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驻英大使揭批安倍复辟军国主义企图 吁保持警惕

2014年01月07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4年1月5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BBC国际广播电台《周末》(Weekend)节目主持人朱利安(Julian Worricker)直播专访,阐述中方在日本侵略历史、钓鱼岛主权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全面、深入揭批安倍复辟军国主义企图,呼吁国际社会对此保持高度警惕。采访实录如下:

  朱利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的理由遭到中国政府的驳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呼吁英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复辟保持高度警惕。今天,刘大使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大使先生,早上好。

  刘大使:早上好。

  朱利安:中方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具体关切是什么?

  刘大使:我们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表示严重关切。靖国神社一直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仍供奉着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甲级战犯。东条英机不仅对中国发起战争,而且偷袭珍珠港,对美国、英国和荷兰开战。这是一个双手沾满了数百万中国人民鲜血的战犯。

  朱利安:我理解中国人民为何对安倍参拜如此愤怒。但这归根到底不是日本的内政吗?

  刘大使:这当然不是日本的内政问题。我们关注的不仅是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这些战犯和历史,更关注他们对未来的态度。

  朱利安:你认为日本政府是什么态度?

  刘大使:日本领导人向战犯致敬,显示他们对其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毫无忏悔之意。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甚至扬言“日本可以学习纳粹德国修宪的做法”。安倍本人也鼓吹所谓“侵略未定论”。

  朱利安:我想进一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中国也在不断加大军费开支,中国领导人表示还将继续加大军费投入。你们批评日本,这不是双重标准吗?

  刘大使: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愿谈谈中国的军费开支。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的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人口是日本的10倍,但日本的人均军费开支是中国的5倍。就国防费在GDP中的比重而言,日本与中国差不多。

  朱利安:但中国将会加大军费投入,我想我们应该明确这一点。

  刘大使:那是因为中国经济在不断增长,中国的国防任务十分繁重。正如我刚才所说,中国有幅员辽阔的国土需要保卫。我们有14个陆上邻国和7个海上邻国,拥有2.2万公里陆地边界线和3.2万公里海岸线。

  朱利安:我想讨论一下中日在东海一些无人居住岛屿的争端问题。中日都表示拥有这些岛屿的主权。作为争端的一部分,中国单方面宣布在该地区划设防空识别区。日方不可避免地会将这种行为视为“侵略”。

  刘大使:我们把这些岛屿称作钓鱼岛。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朱利安:你知道日本对此有不同看法。

  刘大使:他们会有不同看法,但我说的是事实。事实就是事实。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钓鱼岛被日本非法侵占。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英、美三国首脑发表的《开罗宣言》,日本必须向中国归还所有窃取之领土,包括台湾及其周边岛屿,当然也包括钓鱼岛。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接管钓鱼岛。由于冷战的原因,美国未向中国移交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因为美国需要日本。上世纪70年代,美国向日本移交钓鱼岛行政管辖权。但美国在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上也保持中立,并未承认日本对钓鱼岛拥有主权。

  朱利安:除了加剧本已紧张的争端外,你认为中方单方面划设防空识别区能达到什么目的?

  刘大使:请让我把关于钓鱼岛的话说完。上世纪70年代中日实现关系正常化后,两国领导人达成谅解,同意将钓鱼岛问题先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问日本时曾被问到钓鱼岛的归属问题。邓小平回答说:这个问题我们同日本有争议,可以把它放一放,也许下一代人比我们更聪明些,会找到实际解决的方法。因此两国领导人决定搁置争议。但近年来,日方多次单方面采访行动。是日本发起了挑衅性的行为,他们制造了“购岛”闹剧,企图将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中方被迫对此做出反应。

  朱利安:你们用这来证明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合法性。

  刘大使: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朱利安:但在某种程度上,双方都必须从各自的立场上后退。

  刘大使:你说的是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吗?

  朱利安:我指的是更广泛意义上的。

  刘大使:应当指出,日本早在45年前就已在该地区划设防空识别区。过去45年里,他们不断扩大防空识别区范围,甚至划到离中国领空仅有130公里。

  朱利安:我想邀请一位节目嘉宾乔治·帕克(英国《金融时报》政治编辑)加入,他想问你一个问题。乔治,你一直在认真倾听。

  乔治:非常认真地听。大使先生,我完全理解中日之间那段痛苦的历史,以及你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愤怒。但如果对比一下中日的军事实力,中国已远远超过日本。你仍然认为中国面临日本的军事威胁吗?

  刘大使:你说的是包括军费开支在内的一系列数字。但你忽略了一个事实:日本也在增加军费开支。未来5年,日本的军费开支将增长5%。目前日本的军费开支已达18年来历史新高,这是其一。其二,军费开支是衡量一国军力的重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看一个国家的国防政策,看它的历史。美国的国防预算比中国多4倍,人均国防开支是中国的30倍。即便英国的人均军费开支也是中国的9倍。但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如果你对比一下中日的历史,就会知道日本与中国完全不同。

  乔治:你是否认为日本仍是威胁?

  刘大使:历史上,中国曾多次遭到侵略。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强加给中国许多不平等条约。二战期间,由于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中国人民伤亡和损失惨重。

  朱利安:你认为日本仍然对中国构成军事威胁?

  刘大使:当然。因为日本政府对待历史的态度,因为日本领导人仍然向战犯表示敬意并且企图修改和平宪法。这些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担忧。

  朱利安:下面我们连线在新德里的印度记者乔蒂。

  乔蒂:大使先生,早上好。

  刘大使:早上好。

  乔蒂:很高兴在BBC节目里与你对话。我是一名驻新德里的印度记者。在印度,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伟大国家。中国很快就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为什么中国与包括印度在内的邻国有着如此多的争端?中印争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印度独立之前,双方对一段长达4000公里的边境线存在不同看法。你刚才说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但就在几个月前,中国军队越过实际控制线进入印度领土,并在那里停留了3周时间。这是为什么?

  刘大使: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希望与所有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关于边界争端问题,需要说明的是,中国曾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与一些邻国的边界问题许多都是外国殖民者遗留下来的。但我们真诚地愿意与争议有关各方,包括印度,坐下来进行认真的谈判。我高兴地看到中印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取得了积极进展。

  乔蒂:大使先生,中印曾在2005年就解决边界问题达成过协议。但几年后,中国单方面退出该协议。目前两国之间在边界问题上不存在谅解。

  刘大使:我不同意你的说法。我今天主要是谈中日关系问题。说到争端,你不能只听一面之词。我们对印度方面的一些举动也是不满的。但今天我不想与你争论这个问题。我想强调的是,我们真诚希望双方通过谈判找到解决办法。

  朱利安:大使先生,非常感谢你参加本期节目。

  刘大使:再见。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