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哈尔滨整改落实切中要害 革除作风顽疾

2014年01月14日 08:4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张芳曼

  “为何办了好事群众却不满意?如何通过转作风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黑龙江哈尔滨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把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转作风的重中之重,让群众见到整改实效。

  揪住“问题案例”真改实改

  “没想到我的一封信,把市委书记请到了家里!”今年68岁的王宝荣是哈尔滨道里区工程街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副主任,他家所在的居民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2013年开春后,王宝荣等居民发现在老小区节能改造施工中,居民楼出现局部渗漏、塑钢窗封闭不严、外墙涂料起皮等问题。于是,王宝荣给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写信反映情况,信的标题就是“为群众办好事为什么不能办好”。

  接到来信,林铎立即安排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组织施工单位维修,对给居民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2013年9月10日,林铎到王宝荣家里,当面征求意见:“您对我们的工作批评得好,建筑节能改造本是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可由于我们工作不够细致,让群众感到不舒心,感谢您为我们查摆出问题,我想再听听您对我们其他工作的意见建议。”

  感受到了市委书记解决问题的真心实意,王宝荣老人说得直截了当:“民生项目建设,要选好施工队,及时将施工进展情况进行公示,让百姓心中有数,同时还要注意文明施工。”林铎一边听一边认真记录。到联系点——市建委调研时,林铎把王宝荣的来信作为“问题案例”转达给了建设系统的每一位党员干部。

  揪住“问题案例”,整改就有抓手。“哈尔滨城管打伤瓜农”事件一度让哈尔滨市城管执法部门陷入舆论漩涡。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城管执法部门主动邀请24名菜农、瓜农和水果流动摊贩代表上门座谈,倾听诉求,帮助特困经营业户解决经营地点、子女就学、公租房等生活难题。

  为有效缓解城市管理和季节性果蔬集散高峰之间的矛盾,冬菜上市前,市城管执法部门还提前规划出107条允许经营的街道。“我们走进市郊村屯走访菜农,在进城口设立服务点,告诉大家哪些地段允许经营,还印成宣传单免费发放。”市行政执法局指挥调度处副处长于斌芳说。

  “后来,我们听到一些菜农反映,他们不清楚这些道路的具体位置,进城之后就迷糊。我们就买来城市地图,手工用彩色笔画出街路的具体位置。执法队员们制作的‘手绘地图’发放了近百张。”于斌芳说:“没想到这招挺好使,菜农们非常欢迎。”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哈尔滨各职能部门从群众意见强烈的问题和重点信访案例入手,查摆问题,着手整改。市教育局通过剖析当前社会反响强烈的乱办班、乱补课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把“不得从事有偿补课”作为教师日常管理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公开处理了10名违规补课教师,追究了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通过案例剖析,哈尔滨共查找出突出问题1000多个,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3000余条。

  “不实功虚做,群众才会支持”

  棚户区改造是好事,但拆迁工作推进难,处理不好还可能激化矛盾。新一地区是哈尔滨城区内面积最大的内涝棚户区,面积有12.5平方公里,居民绝大多数是低收入群体,拆迁难度可想而知。

  令人欣喜的是,从项目启动开始到拆除违建、搬迁选房,再到居民领到钥匙,仅用了27天,而且无一上访事件。“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委书记蒋海超说:“市里拿出十几亿元,为的是解决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政策得民心顺民意,不实功虚做,群众才会支持,工作才会顺当。”

  “如果没有这次拆迁,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楼房!”63岁的卫瑞祥在向江社区生活了几十年,他原先的房子只有27平方米,享受政府优惠政策,他只花了8万元就在民生尚都小区买到了70多平方米的新房。卫瑞祥和他的老邻居们彻底告别了“晴天淘水、雨天防汛”的生活。

  此外,针对政府办事部门工作时间与群众空闲时间存在矛盾的问题,哈尔滨采取延长户政、医保、公积金等行政服务窗口工作时间以及开设“午休值班窗口”、“节假日工作窗口”等方式,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建章立制,管住长远

  坚持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哈尔滨对查摆出的问题不等待观望,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并建立专项督办制度,及时协调相关单位专事专办、特事特办。同时,还不断加大专项治理和整改力度,并通过建章立制,着眼于管住长远。

  公车私用、文山会海、超标准公务接待、设立“小金库”等7个方面问题,群众意见最集中。于是,哈尔滨瞄准顽疾,重拳出击,狠刹不正之风——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市里制定公务接待管理具体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已下发执行的《哈尔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着重解决超标准接待、宴请,超标准占用住房,超编、超标准配备及违规用车问题,完善领导干部住房、用车等生活待遇制度。

  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哈尔滨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市委、市政府印发文件数量较前3年同期发文平均数下降26.2%;削减简报(刊物)40种,下降30%;全市性会议同比降低11%。在此成果基础上,哈尔滨制定了市会议费管理办法,在会议分类,审批,开支范围、渠道、标准,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做出规定,并结合市直部门实际,制定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对培训的分类、申报、审核、范围、标准、地点、时限、监督管理等做出具体规定。

  结合《外交部、中央外办、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哈尔滨制定了实施细则,对出访的必要性、人数、时间、经费等方面做出严格规定。全市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团组批次和人次同比下降26.7%和22.8%,市本级“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同比下降13.7%。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哈尔滨提出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提高接访频率,延长接访时间,适当增加随机接访,现场解决问题;对群众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非正常访,要组织机关干部带案下访,核实情况,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对已办结的信访事项要重点回访,跟踪问效,确保信访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剖析群众诉求反映不畅的问题及原因,深入研究畅通群众利益反映渠道的措施,对现行有关制度进行修订,切实保证群众诉求及时得到受理和解决。哈尔滨还深挖引发群众信访原因,查找群众信访活动背后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从严追究责任。本报记者 郑少忠 袁泉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