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业今年凸显四大趋势 回暖成为主题词

2014年01月14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对于中国旅游业而言,2013年无疑是颇具历史意义的一年。H7N9禽流感、四川芦山地震、雾霾天气等多重不利因素给旅游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正式发布、《旅游法》实施、放假方案作出调整,每一条新政都与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也将对中国旅游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有业界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于2013年旅游业的“求变”,“回暖”将成为2014年中国旅游业的主题词,产业融合的趋势也将更加明显。展望2014年,中国旅游业将会出现四大发展趋势。

  1 智慧旅游带来精彩体验

  2013年11月6日,国家旅游局网站发布通知,宣布将“美丽中国之旅—智慧旅游”作为2014年中国旅游宣传主题,并强调将在智慧服务、智慧管理和智慧营销三方面着力,以促进旅游资源和产品的开发和整合,以信息化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中国旅游市场将全面进入智能化、科技化的新时代。

  新年伊始,江苏、天津、广东、广西等地陆续启动了“智慧旅游年”相关活动。各地一年的发展计划,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智慧旅游的图景:消费者将可以通过更多新媒体、新技术接收旅游产品信息;经由网络、手机预订酒店机票门票;定制具有个性的私人旅游线路等;智慧景区将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虚拟系统将能够帮助游客获得更全面的旅游体验;游客与景区间进行频繁的信息交流,不仅可以促进景区服务内容和形式不断创新,也能给游客带来不同的感受。不难发现,这一切无不是围绕“游客体验”进行的。

  据资料,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某度假区引入了一种腕带系统,游客佩戴这种腕带后,不需携带钥匙就可以打开自己的房间门,不需携带现金或银行卡即可进行购物。类似这样的精彩体验,未来在中国很多旅游目的地都将成为现实。

  2 文明出游进一步得到提倡

  2013年,一系列中国游客在境外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刺激了国人的眼球,文明出境游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2013年7月,为落实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部署,国家旅游局制订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主题宣传。同时,向全社会征集文明旅游提醒语,发起“文明旅游提个醒儿”活动,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纠正旅游活动中的陋习。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2013年我国旅游经济平稳运行,预计国内旅游人数达33亿人次。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透露,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约9730万人次,预计2014年出境游人数将有望突破1亿人次。

  如此庞大的出境游人群不仅对国际旅游消费做出巨大贡献,也是对中国形象的集中展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指出,中国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应当重拾“温良恭俭让”等良好的传统。

  2013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公民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规范约束和社会监督,增强公民旅游的文明意识。2014年,文明出游将继续得到重视和提倡,公民的文明素质也将由此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3 养老游成市场亮点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指出,截至2012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1.94亿,比上年增加891万,占总人口的14.3%。随着空巢老人家庭的增多、养老观念的转变,以及老年人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外出旅游。根据全国老年旅游产业发展促进研讨会发布的数据,2010年,我国老年人口消费规模达1万亿元,2020年将达到3.3万亿元,2030年将达到8.6万亿元。老年旅游成为正待深入开发的“蓝海”。

  相形之下,目前我国的养老旅游产业发展还不成熟,市场上的养老旅游产品缺乏特色和吸引力,多数还停留在炒作概念阶段,不能满足老人的个性需求。2013年岁末,凯撒旅游推出了海南度假卡,即以中老年游客为主要目标消费群,凸显海南的度假、疗养优势。业内人士称,这一探索是对养老旅游产品的大胆创新,更加契合老年人的需求。

  “对青年人来说,旅行是教育的一部分;对老年人来说,旅行是阅历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银发族”正在践行培根的这一观点,老年旅游日益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态度。2014年,养老旅游的巨大潜力将推动相关旅游产品的密集推出和创新。

  4 新型乡村旅游走俏

  2013年底,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为乡村旅游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要传承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的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国要强,农村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

  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朱至珍撰文指出,大会提出的“记得住乡愁”将成为未来乡村旅游差异化发展的魅力之处,也将成为休闲旅游时代的文化体验。“纵观我国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不少地区明显存在着低、散、小等问题。”朱至珍说,要改变这一现状,应以一个地区的文化特色、“美丽乡愁”作为资源整合的主线。“‘乡愁’是乡村旅游最重要的文化体验,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灵魂的。乡村旅游品牌的塑造,来源于特色‘乡愁’的挖掘,只有这样才能从低、散、小,走向新、聚、大,才可能从产品创新走向业态多元,进而实现产业融合。”伴随着城镇化进程,以“美丽乡愁”为标签的新型乡村旅游将日益走俏。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