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川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报告解读之经济关键词

2014年01月14日 10:24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全委会报告》中,银川市明确提出2014年主要奋斗目标为: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4%以上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12%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5%左右

  力争经济总量、质量同步提升,资源消耗、节能减排同时降低,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同步提高。

  日前,在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徐广国向全委会做的报告中,使用大量的篇幅阐述未来银川经济发展的思路。为了更能够梳理其中的部分亮点,本报记者特地选取了报告中的10个关键词,试图从中归纳出银川未来发展的思路。

  2.5产业

  内容:现在虽然强调大力发展2.5产业、信息产业,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比重,并不是不重视工业,而是要把工业做优做强、调新调优。

  解读:所谓2.5产业,是指介于第二和第三产业之间的中间产业,既有服务、贸易、结算等第三产业管理中心的职能,又兼备独特的研发中心、核心技术产品的生产中心和现代物流运行服务等第二产业运营的职能。换句话说,这是第二产业的升级版,也是第三产业的优化版。

  “负面清单”

  内容:建立行政审批事项“负面清单”,实行“三个一律”、3个50%,凡负面清单以外、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凡直接面向基层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审批权限,凡区、市级权限内的企业核准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力争审批事项压缩50%,时限比法定减少50%,闲杂收费取消50%,打造“两优”示范区。

  解读:这项自上海自贸区开始流行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其实是一种运营过程中的排他制度,相反,政府审批事项负面清单以外的经济活动,则需要市场资源的自由配置来完成。而这一制度应用于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可以有效厘清政府本身的权责,促使社会资本进一步迸发活力。

  跨区域合作

  内容:加强与临港经济区、综保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的研究,加快推进与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跨区域合作发展。

  解读:多点开花的经济发展布局,但不能各自为政,最终都要成为一盘棋。而拧成一股绳的经济发展区域,对于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市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其说银川需要更多的外向型合作来做大经济总盘,不如说先练好自己的内功成为经济中心、产业中心、市场中心。

  现代服务业

  内容:继续以国家服务业试点改革城市为契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债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扩大规模,提升层次。

  解读:现代服务业,大家很容易将其归类于第三产业,其实,这并不是服务水平比较高的餐馆和娱乐场所,而是对城市经济活动、文化活动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的企业、机构和组织。比如银川有了服务到位的城市电商,大家买捆大葱也能送到家里,这就算是现代服务业。

  提升传统商业

  内容:传统商业是服务银川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基础,要积极推动新华百货等传统业态线上线下结合发展,实体商贸与电商结合发展。协调推进鼓楼——玉皇阁休闲购物特色商业街、银川文化城等20多条特色商业街区培育和建设,强化名店效应,提升档次水平,发挥新商圈的聚集辐射效应。

  解读:升级银川市传统商业业态,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必要条件。在电商不断挤压传统零售业的情况下,以商业综合体为首的新业态,开始在市场的选择下茁壮成长。而随着城市面积的扩大,服务于社区的商业业态,也将成为下一步零售业的热点区域。

  自贸园区

  内容:探索建立“一区多园”模式,力争首个内陆自贸园区落地银川。

  解读: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中国不少城市都在积极争取自贸园区的建设,银川也不例外。而这对于作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银川,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首先,银川综保区本身需要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这往往是决定性的。

  阅海效应

  内容:放大阅海效应,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阅海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应,稳步推进阅海湾经济区建设。

  解读:从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到提出阅海湾经济区的概念。尽管听起来陌生,但如果想想以阅海为轴心的诸多项目,比如正在建设的大悦城,已经拔地而起的悦海新天地,以及未来的绿博园,以高端商业和服务业为主的轮廓已经开始形成。也许再过几年,阅海湾经济区就耳熟能详了。

  领事馆分馆

  内容:创新政策理念,深入研究和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金融创新和使馆区建设等问题,积极争取韩国、阿拉伯国家、穆斯林地区在银川设立领事馆分馆(代办处),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区。

  解读:事实上,银川在对外贸易上,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平台和路径,而这也是全方位发展的要求。虽然需要做的工作还非常多,但思路往往是清晰的。那就是与关联国家和地区搭建更多的政治、经济、文化平台。从中也能反映出银川作为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的迫切发展欲望。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内容: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目录,争取在助老助残等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事务服务、行业管理协调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逐步实现社会权力的回归和政府角色的转移、职能的转变,促进社会组织自我发展。

  解读:把市场能自己办的事,交给市场自己去干,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交给每一个地方政府的命题。做好这个工作,不仅能为政府减负,更能为市场资源的自由配置提供更多的机会,甚至让传统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服务不到的盲区被填补。

  融资能力

  内容:创新城投、水务、新区等资产投资公司运作模式,组建国有资本融资公司、文化投融资公司,整合、盘活存量资产,增强融资能力,为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提供强劲支持。

  解读:每年政府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兴建基础设施,这些钱投进去,仿佛就硬化在水泥里,而这在资产运作的理念里,完全是一种浪费。面对巨大的政府投资资产,如何整合、盘活,进而演化成为增强的融资能力,这就是进一步为城市发展供血的途径之一。(本报记者 皇甫世俊)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