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两会:让进城农民穿好“五身新衣”

2014年01月10日 14:2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核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逐步把进城落户的农民纳入城镇基本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解决进城人员后顾之忧,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按照“十二五”发展规划,全省每年要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00万人左右。有关代表、委员认为,让他们融入城市,要穿好“五身新衣”,即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和养老等问题——

  让进城农民穿好“五身新衣”

  1“五身新衣”,成本几何

  —— 负担一个农村人口进城落户,大约需要10万元

  从农村到城市,对井陉县北防口村村民王玉倩来说,仅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路程。然而从农民到市民,对于这位18岁的女孩来讲,却遥远得多。

  农民工找到稳定的工作,无疑是段漫漫长路。“有人在城里埋头苦干多年发现,曾几何时,一同进城的老乡已坐进办公室,变成了白领,而自己仍干着体力活。其差距在于,职业技能素质的高低。”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义珍代表眼里,要通过多种渠道对农民工开展长中短期培训,这是打开就业和创业之门的金钥匙。

  来自邢台隆尧黄家庄的黄义宁虽在石家庄十几年了,有事业、已成家,但没安身之所,仍感觉是身在异乡的异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委员表示,让农民工在城市站住脚、扎下根,要让他们有房住。河北今年保障房开工20万套、竣工20万套、分配18万套,其中15%的房源分配给外来务工人员。

  “安居”了,“乐业”了,很多农民工心里还是不踏实,他们担心病无所治、老无所依,子女教育问题也使人牵肠挂肚。张义珍代表认为,要将游离于保障体系之外的农民工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加大补助力度。医疗费用大部分能报销,年岁大了能领养老金,小孩与城里人的孩子在同一个操场上尽情玩耍,农民将慢慢融入城市中。

  作为对此类观点的呼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水平,城乡居民医疗补助标准年人均提高到320元;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农民变市民,成本究竟几何?“国家发展改革委曾算过一笔账,2013年负担一个人进城落户,大约需要10万元。这无疑是笔不小的资金,必须有合理的分担机制。”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张家口商会会长刘雅萍委员认为,只有这样,农民工才容易完成就业、居住、教育、社保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转变。

  政府企业,各尽其责—— 保障房市县财政兜底,企业为职工缴纳各类保险

  2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她将与所在的企业共同负担这部分成本。张义珍代表算得更全面:农民工随迁子女同样能接受义务教育;在就业方面,对享受城乡居民低保家庭的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

  “政府有补助,企业依法为农民工负担部分保险和养老金同样责无旁贷。”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平代表认为,这样一来,农民工对企业和城市才有归属感。御捷车业为其职工缴纳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

  黄义宁在石家庄开了一个家电维修店,每月赚4000元,刨去各项开支每月能攒1500元。买房不现实,他期盼着,有朝一日能住进公租房。

  保障房建设是政府需要承担的责任。朱正举委员表示,资金是一个坎,应通过多种途径筹集,包括直接按宗提取土地出让总收入的5%以上作为建设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的剩余资金,用于保障房建设的国债资金,拟通过融资平台解决的资金,中央和省的补助资金。为保证房子建成,市县财政还应兜底。

  保障房建设资金巨大,还应探索其他建设方式。朱正举委员认为,应该加大改革力度,出台吸引企业和民间资金的措施。而且,保障房将来的建设应该以商品房小区强制配建方式完成,可有效缓解土地和资金的压力。

  与黄义宁关心住房不同,王玉倩的着眼点更多的是保障。她算了一笔账,将来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府每人每年补助320元,她个人每年还要负担一部分;如果选择

  务工人员,主动“穿衣”—— 积极参加保险、培训等,承担部分进城成本

  3

  政府和企业分担各项保障成本,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代表委员们认为,农民工还应不等不靠,主动“穿衣”,提高融入城市的能力,积极参加各类保险、就业培训等,承担部分保险和发展成本。

  黄义宁花3800元在家电维修方面进修学习,并取得了国家认可的从业资格证书。如今,他又租了间铺子,准备开分店,生意逐渐起步。他还参加了一项社会保险,如果生病了会报销相应比例的费用,每日还将得到100元的误工费。

  繁华都市中增添一家小小的家电维修店不足为奇,却被共青团乐亭县委副书记、大相各庄乡王潘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荣华代表解读得非常深刻:政府和企业分担进城各项成本,并不能与农民工融入城市画等号。一些农民工自身不努力、主观能动性不强,就可能会一边抱怨着城市排外性强,一边仍旧干着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粗活。

  “主观能动性是无法替代的。”刘荣华代表认为,农民工要不断学习,不断汲取营养,掌握一项或者几项“吃饭”技能,才能够真正实现在城市中生存。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他们的业务水平将不断提升取得新发展,通过升职、跳槽发现新机遇。这些人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建设者,也将成为城市繁荣的分享者。他们就是城市的一部分。

  此外,农民工也需要参加各类社会保险。刘雅萍委员表示,农民工还可根据经济状况和工作情况,适当选择一些社会保险险种,增强对自身的保障能力。□赵建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