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析全球化视野下的中国旅游:从尝试型向成熟型发展

2014年01月10日 17: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对视与融合变得空前全面和深入,作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客源地,中国正接受着来自全球旅游界各方目光的审视。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专家编写、反映我国旅游发展动态和行业最新热点的《2013-2014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于日前出版面世,来自学术界、实业界、政府部门等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将中国旅游业发展放诸于"世界与中国"的大视野下进行考量,关注世界和中国在旅游领域的对视和融合是本年度的主题。

  出境游

  从尝试型向成熟型发展

  中国一直是全球瞩目的世界旅游大国,然而相较于作为目的地而言,中国作为客源地近年来受到的国际关注更多。

  2013年红极一时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赴美拒签的情形相信很多人都曾亲身经历过,然而就在近几年,国人收入水平持续提高,中产阶层日益壮大,出境旅游政策显著放松,使得中国出境游客数量攀升。2000年,中国出境游客仅为1000万人次,但2012年已经达到8300万人次。世界旅游组织预计,到2015年,将有1亿中国人出国旅游。

  与不断攀升的出境旅游人数相比,国人出境旅游消费更受关注。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消费达到1020亿美元(约合6330亿元人民币),超越了2011年排名世界第一及第二的德国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绿皮书分析称,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来看,只有当出境旅游变成普及性与经常性的旅游活动之后,这种消费方式才会发生转变。从这个意义上说,购物成为旅游消费主体项目说明中国的游客消费行为还处在从尝试型向成熟型逐渐发展的阶段。

  对此领域长期关注的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尽管团队游依然是国人出境旅游的主要形式,但散客化已是明显趋势。在不同目的地国,中国出境游客中散客比例达到了50%-70%。在美国经营者眼里,"看到的是中国越来越多的休闲游客,而不仅仅是商务客人";在德国经营者看来,"中国游客现在更熟悉欧洲文化,包括就餐习惯、语言等";据澳大利亚经营者表示,"中国游客经验日益丰富,对独立旅行更自信"。"尽管中国游客一般都带着大包小包,举着太阳伞和提着购物袋旅行,但是他们的旅游方式、口味、标准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游客从免税店开始,正在日趋走向多元化,他们更深入当地文化,并将出国旅游更多地融入生活之中。"宋瑞总结说。

  国内行

  自驾出游更流行

  虽然同美国、欧洲各国相比,中国房车旅游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增速快、潜力大。

  2009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发展的意见》中多处涉及自驾车旅游发展,其中在优化旅游消费环境中,明确提出"公路服务区要拓展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2013年出台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了"支持汽车旅馆、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10月,《旅游法》的实施,推动了旅游散客化趋势,自驾出游比例进一步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国私家车保有量达到5308万辆,增长22.8%,为自驾出游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基础。同时,自驾游出现了高端、专业化的发展趋势。截至2012年底,中国房车保有量突破一万辆,相比于2009年的3000辆,翻了近两番。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金梅通过调查公布,2012年我国国内游客中将近46%的游客采取了自驾车出游的旅行方式,即约13.6亿人次为自驾出游,自驾出游人数占散客出游人数的将近一半。在花费方面,一日自驾游人均消费为456元/人/次,500公里以上中长距离过夜自驾游人均日消费为764元/人/日,据此保守估算,2012年自驾游游客消费约为10661.7亿元,相当于2012年国内旅游总收入的46.9%。

  "截至2011年,我国登记注册的各类汽车俱乐部以及汽车厂家自行建立的汽车俱乐部15000家,还有数量更多的车友会、汽车4S店等形式的车友俱乐部。到2012年,我国各类露营地约有100多个。"吴金梅表示,在消费需求和利好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各地开始规划建设房车和自驾车露营地,完善自驾游设施和服务体系,例如山东省制定了《山东省自驾车旅游总体规划》、安徽省黄山市制定了《黄山市自驾车旅游服务专项规划》等,这都将为自驾游多主体、多渠道、丰富有层次的产品供给体系形成奠定基础。

  订单源

  在线预订呈现创新成长

  2013年初,携程旅行网的创始人梁建章重新披挂上阵,宣布携程的运营模式将从以往的“鼠标+水泥”转向“拇指+水泥”,即从“在线旅游服务商(OTA)”转型成为“移动旅游服务商(MTA)”,并发布了最新版本的移动端应用,同时推出业内首个动态打包式自由行预定套餐。据其介绍,通过动态打包式自由行预定套餐,消费者可比单独预订酒店和机票获得更低的价格。无独有偶,艺龙旅行网也推出了国内首款可实现全球酒店预订的无线应用,此款新版APP最大亮点是增加了全球酒店预订功能,从而确保消费者可以在拥有超过25万家国内外酒店资源的艺龙APP上轻松便捷预订酒店。

  由此,2013年注定是中国旅游业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的一年。集通信、搜索、定位、导游、社交、娱乐等APP应用于一身的智能手机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进而成为差旅、休闲、度假、观光等游客的首选“智能化和便携化私人助理”。越来越多的中国在线旅游运营商开始意识到,谁能抢占移动互联网的先机,谁就能获得通向未来在线旅游市场的通行证。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到2013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已达到5.91亿,手机网民数已达到4.64亿,然而这些手机网民大多是由50岁以下“有钱没时间”的上班一族和“有时间没钱”的上学一族组成,而60岁左右“有钱有时间”的阶层,仍然习惯于用普通电话沟通或咨询预订。所以,从市场需求角度来分析,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呈现“鼠标”、“食指”和“拇指”三足鼎立的格局,从在线旅游发展趋势来讲,“不求所有,只求所用”的“轻资产战略”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网络联盟战术将是今后在线旅游的发展方向。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