交通每天80元

2014年01月07日 13: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财政部昨天对外发布了重新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新规适用于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也参照执行。2006年财政部曾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

  此次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的大方向是压缩差旅费相关支出。差旅费标准明显变化是改变原先全国统一的差旅费标准,明确由各省区市按照分地区、分级别、分项目的原则制定。

  新《办法》要求中央单位应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住宿费、机票支出等按规定用公务卡结算。出差人员不得向下级单位、企业或其他单位转嫁费用;不得在出差期间接受违反规定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游览和非工作需要的参观;不得接受礼品、礼金和土特产品等。

  新规·出行

  市内交通费每人每天80元包干

  《办法》规定,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出差,乘高铁可坐一等舱,飞机可坐头等舱,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出差,因工作需要,随行一人可乘坐同等级交通工具。司局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乘高铁可坐二等舱;司局级及以下人员乘飞机均须坐经济舱。未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市内交通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每人每天80元包干使用。出差人员由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提供交通工具的,应向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交纳相关费用。

  新规·住宿

  司局级干部住单间或标间

  《办法》规定,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住普通套间,司局级及以下人员住单间或标准间。出差人员应当在职务级别对应的住宿费标准限额内,选择安全、经济、便捷的宾馆住宿。财政部分地区制定住宿费限额标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价格、消费水平等因素,提出所在市的住宿费限额标准报财政部。对于住宿价格季节性变化明显的城市,住宿费限额标准在旺季可适当上浮一定比例。

  新规·伙食

  接待单位安排用餐应交伙食费

  《办法》规定,伙食补助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按规定标准包干使用。出差人员应当自行用餐。凡由接待单位统一安排用餐的,应当向接待单位交纳伙食费。财政部分地区制定伙食补助费标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负责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价格、消费水平等因素,参照所在市公务接待工作餐、会议用餐等标准提出伙食补助费标准报财政部,经审核确认后,由财政部统一发布作为中央单位工作人员到相关地区出差的伙食补助费标准。

  新规·问责

  擅自提高开支标准可处分

  《办法》规定,对未经批准擅自出差、不按规定开支和报销差旅费的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发现有虚报冒领差旅费、擅自扩大差旅费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转嫁差旅费等行为,由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责令改正,违规资金应予追回,并视情况予以通报。对直接责任人和相关负责人,报请其所在单位按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释疑

  “取消定点饭店,可以节约住宿费”

  对话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北青报:新《办法》差旅费取消公杂费,新添市内交通费,标准也从原来的30元提高到80元,这个怎么理解?

  叶青:原来的公杂费用于补助通讯和市内交通,就通讯费来讲,官员的工资中本身就有电话补助,由公杂费变为市内交通费,是真正人性化的体现。公车改革之后,机关人员出差到火车站或机场只能打车或者坐轻轨,这个费用是需要考虑,具体定在80元,也算比较合理。

  北青报:原来规定接待单位提供交通工具,公杂费减半报销,现在为什么要求把这笔钱支付给接待单位?

  叶青:这是为了避免双重报销问题。市内交通费已经按80元包干了,如果不向提供交通工具的接待单位付钱,那这就是两边单位都出钱。一笔钱不能由两个方面来报销。

  北青报:原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出差实行定点住宿,新规里不再提定点饭店,这是为什么?

  叶青:我觉得已经到了取消定点饭店的时候。像我前两天在北京开会,就没住定点饭店,住了一个快捷酒店,协议价才230元,很不错。过去要求住定点饭店,既能报销也能满足一定要求。现在市场化了,市场已经能够很全面地提供这种服务。过去定点饭店一般是当地政府办的饭店,花的钱多,又不太好,但是你必须去那里,取消定点饭店,还可以节约住宿费。

  北青报:新规里住宿费要求分地区制定住宿费限额标准,伙食费也由原来的包干定额变为现在分地区制定伙食补助费标准,为什么从原来的统一标准变为分地区自定?

  叶青:原来全国统一的报销标准很可能造成虚报。现在按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来设定不同标准,能避免这个问题。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发达地区就算财力充足也不能设立过高的报销标准,对他们制定的报销标准应设上限。

  北青报:与2006年相比,新规最大的变化是增添了问责,这如何看?

  叶青:八项规定出台,已经表明中央很想削减三公经费。以前也规定超出部分自付,但管得很松,现在把能报什么一项项清楚地告诉你,除了这些,其他都不能报。把问责写进去,就等于把丑话说在前面,超额报销往后会严格控制,要被问责。问责对官员的制约很重要。 邹春霞(除署名外)

  新旧规定比较一览表

  项目20062013差旅费包括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公杂费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交通费出差人员乘坐飞机要从严控制。出差路途较远或出差任务紧急的,经单位司局以上领导批准方可乘坐飞机。单位级别在司局级以下的,需经本单位领导批准方可乘坐飞机到出差目的地有多种交通工具可选择时,出差人员在不影响公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当选乘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住宿费 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出差实行定点住宿

  副部长级人员住套间,司局级人员住标准间,处级以下人员两人住一个标准间

  出差人员应选择安全、经济、便捷的宾馆住宿

  部级及相当职务人员住普通套间,司局级及以下人员住单间或标准间

  伙食补助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实行定额包干,每人每天50元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按规定标准包干使用。财政部分地区制定伙食补助费标准公杂费(市内交通费) 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实行定额包干,每人每天30元

  出差人员由所在单位、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免费提供交通工具的,应如实申报,公杂费减半发放

  市内交通费按出差自然(日历)天数计算,每人每天80元包干使用

  出差人员由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提供交通工具的,应向接待单位或其他单位交纳相关费用(记者 陆纯)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