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生参加事业单位招考被举报 或系“萝卜招聘”

2014年01月10日 09:30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女生参加事业单位招考被举报或系“萝卜招聘”

  参加事业单位招考,笔试、面试均获得第一名,已进入体检程序,却突然被主办方告知,无法认定其所学专业是否符合报考条件,体检资格和报考岗位因此被取消。这样的离奇事,被24岁的徐华(化名)遇上了。她报考的望江县血防站管理岗位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而她所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月8日,望江县招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取消该生体检资格,是因为总成绩出来后,有人举报该生专业不符。慎重起见,他们多方咨询,但苦于找不到权威机构鉴定是否符合。专业不符为何允许考试?张华认为该岗位招聘涉嫌专业歧视、因人设岗,已向安庆市纪委申诉。

  招考风波

  事业单位招考笔试面试都是第一

  24岁的徐华是望江县人,大专学历,2009年7月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现代远程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3年7月26日,望江县发布《2013年县医院、血防站和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其中望江县血防站招聘管理人员一名,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年龄在25周岁以下,开考比例为2:1。

  “我没有想到女儿能入围”,昨天,徐华的爸爸徐立斌向记者直言,孩子学习成绩一般,这一职位有6个人报名竞争。

  令爸爸没想到的是,女儿不仅顺利入围,还拿了第一名。去年8月28日笔试成绩公示,9月8日面试成绩公示,徐华均是第一名。

  未料中途生变被人举报专业不符

  就在一家人高兴地以为徐华被录用是铁板钉钉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2013年10月9日,望江县卫生局网站公布了考察、体检名单。徐华趴在电脑前寻找了半天,自己的名字竟不在公布名单之列,就连她报考的岗位也一并消失了。

  “之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父亲徐立斌说,他找到招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招考领导小组)询问,得知女儿被人举报了。举报人质疑女儿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而血防站管理岗位要求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业不符。招考领导小组让徐立斌不要急,他们正在请权威机构鉴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区别,以及徐华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缺乏权威鉴定考生资格面临取消

  等到去年11月19日,招考工作接近尾声,招考领导小组公布了拟聘用人员名单,问题也没有解决,徐立斌急了,向望江县监察局、人社局、卫生局、信访局等部门及县领导递交书面诉求,请求调查事情真相并给予明确、合理的答复。

  “他们最后给我的口头答复是,难以找到权威专业机构对此进行鉴定,无法认定,只好按照公示办,就是取消我女儿的资格。 ”徐立斌说,今年1月初,望江县卫生局领导专门来到他家赔礼道歉,并表示给予经济补偿,但他没法接受。

  徐立斌说,其间他得知举报人是总成绩排名第二的考生家长,对方和他同是望江县卫生系统的职工,他在望江县血防站工作,对方在望江县卫生局机关。

  家长诉至纪委怀疑存在“萝卜招聘”

  徐立斌告诉记者,女儿从报名到笔试再到面试,整个过程均无任何弄虚作假和舞弊行为,虽然报考的是他所在的血防站,但他没找、也没能力找任何人帮忙。今年1月,他向安庆市纪委进行了反映。

  徐立斌有三点质疑:

  第一,此次招考是否涉嫌专业歧视?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较“计算机网络技术”涵盖的内容更为全面,计算机网络应用基础、网页设计与网站建设等都是其女儿专业的基础课程,是必修内容。“我女儿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有关部门认为专业不符,不能适应岗位的要求,请出示权威专业机构的鉴定结果。 ”

  第二,是否存在因人设岗,“萝卜招聘”?县级血防站的管理岗位设定有必要具体到“计算机网络技术”这几个字吗?他事后了解得知,血防站招聘的管理岗位原本是文秘档案和计算机专业,上报卫生局更改成了“计算机技术”,之后网上公示时又变成了“计算机网络技术”。而本次招聘,有考生是卫生局机关工作人员子女,所学专业恰恰就是“计算机网络技术”,这一连串变故和巧合不得不引起他的猜疑。

  第三,徐立斌质问:“现在认为专业不符,那当初为何让我女儿以及和我女儿有类似情况的考生参加考试? ”

  官方回应

  招考领导小组:到处咨询鉴定无果

  1月7日,记者采访了此次招考领导小组成员,望江县卫生局童副局长。

  童副局长告诉记者,县血防站管理岗位共有6个人报名,其中2人的专业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其他4人分别是计算机应用技术1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名、计算机网络工程1名。

  徐华报名时,领导小组认为其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相近,于是同意其报考。童副局长说,没想到面试成绩出来后,有人举报第一名专业不符,应该取消资格。

  “我们现在就是苦于找不到权威机构给个鉴定。”童副局长说,“接到举报后,招考领导小组专门向安庆市人社局发了公函,询问像徐华这种情况能否参加考试,但对方没有接受公函,让我们咨询教育部门。我们又向省教育厅有关科室以及一些高等院校询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区别及报考是否符合,但都没有明确说法。 ”

  考生命运如何?尚未最终确定下来

  童副局长说:“此次公开招考,绝对不存在任何造假、人情因素,去年望江县公考出了事,处理了很多人,教训深刻,此次我们如履薄冰。现在高校针对市场需求开的专业很多,如果当初公告上加个括号,写上‘相近专业’,就不会出现现在的窘境了。这对我们也是个教训。 ”

  “是否取消该考生资格还未最后确定”,童副局长说,“现在是暂停了该岗位的招聘工作,如果有权威机构鉴定,徐华所学专业符合报考要求,我们就进行考察、体检,如果没有权威机构鉴定,那只好就按公示上的内容办。你们记者也帮我们咨询咨询。 ”

  权威说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有啥不一样?

  教育部:一个属本科一个属专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到底有何区别?昨天,记者咨询了教育部以及省内一所高等院校。

  教育部高教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本科专业的名称,计算机网络技术属于专科,学制三年,两者学制不同。徐华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专学历系远程教育类,用的是本科的专业名称。

  由于两个专业的对口管理部门分属教育部的不同部门,不清楚两者开设的课程,两司对两专业的区别无法置评。高教司的魏(音)老师表示,不提倡唯学历论,关键还是看用人单位到底需要什么人才,这个人是否能胜任。

  我省一所高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的院长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个大类,互联网工程、网络工程原来都归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后来随着发展,有的院校将互联网工程、网络工程等单列了出来。而高职高专学校设置专业更加灵活,专业有国家目录内的,也有目录外的,目前计算机专业的细分不是特别清晰。安徽商报 记者 乔剑文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